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份,我拿到自身名片的第五個版本,

許多生命轉折也意外在製作名片的過程裡浮現,

一直以來,我都有隨生命成長更換名片的習慣:

大學畢業後第一張名片,是為了方便塔羅諮詢個案聯繫而來,

當時以托特塔羅「聖杯騎士」的意象,請學藝術的學妹設計黑白名片,

象徵著對愛的追尋、守護與奉獻,

第二次設計名片已經是合格心理師,由於是委託印刷行設計,

因此是比較制式的、套用樣版模組的風格,

從名片第三次改版開始,我發現每次改版,

都象徵著自己的人生進入下一個階段。

 

 

2014年6月份,從專任輔導教師的職涯離開,

我請設計師朋友R替名片改版,

那時候我並不是很清楚接下來的專業發展方向,

對於自己的性格與特質,也沒辦法說得很清楚,

當時只對R說了句:「請替我設計一張,有我風格的名片」,

出乎意料之外,細膩的R提供第一份初稿,就準確地描繪出我的內在性格:

淡淡花葉下,有一盞溫暖的燈,

背景清淡柔和,突顯出這盞燈的光芒,以及「提供指引」的感受,

這版名片設計好之後,發生一個有趣的插曲:

我在校稿時沒注意到聯絡資訊錯誤,只好想辦法順著原來的圖案,

把每張名片上的錯誤,用手工的方式修正,

這個過程,恰好呼應當時正在面對「接納不完美」的生命課題,

因此當初介紹名片的文章,就以「不完美的名片,真實的自己」為標題,

(好奇第三版名片中的燈是什麼模樣,也可以點文章來看)

「真實」也成了我一路從事行動心理師生涯的重要依據。

完稿.jpg

一年半後,2016年1月份,我請R設計第四個版本的名片,

並寫了一篇隱喻故事:千葉乘風轉為龍」,

在這篇故事裡串連起幾個不同的隱喻故事,

也連接起幾個生命中重要的大事件,

名片整體色調略微陰暗,龍以「植物」為意象,

與背景的森林、各式植物融為一體,

背後還停留了一隻青鳥,彷彿某種無形的心靈指引。

從「燈」化為「龍」,象徵我邁出更願意活出自己的一大步,

龍對我來説,不僅是靈性名字的緣起,也是重要的心靈意象,

從與環境無干的燈,轉為能與環境相融共生的龍,

也意味著我渴望往下紮根、成長、

走出晤談室的小空間,與社會大眾相處的決心。

 

 

原本以為這個版本的名片,應該會使用超過兩年,

然而在2017年9月,接受蛻變遊戲專業帶領教練培訓時,

內在有個聲音很清晰的呼喚著:

「生命將會進入新的階段,你需要一張新名片」

當時時間才過了一年半,在意識層面上我也還沒準備好要邁入新階段,

也因此我花了一段時間,反覆與內在確認,

直到某一天靜心時,內在有個清晰而強烈的感受浮現:

「我需要連結心中更強健、有行動力的面向」

在那段時間裡,我同步療癒著害怕展現自己的議題,

以及抗拒使用自身才能、天賦與能力的議題,

因此,我再度委託R設計第五版本的名片。

 

 

很有意思的是,在三次設計名片的過程裡,

這個版本最不順利,波折最多,甚至最後還需要延期,

然而在不斷與R溝通、討論並修改畫面細節時,

我經驗到父親被派到大陸出差、母親身體微恙的家庭變動,

專業上則開始出現新的合作團隊,練習與一群人溝通協調,共創理想,

生活上也開始因為接到更多外縣市的邀約,而開始出現作息變化,

許多改變都在短短一兩個月內持續發生,

我也發現自己的個性、價值觀與行為習慣,在這過程裡持續更新與成長。

[Final]新幽樹名片_2.jpg

回到這張名片的心靈意象,我當初給R的期待是:

「在龍的意象上,我需要更強健、勇猛,

甚至帶有一些攻擊性的變化!」

「在龍身邊希望有一個小伙伴,

他的特質會跟這條龍不太一樣,甚至是相反的。」

於是,一條長得像是獅子的龍就這樣誕生了,

對我來説,使用與展現自身力量,

並在關係上拉出一條清晰界線,

其實在生活中是有些困難的,

當這條龍的意象逐漸成形時,

我發現自己雖然在關係溝通與行為上出現更多彈性,

內在界線卻反而是更加清晰而堅定的,

在表達自身想法時,也變得更有自信與安在。

用隱喻的語言來説,這條龍同時具有的威嚴跟慈愛,

象徵著我開始整合心中陰陽兩股力量,

讓理性與感性、權威與愛護、積極與涵容之間能夠有更好的平衡,

白色小伙伴也意味著,接下來會投入更多「傳承」的工作,

透過更多不同方式的分享,

傳遞我對催眠、諮商、牌卡等知識、技能及療癒觀的看見。

 

 

除此之外,龍會飛,小伙伴也會飛,

龍能穩穩踩在地面上,小伙伴也有自己的「窩」,

兩者之間雖然在外貌與形體上,看起來很不一樣,

但在本質上,其實有許多相近之處,

這也意味著我與服務對象、工作坊學員關係上的調整,

自從接觸蛻變遊戲之後,我越來越深刻經驗到,

我與個案或是學員之間,其實存在著「教學相長」的關係,

我能貢獻自己的專業知識跟能力,同時也可能在過程中,

從我服務的對象身上,學到許多生命的智慧,

這一點在催眠以及蛻變遊戲裡,已經有許多豐富的啟發!

 

 

2018年剛進入2月,我首次經驗到出社會後,

有史以來最忙碌的一年:持續到外縣市帶領蛻變工作坊、

連續五周的六日都在帶領專業訓練或是接受培訓,

在這些行程中,仍然不斷有新的工作邀約進來,

甚至還接了一場心理學的專訪,

在這麼龐大的工作量裡,練習有界線,

在必要時堅定說「不」,也在心有餘力時多替他人著想,

學著在繁忙的工作裡,記得照顧自己的身體與情緒,

避免往年按慣例都要經驗到的皮膚症狀急速惡化,

這些改變,都隨著我拿到新名片之後,持續發生著,

新的名片,似乎正象徵著我從內心初衷再度出發的開端呢!

 

 

順帶一提,這次名片上有QR code,

方便伙伴們用line掃描後,直接加入我的FB專頁:

幽樹的療癒客棧」,

以後要聯絡我就更加方便啦!

 

 

本名張義平,幽樹(ShoRa)是我的靈性名字,

現為啟宗心理諮商所心理師、新北市國高中特約心理師與督導、

NGH催眠治療師與催眠訓練師、

藍海機構家族系統排列師、蛻變遊戲專業帶領教練、

心靈圖卡諮詢師、訓練師與督導、聊心話大冒險桌遊帶領人。

 

以謙卑的心情迎接來到眼前的人們,

相信在每個生命挑戰中,都潛藏著邁向幸福的韌力,

用溫暖的心與如實的樣貌,與每個尋求服務的伙伴,

一起替自己的生命,創造出不同的可能。

 

(圖片皆為名片原圖,歡迎分享本文,請勿任意複製圖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諮商心理師 幽樹
    全站熱搜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