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的專業訓練中,

從大學至研究所,

再到出社會工作後的經驗,

一共橫跨了教育、輔導、諮商、

宗教、命理與靈性六個領域,

雖然我沒有受過傳統的社會工作訓練,

但在我的生命經驗中,

資源整合與管理,

始終也是我的強項之一,

在寫出上一篇文章「命理心理學」之後,

(點選上一句中命理心理學這幾個字可見相關文章內容)

我赫然發現,

所有的療癒工作領域可以整合成一個龐大而細膩的圖像,

於是,我決定要與大家分享這個神奇的發現~~

 

在閱讀這些文章之前,

想先說明我個人理解的脈絡:

我相信每個人都是一個獨立完整的個體,

並包括了身心靈三個層面,

而在靈魂深處,我們全部都緊密相連,

並與宇宙相連,就像是電影阿凡達中,

每個族人都緊密連結一樣。

帶著這樣的觀點閱讀我的文字,

可能會更容易進入我的脈絡:)

 

C006.jpg  

 

在所有療癒工作中,教育基礎中的基礎,

跨出家庭之後,我們第一個接觸的就是學校,

因此教育所能帶來的療癒是難以想像的,

尤其是越基層的教育體系,

例如幼稚園跟小學,更是重要!

此時我們的靈魂都還很純粹,

老師給予什麼,我們就接收什麼,

所以,這時候要清理一切舊傷是最容易的。

 

20080716051837.GIF  

 

如果在教育體系中我們得不到足夠的愛與滋養,

就會進入所謂的輔導體系,

依據現有的定義,輔導是介於教育與諮商之間的介入策略,

既給予當事人愛的滋養,同時也約束矯正當事人的行為,

(如果去除矯正的層面,加入事件的分析與討論,就成為諮詢)

比起教育,輔導通常是一對一,

或者頂多就是一對十的關係,(當以團體進行時)

因此比起老師,輔導老師更像是父母,

這是為了大量補足當事人在家庭與學校中缺乏的愛。

 

然而,輔導的力道可能仍然不足以支持當事人完整療癒,

尤其當當事人已經進入高中或大學階段時,

通常未療癒的舊傷已經累積到相當龐雜的程度,

就算當事人此世的生活經驗大致完滿,

但我們的靈魂早已輪迴千百次,

累世傷痕尚且等待我們一一清理,

因此,這時候會需要諮商資源的進駐。

 

beq010012.bmp  

 

諮商比起輔導,有著更少的矯正與建議的品質,

以全然尊重當事人的方式,

陪伴他走這趟療癒之路,

由於諮商師受過至少三到四年的專業訓練,

同時在執業前會經過法定考試的檢驗,

因此在療癒的品質上,

「原則上」比起前兩個領域的工作者來得更精微,

更能將好能量流入當事人的能量場中。

 

然而由於諮商師是以「人」的角度看待這世界,

因此療癒歷程經常會卡住,

或者造成過多不必要的能量耗損,

因此,宗教便成為下一階段療癒工作的必經之地。

 

矢量代~1.JPG  

 

宗教開始引領人們從人子的角度,走向神的懷抱,

這個神,其實就是宇宙最終的根源,

在佛教裡稱為佛陀,在基督教中是耶穌,

在回教裡是阿拉,在新時代信仰中是「一」。

無論怎麼稱呼,這些名稱背後在談的,

都是我們與宇宙最終的連結,

同時,為了平衡前幾個階段過度運用頭腦,

所帶來的身心靈斷裂,

在宗教的領域中,強調「相信」,

一切從心出發,不需懷疑,也不必有邏輯,

這是為了帶來最深刻的療癒力量,

卻也造成了我們再度分裂:

從與心分裂,進入了與頭腦對抗的階段。

 

2009415155141158.jpg  

 

為了再度平衡心,取回頭腦的力量,

於是有了命理這個領域的誕生,

命理師們開始平衡頭腦與心的力量,

透過直覺的感受,運用邏輯思維的方式,

經驗與理解當事人們的議題,

並用當事人能夠理解的方式回應,

這樣的療癒方式是相當全面的,

也更貼近我們的生命,

因此,對於大多數的人來說,

尋求命理師的協助,會比尋求諮商師來得自在,

而且更願意信服命理師的指引。

 

然而許多命理師並不理解自己需要在頭腦與心之間取得平衡,

因此他們若非過度運作頭腦邏輯(例如紫微與八字),

就是過度聽從內在直覺的訊息(例如塔羅牌或靈擺),

而命理師所能傳遞出來的能量,

又比前幾個階段來得強烈許多,

在台灣,許多人對命理是又愛又怕,

對我們來說,若不理解命理背後運作的能量系統,

當接受這種療癒方式時,

會覺得自己好像是刀俎上的魚肉,任人宰割,

甚至有更多的傷痛產生。

 

ac0dd03ce43e9ea0274519190b7c89ee.jpg  

 

為了平衡上述幾個階段各自的能量缺陷,

因此有了最後一個領域:靈性療癒,

(這也是我目前經歷過上述所有階段後,

正在進入的領域)

對於靈性療癒師而言,所有的能量都該有所平衡,

頭腦與心應該是相親相愛的好朋友,

所以,我們既會使用感動人心的空靈之語,

也能談論極度現實的理財規劃,

一切端視眼前的人需要什麼,

我們就以最純粹的方式,

給出療癒,給出愛。

 

mid_01.jpg  

 

最後,在這些領域之外,

還有一個縱橫所有時空的領域存在:社會工作,

社會工作者所受的訓練中,

最紮實的應該非資源整合莫屬,

因此,對於如何將當事人送到適合的療癒領域,

社會工作者通常能有清晰的判斷,

也因為他們身旁通常匯聚了充沛的資源,

因此無論當事人有什麼樣的需求,

多半都能在短時間內獲得良好的轉介,

社會工作者本身不給出療癒能量,

但他們卻是陪伴當事人找到療癒之地的好嚮導。

 

對我來說,所有的療癒領域都有美好之處,

同時也具有自身的限制,

沒有哪一個區塊是真正完美無缺的,

完美,只存在於神的領域,

我們人子是必然會犯錯的,

但只要從錯誤中學習,一切都可以流過,

因此撰寫這篇文章,

是希望描繪出我心目中的完整藍圖,

過程中可能也有不足或偏頗之處,

但我也還在學習,如何將自身所見的美好,

分享給更多人知道。

 

為了方便閱讀,

此篇文章僅聚焦在療癒藍圖中,

各個階段的輪廓描繪,

在未來幾篇文章中,

我會一一說明這些階段各自的限制與功能,

同時分享我所看見的,完整的資源整合可以如何運作,

敬請期待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