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去看了電影「叛獄風雲」,
看完之後一整個很不舒服,
也想起姐之前對我說的話:
「在蟹版總是可以看見自己的黑暗面」。
   
   
我想的確是的,以前很少上來逛都不知道,
實際上蟹子還真的是蠻「糟糕」的一個族類,
不過好不好是由人來定義的,
星座其實也跟人的性格一點關連也沒有,
所以我想我的體會或許對大多數人都適用。


這個體會聽起來很弔詭,而且聽起來完全沒有邏輯,
但正如電影惡靈電梯中警探講的一句話:
「負起自身的責任吧,今天是你們自己將自己帶入這個困境之中。」
我們所遭受到的苦難都是自己所召喚來的,
這並非意指我們做錯了什麼,
而是我們尚未看清楚自身所擁有的「黑暗面」,
例如自私、貪婪、憎恨、懶惰...等等一般人不喜歡的特質,
當我們對他人感到憤怒與失望時,
往往都忘記這些在自己身上也有,
當我們嘆息著自己受到傷害時,
往往忽略了自己也曾不經意的傷害到別人。
   
   
我其實想說的是,當看見自己身上竟然擁有我們厭惡之人的特質時,
真的是相當難受的一件事情,
因為沒有人希望自己在他人眼中是「壞人」的,
無間道裡頭那句「我只是想做個好人」會成為經典還真不是沒原因的XD
我最近常常在想:人性真的是很弔詭的一件事,
大家都想當個好人,但最後卻往往變成對方眼中的壞人,
尤其在感情中似乎更是如此......


最近看到一些蟹眷的文章,讓我更看清自己身上的一些特質,
心中其實是蠻難受的,因為很多狀況也未必是溝通就能帶來改變,
然而就因為看清楚了,才能學會不逃避,
今年在感情上一路都很不順遂,
但我開始學著把自己看透,
即便在很深很深的哀傷之中,
我心底深處也知道,我所遭遇的對待,
實際上也曾經發生在我對待他人的方式之中,
於是即使很憤怒、傷痛,卻也知道這就是人生的一部份。
   
   
所以我允許自己無力、憤怒與悲傷,
但我知道這一切還是會轉變,
因為當我有力氣時,會去看一看我該負的責任是什麼,
然後在心中祝福自己跟對方,有一個更美好的未來。
「對不起,請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這四句話聽起來很簡單,
要真心說出口卻很難,
然而我知道如果我願意看清楚自己,
那麼當遇到無解的困境時,這四句話或許會重新打開另一條出路。



最後我其實想說的是,蟹子真的是情緒豐沛的族類,
為此我們往往會原地踏步,
而且也會在反覆受傷後看不清楚前進的方向,
但我總是相信在不斷的回到自己身上做調整之後,
總會有出路的,因為「生命自有出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