這已經是我第二次看全面啟動了,
特意找了一個有在修習靈性領域的朋友一起看,
無非也只是想印證我個人的「看見」。


其實我跟她對於結局沒有什麼太大的一致性,
不過我們倒是都同意從靈性的角度來看,
其實整個電影就是一個龐大的夢境,
這影射了每個人都活在夢裡而不自知的狀態。


扣除一些自相矛盾的邏輯概念,
(我個人認為導演一開始就不打算讓故事有邏輯,他只想帶給觀眾某些創新的想法)
我個人是這麼看整部電影的:
從電影開始到最後一幕,
都是Cobb的夢境,只是層次不同罷了,
我猜在「現實生活」中的Cobb,他的妻子很可能真的死了,
搞不好連小孩都有狀況,
總而言之他在現實中的生活應該狀況很不好,
為了修復內心深處的罪惡感,
並且一圓和孩子們團聚的夢想,
他有意無意的創造了一個龐大而複雜的夢境,
嘗試自我心靈洗滌,
因此Arthur以及其他的成員,
實際上都是他的投射人物,
都是為了幫助他完成最後的目的:釋放罪惡感、和孩子團圓。


從這層意義來看我們的現實人生,
實際上每個人都在做夢,
我們都是在夢中進行一連串的修練,
然後就會夢醒(也許就是死亡),
夢醒之後將會面對「真實」的自我,
以奇蹟課程來說,每個人將會知道自己都是上主之子,
每個人都完滿俱足、百病不侵。


其實這概念也沒那麼具有衝擊性,
畢竟1997(還是1999?)的電影「駭客任務」已經闡釋得很好了,
人們自以為擁有的真實生活,
不過就是母體為了把人類當作電池使用所創造出的虛擬環境,
也因為一切都是夢境、都是虛擬,
所以「心想事成」才得以實現,
只要依照我們可能永遠無法參透的宇宙法則走,
並臣服於這個法則底下,
則一切都將是最好的安排,
所以其實也跟本就不必心想事成,我猜,
因為當能夠臣服時,
所有的一切都會被我們視為是最好的狀態,
也就不必受到小我的慾望所掌控了....


雖然心想事成以及臣服這兩者個概念實際上相互衝突,
我目前也找不出將兩者合併來看的解決之道,
不過某程度來說,我猜很快的知曉的時刻就會到來,
因為我已經走在臣服的道路上,
我已經有很多次經驗到「夢醒」的體悟,
我越來越意識到,即使我現在坐的塑膠椅、敲打的鍵盤都是如此真實,
但我不過就是活在一場夢裡,
如果可以,有更為廣大的、夢醒之後的世界正等待著我。


就是因為有著這樣的信念,
加上陀螺未倒、小女孩年紀仍然一樣等訊息,
我才會認為整部電影都是Cobb的夢,
因為他是如此執著,遊走於失控與掌控的邊界,
才能在最後透過這種方式完成自我救贖.....
不過我也必須說,
看了第二次之後,
我反而沒有這麼堅持夢未醒的結局,
因為我看到更多自相矛盾的線索,
因此我的結論是:seeing is believeing.
每個人對結局的詮釋都來自於他個人看到並被自我強化的片段,
而這些當然也來自於個人的投射,
所以相信什麼,結局就是什麼,
信念創造實項,我猜就是這樣來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