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意走出去,是行動心理師很重要的能力

在上一篇文章裡,我們談到身為心理師,諮商專業能力是必備能力,

(詳見:讓斜槓成為你的心選擇(一):諮商專業是必備條件

然而當要發展成行動心理師時,光有諮商專業能力往往是很不夠的,

行動心理師的機動性高、社會議題與改變帶來的衝擊力道也更大,

最重要而且跟專任心理師最大的不同,是我們很難坐著自己等候當事人上門。

 

 

除了少數資深的心理師,能夠在初轉行動時,立刻擁有穩定案源或工作機會,

多數的行動心理師仍然需要經過一段不短的名聲建立時期,

尤其是對於剛畢業或畢業兩三年即想成為行動心理師的伙伴來説,

更是需要用心耕耘自己,才能逐漸穩固自身的專業形象與專擅領域。

舉例來説,通常提到我的名字,第一個容易浮現的專長會是心靈圖卡與塔羅牌,

這幾年則慢慢增加催眠、家族系統排列、蛻變遊戲等身心靈整合取向,

其次是我給人的印象是多元而富有彈性的,

能夠根據不同對象或機構需求,制訂客製化的接案或課程設計,

慢慢的,讓民眾或相關單位知道自己的存在,

這些「形象」除了透過文章,也需要在每一次合作當中,

透過溝通協調慢慢磨練、展現出來。

159906021.jpg

【接地氣,深耕社會議題,是展現專業的時機】

在過去傳統的工作模式中,心理諮商這項工作最大的挑戰,

來自於我們只專心的在密閉空間裡與當事人晤談,

整個過程除了我們與當事人外,其他人無法得知詳情,

這也大大影響了行動心理師建立個人形象的機會,

隨著這幾年來公民意識抬頭,心理師有越來越多機會參與社會重大議題,

例如八仙塵爆、高雄氣爆、捷運無差別殺人事件、318學運、多元性別議題……等等,

心理師對於社會議題的關心與參與,開始有了大幅提昇。

 

 

隨著我們逐漸有機會在各種公共事務上,提供專業諮詢與協助,

有些社會議題雖不到公民議題的程度,卻也在媒體上廣為討論,

例如「博愛座正義魔人」、「一例一修」、「鰻魚媽」等時事,

或是當「後宮甄環傳」火紅時引發的職場現象討論,

再到日劇「月薪嬌妻」所掀起的家庭主婦身份探討,

或是韓劇「鬼怪」可以帶出的依附關係探討、「館長」事件所展現的性別刻板印象,

這些都是與社會大眾接軌的好機會,

心理學其實是一門相當生活化的科學,

當我們越能關心時事變化,就越能從中找到探討的切入點,進而拉近與民眾們的距離。

 

 

【從自己關注的議題開始】

然而,社會時事其實蠻多的,若是認真把「追時事」當「工作」,

說真的很難長久經營下去,更容易澆熄分享心理學知識的熱情,

通常我會建議相關系所的研究生或新手心理師們,

可以好好花時間,回來探索自己的生命經驗,

在從這些經驗中,找到自己喜歡關注的議題,

長久下來,自然會形成關於自己的專業知能。

 

 

舉例來説,對於多元性別的議題我會多花一點時間研究,

因為我從大學時代起,就有許多意外認識多元性別朋友的機會,

甚至我最要好的朋友就是同志,

在2016年多元成家法案吵得火熱時,我一連寫了四篇相關的文章,

分別是「婚姻平權、多元成家:一個心理師的私人札記」、

為何他們如此激烈?再談多元性別議題:一個心理師的私人札記2

從X戰警談相互理解:關於支持與反對的雙方:一個心理師的私人札記3

我是來改變社會的:談心理師對婚姻平權的公開支持,心理師札記4

 

 

另外每當有霸凌、異位性皮膚炎相關的議題出現時,我也會多加關心,

或是撰寫相關議題的文章,

例如「異位性皮膚炎跟你想得不一樣!

就是在賴賴與織織的事件在臉書上傳開後,我所撰寫的分享文章,

對於這對情侶的行為本身,我並沒有太大感想,

然而身為長期需要與異位性皮膚炎共處的慢性患者,

對於「皮膚過敏」這個現代社會人越來越常有的困擾,我很有感觸,

也期待能透過自己的經驗分享,支持到有相似困擾的讀者。

 

 

【倫理的滑坡,有賴持續不斷的自我檢視】

當心理師踏出諮商室、參與社會運動、甚至積極寫文章,

一方面幫助社會大眾認識「諮商心理師」到底是啥生物,

另一方面也替自己的專業打響知名度外,

「倫理議題」將會是一項嚴苛且不容易的挑戰,

許多事情,剛開始我們都是為了實踐理想,

卻可能在過程中,不自覺受到權力、名聲或金錢的誘惑,

最後迷失在「江湖」裡,也遠離了當初的發心。

 

 

過往在研究所所探討的倫理,幾乎都只限定在諮商室裡頭,

當活動範圍縮小到這個小房間裡,許多事情都算是蠻好處理的,

然而當心理師同時是暢銷作家、課程講師,甚至參與社會運動時,

在這過程中該如何擺放自己的位置,

如何在不同身份中,實踐自己對於「助人」的信念,

兼顧「專業」的倫理考量,就變得十分複雜而艱難!

加上過往的倫理議題中,缺少與網路相關的討論,

在資訊全面網路化、雲端化的時代裡,我們該如何取得平衡?

我相信這是這個世代的心理師,需要共同面對的,

尤其是有志於要成為行動心理師、拓展副業的伙伴,

在商業利益考量跟當事人權益以及心理師形象塑造間的平衡,

更會是值得持續反思、探討的!

 

 

斜槓心理師專業背景簡介:

成為諮商心理師7年,

現為專業認證諮商督導、NGH催眠授證講師、蛻變遊戲專業帶領教練,

大專院校、企業公司與社福單位催眠及心理圖卡特約講師、

同時經營「幽樹的療癒客棧」部落格、

「幽樹的療癒客棧」、「藍海催眠研究機構官方粉絲團」臉書專頁、

親子天下、愛長照、張老師特約專欄作者、Wakey線上課程平台講師。

 

身份頭銜持續隨著核心能力與斜槓能力增加而演化,

樂於透過各種生活化的方式,將心理學知識化為溫暖與陪伴的微光。

 

(圖片為318醫療站值班所攝,歡迎分享本文給有需要的伙伴喔!)

arrow
arrow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