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覺得算塔羅(其實諮商也是)的目的是為了找到答案,
所以總是希望可以從占卜師、諮商師、算命仙等身上找到答案,
然而,這完全是不可能的事情,
試想,每個人的人生都如此的獨特,
你怎可能從一個跟本不了解你或瞭解有限的人身上獲得解答?


人都會畏懼未知的事物,我也不例外,
當遇到挫折或難題時,
我也總是會希望可以得到一個肯定的答案,
至少知道自己可以怎麼做,會比較心安,
所以對於塔羅牌或其他的牌卡會有這樣的期待,
完全是可以理解的一件事情。


然而,這話說來也許殘酷,
塔羅牌跟本不可能提供我們任何生命中的解答,
即使提供了,也不具有多大的意義,
對此我個人有很深的體會。


還記得我曾經為了感情的事情煩惱,
為此徵求過許多人的意義,
當然不乏一些關於兩性相處的精闢見解,
也有人提供我一些不錯的具體作為,
我覺得一些知識上、技術層面上的東西的確有很大的幫忙,
然而對於我很關心的一個問題卻未必如此:
她到底對我有什麼樣的感覺?我們會在一起嗎?


首先以最基本的占卜層次來說,
答案是什麼有意義嗎?
我問自己,老實說,好像知道了跟沒知道都無所謂,
是的話,難道我就可以安心了嗎?
如果我不持續的努力,結果難道不會改變?
否的話,那我是否應該早早死心結束這段關係?
然而我並不覺得這麼快做結論是好事...
於是,雖然我一邊詢問他人的意見,
但其實答案是什麼跟本不重要!
因為不管是什麼樣的答案,對我來說都沒有實質幫助。


然而多半人處於困擾之中時,
很難想到這點,
於是不斷的向外尋找答案,
卻忘記了其實答案存在於自己的心中,
因此我們需要尋找表層答案之上的解答,
才有辦法真正幫助到自己。


其實人遠比自己想像中要來得有智慧,
很多問題只要靜下心來想都沒問題的,
因為很快的我們都會知道該怎麼做,
還不知道的人,只要能夠靜心,
多半也都能感受到從內在湧現出來的解答,
以我接觸過大多數的求卜者來說,
很多都是屬於無法靜下心的人,
然而透過討論慢慢沈澱思緒,
解答多半自己會跑出來。


然而還有另外一群人擁有不同的難題,
對他們來說解答是清楚的,
但卻仍希望能有"更好的答案",
老實說我不知道所謂更好的答案是什麼,
如果連自己都知道這是必定得去做、去面對的情況,
那麼想要迴避或不去做這些必要的準備,
不是很怪的事情嗎?
只是我也能理解這些人心中的掙扎,
畢竟很多時候,適當的選項與渴望的選像是兩回事,
就好像電影 裡小八的疑問,
為什麼追求理想跟獲得幸福,會是兩件事情呢?
很多事情總是難以盡如人意阿...


無論上述哪一類型的人,
對他們來說,答案是什麼都不是重點,
如何維繫身心平靜、找到在困境中的意義感,
才是能夠長遠產生幫助的核心關鍵。


以下是我自己暫時構想出來的蘇格拉底式對話,
有助於釐清一些自己的思緒,
同時幫助自己看到事情表層底下的關鍵影響因素,
有興趣的人可以挑一件小事情嘗試看看,
不過自問自答的效果畢竟比有專人諮詢來得差一點就是了,
建議可以找一個人跟你進行問答,
當然最好找一個比較瞭解自己,也懂得問問題的人進行,
否則問了半天可能還會更氣餒!


Q1:這件事情會帶給我什麼樣的影響?(生活上、心情上、工作上、身體上...等)
Q2:是什麼因素讓我會有這些被影響的結果產生?
Q3:這個因素對我的重要性是什麼(是什麼讓我如此執著於非得如何如何不可)
Q4:這個重要的因素只能從這件事情上得到嗎?
Q5:如果這個因素可以從別的來源獲得滿足,為什麼我還是會感受到Q1中的影響呢?



如果有人真的有嘗試的,
歡迎留言給我一些回饋,
請告訴我你是怎麼進行的,
過程中感覺有效跟無效的地方,
看看這些問題是不是需要修改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