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科技提供心理支持:幽貓誕生的起點】

「我最喜歡吃了,你要餵我吃什麼?」

「我的生活過得可精彩啦!你想知道些什麼呢?」

「現在只要花5分鐘閱讀互動心理學故事,就能索取免費分析喔~」

「如果需要跟心理師本人對話,請直接按下呼叫按鈕!」

這些都是在使用者跟「幽貓程式」互動時,可能會得到的回應,

如果你已經跟幽貓聊過天,應該會對上面這些對白感到熟悉。

延伸閱讀:幽貓程式是什麼?

幽貓透明圖.png

 

「幽貓程式」是我最近設計的線上自動回覆程式,

事實上,這個軟體原本是用來作為電子商務使用的,

方便公司或商家,能夠即時回應客戶的訂單,

身為諮商心理師,我並不是很喜歡單純設計一個「推銷產品」的程式,

以心理師來説,諮商服務或課程,就是我的商品,

雖說心理諮商有其價值,也有不少人因此受益,

然而我更希望這個程式,可以具有一些「附加價值」,不單只是「行銷機器」。

 

 

對我來説,幽貓的附加價值有「生活樂趣」、「自主學習」以及「簡易陪伴」幾個項目,

心理學看似枯燥,實際上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

小至人際交友、飲食選擇,大至生涯規劃、職涯轉換或婚姻經營,

在我們生活中的許多現象,都可以透過心理學知識,

幫助我們在認識自我後,重新做出有利的選擇,甚至化解生活困難。

螢幕快照 2018-03-01 下午5.42.27.png

【增添生活樂趣之餘,豐富對自己內心的認識】

然而,並非每個人都需要深度心理諮商,

在我設計了「幽貓程式」後,發現有些人只是生活壓力大,

剛好又在感情、工作或親子互動上卡住,於是感到徬徨不安與焦慮,

當然,一次或多次的心理諮商,可以協助這些人對自己的困難有更豐富的看見,

甚至能夠學習如何在下次遇到類似的情形時,能自己找到解決之道,

然而,受限於交通距離等因素,不少人需要的可能是「自主學習」的功能,

這或許也是近年來,各種心理自助手冊在出版業景況慘澹的情況下,

反而持續大賣,甚至部分心理師的書,還高居銷售排行榜的原因吧!

 

 

有了這樣的思考,除了在「幽貓程式」裡,放入一些趣味對答的選項,

在現有功能裡,我放入了「互動型心理學故事」,

透過閱讀者自己在故事中不同的選擇,對日常生活的習慣進行思考,

最近設計的第三款故事「幸福的起點」,

就是希望能邀請讀者,重新思考「對我來説,什麼才是幸福?」

「我以為幸福距離自己很遙遠,這是真的嗎?」

(延伸閱讀:互動型心理故事「幸福的起點」

 

 

在超過200個透過「幽貓程式」,下載並閱讀故事劇情的伙伴裡,

不少伙伴都紛紛回饋:「從故事裡,我好像重新看見最近的感情卡在哪裡了!」

「在看完結局分析後,我發現對於自己的缺點,似乎更有包容接納的能力了~」

「我原來覺得生活很悲苦,但其實我比想像中得更接近自己的理想!」

對我來説,雖然幽貓程式的功能還有許多值得調整的地方,

但能夠過這樣的線上資源,支持與陪伴到伙伴們,

也就順利達到了「簡易陪伴」的效果了!

 

 

透過事後的問卷調查,我發現不少伙伴對於「線上閱讀」是很有興趣的,

也很期待能夠透過幽貓,直接索取自己需要的心理學文章,

「我覺得某心理師的文章很棒,但真的有困擾想看的時候,

他文章這麼多,我實在不知道要去哪裡找啊!」

「同樣都是放在感情困擾底下的文章,到底哪一篇才是我需要看的?」

這似乎是部分有閱讀心理學文章的伙伴,共同的心聲!

因此,在2.0版本的幽貓程式裡,已經預計收集幾位心理師的文章,

將這些文章分門別類安排好,方便有需要的伙伴們自行跟幽貓索取,

這或許也能達到另外一種「簡易陪伴」的效果吧!

 

 

當然,回到「生活」這件事,幽貓程式似乎還有許多不同的可能,

例如「幸福點播機」,讓伙伴們心情不好時,可以直接搜尋聽了能安撫心情的歌曲,

或是「自我陪伴三部曲」,讓伙伴們在接受完諮商服務後,

回家還能持續練習跟內在孩童或自己的潛意識對話,

這也都是未來可能會放在程式裡的功能!

(延伸閱讀:你的幸福歌單是什麼?快來看看伙伴們提供的歌手有誰?

 

 

【這麼做好嗎?我也曾有過內心掙扎】

老實說,從大學到研究所,都以教育跟心理學訓練為主的我,

要研究這些程式設計的內涵,其實相當吃力,

雖然這些軟體已經內建相當便利的功能,

然而在過程中,還是會發現,存在著不少需要調整的地方,

例如多數人沒有使用過幽貓程式,說明上或許需要更清楚明瞭,

有些人可能以為能夠自己跟幽貓聊天,卻發現選擇其實很有限,

(這部分真的就是程式上的限制啦~如果我能研發出跟真人互動一樣的程式,

應該可以立刻轉行,辭掉心理師的工作了)

這些也都持續透過問卷調查,持續思考跟測試,正一點一滴逐漸調整著。

 

 

從互動型心理學故事,再到幽貓程式的編寫,

在這幾個月裡,我也曾陷入天人交戰:

「身為心理師,我是不是只要專注在提升專業就好了,

搞這麼多其他的東西,有意義嗎?」

「我又不是科技人員,真的能透過這些程式,支持到有需要的伙伴嗎?」

「這會不會變成一個娛樂性大過實質意義的花招,

反而降低原先認識我的伙伴,透過文字所獲得的支持?」

我也記得曾經有老師告誡過我們:

「身為心理師,越低調其實越好,認識你的朋友越多,個案就越少」

(因為心理師不能提供太熟的朋友諮商服務)

「最好不要太勤快寫文章,不然個案看你的文章就好了,何必來找你?」

 

 

上述這些內心的困惑與掙扎,究竟最後會得到什麼樣的結果呢?

老實說,我自己也不確定,

能夠支持我這幾個月不斷維繫熱情,投入這些新事物,

不斷思考著如何將這份新科技,運用在提供伙伴支持與自主學習上,

是大學恩師的一句話:「只要認真,凡事都沒有白走的路」,

以及他在訓練我們的時候,總是溫和的提醒:「沒有失敗,只有回饋!」

(延伸閱讀:人生沒有白走的路,你值得給自己一個冒險的機會

這兩句話,支持著我一路在碩班時獨自研究著牌卡與心理學的結合,

讓我到後來大膽離開專任工作,成為行動心理師,

更在這兩個月反覆與程式搏鬥的過程裡,支持我不斷從經驗裡反思:

「透過這些程式設計,我期待讓伙伴們有什麼經驗呢?」

「我所設計的程式,是否真的可以達到原先預期的功能?」

「哪些是現在已經做得不錯的?哪些是可以修正的?」

很感謝這兩三個月被我瘋狂騷擾的親朋好友們,

以及願意協助測試幽貓功能的FB專頁伙伴們~

A.I.-Intelligenza-Artificiale-.jpg

【當越多人願意開始伸出援手,社會就越有可能改變】

從六年前開始用部落格文章支持有需要的伙伴,

到如今開始運用科技軟體,提供支持與陪伴,

我想這份「與人連結」的心意,是這麼多年來始終沒有改變過的,

也是這個初衷,支持著我不斷觀察、思考、應用、調整著使用的工具與素材,

從部落格到程式,我也逐漸體會到,過去寫文章的方式是比較單純的,

如今在程式的運用上,需要更多願意相互支持的伙伴,不吝給予意見,

有你們的參與,才有機會讓更多人也能擁有這些便利的功能!

別小看自己單純索取故事、閱讀分析的動作,

每個回饋,都能夠讓幽貓變得更加人性化,更能支持到有需要的朋友!

(延伸閱讀:如何讓幽貓更能幫助到有需要的人

 

 

我始終相信,能讓更多人獲得身心舒適生活的,

絕對不單單只是透過心理師拼命提供諮商服務而已,

還需要整個社會有越來越多人,願意投入互相支持的網絡裡,

隨著科技發達,究竟網路會成為冷漠、疏離與歧視的幫手,

還是溫暖、支持與互動的推力?

一切都與我們自己的選擇有關了!

 

本名張義平,幽樹(ShoRa)是我的靈性名字,

現為啟宗心理諮商所心理師、新北市國高中特約心理師與督導、

NGH催眠治療師與催眠訓練師、

藍海機構家族系統排列師、蛻變遊戲專業帶領教練、

心靈圖卡諮詢師、訓練師與督導、聊心話大冒險桌遊帶領人。

 

以謙卑的心情迎接來到眼前的人們,

相信在每個生命挑戰中,都潛藏著邁向幸福的韌力,

用溫暖的心與如實的樣貌,與每個尋求服務的伙伴,

一起替自己的生命,創造出不同的可能。

 

(部分圖片取自網路,歡迎分享本文)

 

 

 

 

arrow
arrow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