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大家提供對於塔羅牌的疑問,
或者是在聽到"塔羅諮詢"四個字時,
腦海中會浮現的聯想及困惑,
以供我撰寫QA系列囉!


Q1:通常來接受塔羅諮詢的人會問什麼問題?
這很常發生在想要諮詢卻又不知道該問什麼的人身上,
老實說,如果一時之間想不到有什麼可以諮詢的,
那代表最近你過得很順利,應該要為此感到高興才對!
在此統整出一些大家常問的問題,
會列出來也就表示我對這些議題有些瞭解,
來問的人基本上以感情為大宗,之後大概就是工作吧,
雖然我的專長是自我探索與關係議題XD
有需要的人可以參考一下:)


1.感情議題
我該怎麼調整才容易遇到適合的對象
我跟某人的關係會如何發展
我與某人分手(告白)需要注意些什麼
我有可能跟某人復合嗎
我在愛情中的價值觀是什麼
我在愛情中的盲點是什麼
我的愛情風格是什麼


2.關係議題(扣除感情之外的關係,如友情、親情)
我和某人的關係如何
在面對某人時我該怎麼應對
我該維繫跟某人的關係


3.生涯議題
我該如何尋找適合的工作
我在工作上最在乎的是什麼
面對換工作一事,我該留意些什麼
我待在原本的公司裡會如何
我該在A工作與B工作中如何抉擇


4.自我探索
我是個什麼樣的人
我的人生議題是什麼
我該如何繼續自我成長


Q2:塔羅占卜、塔羅諮詢與塔羅諮商有何不同?
對於塔羅牌這個媒材,
大多數人的概念都停留在占卜的層次,
而諮商領域的人多半也將其當成一種素材,
很少考慮將塔羅拿來作為投射之外的用途,
故我從這三年來一路摸索、改變、創新的經驗中,
嘗試擬出塔羅牌從占卜到諮商三個向度中的不同。


塔羅占卜白話來說是一種類似算命的方式,
是一種單純作為命理解析的工具,
因此塔羅占卜最大的功能可說是幫助求卜者瞭解事件的來龍去脈
並針對未來可能發生的變化提早做準備,
同時也可瞭解自己是否能達成原先的期待。
然而由於未來具有不可預測性,
故這種方式的缺點是可能得到錯誤的資訊
導致錯誤的抉擇,
除此之外也容易使人依賴塔羅牌提供指引,
而忽略了自己的潛能。


塔羅諮詢介於塔羅占卜與諮商之間,
是種中短期型態的方式,
特點在於結合塔羅牌原本具有的占卜性質,
以及諮商專業的深入探索性質,
以一種短期互動的方式,
幫助受諮詢者釐清困擾關鍵
並且增加對自身的瞭解
在面對相似的事件時,即可不需過度仰賴諮詢師的建議。
然而塔羅諮詢亦有其缺點,
那便是時間較短,(多半僅有一次的討論)不易有充分的討論
有時候僅能針對問題的表層做討論,
無法深入處理造成現在困擾的主因,
或者是停留在理解階段,尚無法真正有所行動


塔羅諮商則是把重點放在諮商專業上,
塔羅牌的運用成分又比諮詢時更少,
諮商師的焦點將擺在深入探索個案的內心世界,
與個案一起找到在各種事件底下的共同核心
並對此加以處理
以其達到自我成長、人格調整的目的。
然而由於塔羅諮商需要較長時間的談話,
時間與金錢上不一定是個案所能負擔,
因此這可能會是較少人選擇的方式。


大抵來說,塔羅牌的運用比例與給予建議的程度
在塔羅占卜中最多,塔羅諮詢次之,塔羅諮商最少。
而在所需要花費的時間上,
以塔羅諮商最多,塔羅諮詢次之,塔羅占卜最少。
而在對於前往尋求協助者的幫助上,
塔羅諮商最深入,塔羅諮詢次之,塔羅占卜最少。


Q3:如果我抽到的牌是不好的怎麼辦?
這是不少人之所以不敢嘗試塔羅諮詢的原因,
其實不管是在占卜中或諮詢中,
塔羅牌被大多數的使用者視為一種中性的素材,
也就是說牌只是呈現出一種"可能的情境",
至於抽牌者如何詮釋這個情境的好壞,
那是很主觀的事情,所以塔羅中並沒有好壞牌之分。


舉個例子來說,
同樣是離婚這件事情,
對於恩愛夫妻來說可能是晴天霹靂的壞事,
但對於一個被家暴已久的婦女來說,
這可能是種解脫,
所以不太需要顧慮自己抽到"壞牌"。


除此之外,
塔羅諮詢的用意在於看穿表層問題,
幫助受諮詢者理解實際上怎麼作對自己是更好的,
然而所謂"忠言逆耳",
受諮詢者或許反需思考如果結果並不符合原本的期待時,
該如何做選擇,以及自己是否已經準備好面對這件事情,
因為面對自己時常伴隨著不愉快的經驗,
要看到自己需要調整的地方並接納自己與他人不好的地方,
需要一點勇氣跟毅力才能辦到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