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我問你:「幸福是什麼?」你會怎麼回答呢?

「幸福是能夠在冷冷的天氣裡,有一碗暖和的紅豆湯!」

「疲倦的回到家後,發現有一盞燈,在等著自己,那一刻覺得自己好幸福」

「我覺得幸福是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對我來説,幸福是可以跟心愛的人,牽手一起走下去~」

我曾經在三年前舉辦過一個幸福暖心牌卡活動,

透過現場牌卡諮詢的過程,交換對方一個關於幸福的故事,

這些,都是我所聽過的答案。

1438263194-4142865522_l.png

這幾年來,台灣社會上似乎開始出現嘲諷「小確幸」的現象,

然而,嚴苛的環境變化、工作時間不斷延長,

不管在哪一個行業,幾乎都只能更加辛苦的工作,

錢卻好像變得越來越薄了......

面對動蕩不安的社會環境,我們心中似乎也感到更加徬徨跟茫然,

今天下午我在FB專頁上,發佈「留言今天的心情,獲得天使卡祝福」的文章,

很驚人的是,到目前為止的一百多則留言裡面,

回覆心情平靜、愉快、舒服的人,大概還不到四分之一,

我忍不住思考著,到底要怎麼做,才能感受到幸福的溫度呢?

這幾年觀察下來,光是透過旅行、放空、追劇等「小確幸」,

似乎只能抵擋一時的生活壓力,長久下來,還是會覺得心累!

 

 

那麼「愛自己」呢?這是近年來心理成長書籍最愛用的詞彙了,

如果能學會「愛自己」,應該就比較能趨近於心中渴望的幸福了吧?

我的觀察是,即使能夠「愛自己」,好像還是有許多因素在影響心情,

同時,也需要看看我們認為什麼叫「愛自己」?

有人覺得凡事吃好的、用好的,好好保養皮膚頭髮指甲,就是愛自己了,

但每當進行完這些消費活動後,我們卻可能會因為荷包變瘦而產生另一股壓力!

也有人覺得愛自己就是盡情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卻因此而與伴侶、家人或朋友產生摩擦,最後搞得烏煙瘴氣!

或是有人覺得要去上各種心靈成長課程,花上數千上萬元來「療癒自己」,

彷彿自己是一個破碎等待修補的容器,

唯有獲得「心靈導師」的護持,才能成功走出過往的創傷陰影,

然而每當課程或療癒結束後,卻產生更強的情緒後座力......

87881.jpg

那麼,想要獲得幸福,真的是這麼難的一件事情嗎?

身為一個看盡社會百態的心理師,我還真的得老實承認:

「想要獲得幸福,還真的很不容易!」

甚至「能夠在日常生活中,感受到幸福,需要一些特定條件」!

對於生活在壓力超載的現代人來説,獲得幸福確實是很不簡單的事情~

那麼,難道我們就要放棄希望,接受現實的殘酷嗎?

我覺得有三件事情,持續練習,可以慢慢增加我們的幸福感:

 

 

一、搞定吃、喝、睡的生活日常

雖然有些人可能更在乎心靈成長或靈性生活,

身為一個以前經常失眠,又長年有異位性皮膚炎的苦主,

我逐漸體會到,能夠好好吃頓飯、一覺到天亮,

已經是非常幸福的事情了!

如果這件事情這麼容易達成,安眠藥或精神科的生意也不會這麼好...

除此之外,維持簡單的運動習慣,也能幫助身體維持基本功能,

讓我們在面對高壓的工作或生活挑戰時,可以稍微容易一些。

 

 

二、珍惜自己所擁有的,減少與他人之間的比較

雖然網路文章曾經流行一種說法:

「看看那些比自己更不幸的人,就會覺得很感恩」

但透過他人的悲慘,來提昇自己的幸福感,

一來感覺起來好像有點幸災樂禍,

二來既然我們開始拿自己跟他人「比較」,

很自然也會忍不住心想:

「對啦,我的薪水是比弟弟多一點,但婚姻沒有他幸福啊!」

「我有貼心的伴侶,但孩子比起誰誰誰要讓人操心多了~」

人往往容易因為「比較」而產生不平,

當我們開始拿自己跟他人比較的時候,往往容易陷入互相競爭的模式,

也更容易創造出內在的不滿足感,

畢竟,這社會中可以拿來比較的「假想敵」這麼多,

一旦開始了,可能就是沒完沒了。

 

適時把注意力回到自己身上,設法一點一滴累積生活中開心的小事,

在接受自己生活中不圓滿的現況時,開始踏實地讓自己的資源,

讓自己的生活在起起伏伏中,能夠穩定往幸福的那端延展出去,

長久下來,反而能替內心的幸福感,建議起更穩固而厚實的基礎!

4745_5174956.jpg

三、在心有餘力時,分享自己所擁有的

前兩件事情,跟我們自己的改變比較有關係,

可是人的心理狀態、是否能感受到幸福,

並不是光靠自己就能夠全然掌握的,

例如我們每天睡不著,可能跟煩惱孩子的事情有關,

又或者是當有人在我們遭遇生命低潮時,願意伸出援手的話,

我們可能會覺得雖然跌了一跤,但至少沒這麼痛了,

人難以完全獨自存活在這世界上,需要建立穩定的人際關係,

才能在日常生活中,感到一絲平安。

 

我們都渴望生活中充滿喜悅、寧靜、輕鬆自在的心情,

渴望能夠在日常生活的片刻裡,感受到幸福,

然而,我們又無法單純只靠自己的力量去追尋,該怎麼辦?

如果要從整體社會的情境來看的話,

「分享」是最有可能加速這件事發生的選擇之一,

因為當有足夠多有能力、有資源的人開始分享的時候,

也許是一個善意的回應、一個適時的幫助、甚至是一點資金的支持,

都會創造出善意的循環,也許這股溫暖不會立刻回到自己身上,

卻可能會在流經許多人之後,用意想不到的方式傳回我們的生命裡。

(當然,惡意也是一樣的道理)

 

在這理想特別強調的是,「分享需要考量自己的能力」,

在「怎樣的好心才會有好報」一文裡,便提到光有善良還不夠,

在付出的同時,我們也需要量力而為,不能過度犧牲自己,

否則只會加速善意的溫度流失的速度而已~

同時,雖然我們多數人可能不是特別有錢,

也不是什麼高官顯貴、握有多大的發言權,

然而,真正能夠促成一個社會實質改變的,

不見得都是那些在舞台上發光發熱的大人物,

雖然,他們的一言一行,都會迅速帶來轉變,

然而「生活中沒有神奇的魔法」,多數時候改變都是悄悄發生的,

或許只是愛心零錢捐、提供二手衣物,甚至只是認真發揮自己的工作能力,

或是在跟他人互動時,帶點溫暖與微笑,

都可能在無意之間,提供給與我們互動過的人點滴的幸福!

1435500327-1536520438_l.jpg

最後的最後,我發現獲得幸福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那就是「願意持續去做」!

說真的,剛剛分享的三件事情,做起來難度未必真的很高,

但要能夠在日常生活裡持續去做,卻不那麼容易了,

就像是身為長期耕耘部落格的心理師,

要寫出一篇好文,可能還算容易,

但要願意持續投入,大量書寫與分享,

就需要耐心與毅力,才能辦到了。

(所以我很佩服其他同樣長期耕耘文章的伙伴!)

 

 

看到這裡,除了思考對你來說,幸福是什麼之外,

記得持續去做前面提到的的三件事情吧!

幸福感除了需要願意好好照顧自己、滋養自己之外,

與他人之間的互相支持與協助,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呢!

 

本名張義平,幽樹(ShoRa)是我的靈性名字,

現為啟宗心理諮商所心理師、新北市國高中特約心理師與督導、

NGH催眠治療師與催眠訓練師、

藍海機構家族系統排列師、蛻變遊戲專業帶領教練、

心靈圖卡諮詢師、訓練師與督導、聊心話大冒險桌遊帶領人。

 

以謙卑的心情迎接來到眼前的人們,

相信在每個生命挑戰中,都潛藏著邁向幸福的韌力,

用溫暖的心與如實的樣貌,與每個尋求服務的伙伴,

一起替自己的生命,創造出不同的可能。

 

(圖片取自網路,歡迎分享本文)

 

 

 

 

arrow
arrow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