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在台灣已經流行多年,坊間也有非常多相關書籍出版,

這本「冥想:每天留3分鐘給自己」的內容,與其他書籍內容很相似,

然而,作者善用正念具有結構化的特色,

將許多基本概念與練習,拆成更簡潔快速的小步驟,

或許是考慮到現代人忙碌倉促的生活步調,

從心理學來説,人的注意力本來就很難長時間集中,

因此拆成每次只需要3分鐘的小練習,確實更能帶給讀者信心,

讓我們每次打開書時,吸氣...吐氣....吸氣....吐氣.....

在幾次深呼吸之後,放鬆、簡單、輕易的展開每一段閱讀。

DSC_0096.JPG

我覺得這本書還有另外一項特色:可以採取好幾種不同的閱讀法,

例如,可以從第一頁開始循序漸進閱讀,

跟隨著作者幽默風趣的語調,逐漸瞭解正念冥想的內涵,

每次閱讀個一兩節,就能立刻給自己3-10分鐘的練習,

對於想要培養耐性、靜坐習慣的伙伴來説,

因為目標容易達成,自然會更有興趣閱讀下去,

這也符合心理學中,將大任務拆解成小步驟的概念,

在焦點解決治療中,也曾經提到,

只需要創造一個正向小改變,便足以帶來一連串豐富的小改變!

 

 

這本書也可以採取跳躍方式來閱讀,

我已經有靜心基礎,前幾次就是採取這樣的閱讀方式,

這種閱讀方式帶來很大的啟發與震撼,

還記得第一次翻開時,我正在為工作上的困境煩悶著,

在這份工作上我有很高的期許,但環境限制卻讓我感到挫敗,

整個人是蠻憂鬱、躁動又情緒混亂的,

翻開冥想這本書,映入眼簾的竟是李白的一首詩:

「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閒,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

當下覺得內心滾燙燙的,眼淚也莫名流了下來,

在進行這個章節的冥想練習時,內在跑出許多畫面,

心中則有一句話浮現出來:「記得自己給出的支持與貢獻」,

在短短5分鐘裡,我想起許多隻身前往偏鄉服務的經驗,

想起自己其實一直都是這麼努力,儘可能做好每次的專業服務,

全身上下每個細胞,都因此而感動著。

 

 

另外一次,我翻到「抗拒誘惑與衝動」這一節,

裡頭提到通常我們只要坐下來,就會忽然覺得其他事情更重要,

(恩...這好像跟研究生寫論文,或是面對工作上的大挑戰時一樣?)

於是我們會很想要動來動去,睜開眼睛去上洗手間,

或是趕快去洗個衣服、回應手機訊息....

這確實是我那幾天靜心時的狀態,看完之後,

那天晚上的練習,大概多增加了2分鐘左右,

每當覺得自己就要起身時,就會提醒自己深呼吸....

告訴自己「那些事情,等一下再做也沒關係的」。

相關的例子還有很多,每次隨心翻閱時,

卻都讓我深深受到榮格所謂共時性的震撼,

因為,大多數時候我所翻開的篇章,都精準對應到此刻的心情!

 

 

從我自身的催眠專業來看,這本書中許多文字,都是很棒的催眠手稿,

我發現作者在引導閱讀者進行練習,或是解釋正念冥想原理時,

往往會有生動的描述,視覺、聽覺、觸覺....各種豐富的形容,

加上文字段落不長,方便閱讀,

很容易讓人一句話接著一句話,自然流暢的閱讀下去,

例如在「注視大自然」這一節裡,有一段話這樣寫著:

「我們可以花很久的時間傾聽夜晚的聲音:

鳥叫聲或孩子的聲音,遠方的交談聲,偶爾出現平靜安寧的時刻......

我們當然可以注視著夜晚與群星。

我們要知道,令人讚嘆的美麗星空能夠出現在我們眼前,

是因為陽光已經隱退,

這是一個值得我們花一輩子時間,來思考的美好訊息。

有時候我們在生命中看起來像是面臨了,

撤退、失敗、消失...說不定其實是預告我們,

即將迎來比之前所失去的更大的喜悅。」

 

 

短短一段文字裡,我們就透過生動的視覺意象、聽覺,

進一步開啟心中的情感、意念與身體感受的變化,

在這整本書中,幾乎都是用如此精緻的語言所寫成,

也因此這本書閱讀起來是如此讓人感受清晰而愉快!

從催眠的角度來説,透過這些文字的引導,

只要讀者願意安靜下來,做幾個深呼吸,

慢慢跟隨著這些豐富細膩的文字逐漸前進,

就能緩緩進入一種自我催眠的狀態中,

讓自己的心情獲得撫慰,身體慢慢放鬆,

最後找到內在平靜與喜悅!

 

 

現代人的生活往往過於急速,我自己平常也很習慣「一心多用」,

甚至能夠同時進行好幾件事情的人,

在現代職場中,很容易獲得他人的讚賞與嘉許,

然而事實上,這也讓我們變得更容易分心與煩躁,

我們可以在必要時,啟動「多工處理」的模式,

卻也需要學習一套方法,讓自己能夠集中心神,

一次只專注在一件事情上,而且能夠讓身心慢下來,

若沒辦法找到這樣一套讓自己安在的方法,

那麼失眠、頭痛、焦慮、憂慮等身心症狀在生活頻繁發生,

也就不奇怪了,不是嗎?

 

誠摯推薦這本好書,給渴望找回內在平靜的伙伴喔~

 

 

本名張義平,幽樹(ShoRa)是我的靈性名字,

現為啟宗心理諮商所心理師、新北市國高中特約心理師與督導、

藍海機構催眠治療師與催眠訓練師、

藍海機構家族系統排列師、蛻變遊戲專業帶領教練、

心靈圖卡諮詢師、訓練師與督導、聊心話大冒險桌遊帶領人。

 

以謙卑的心情迎接來到眼前的人們,

相信在每個生命挑戰中,都潛藏著邁向幸福的韌力,

用溫暖的心與如實的樣貌,與每個尋求服務的伙伴,

一起替自己的生命,創造出不同的可能。

 

(歡迎分享本書資訊給愛閱讀的伙伴)

arrow
arrow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