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天後就要結束2017年,不少人都會趁這機會做年度回顧,

在韓國電影「與神同行」裡,地獄的審判官說:

「許多人在死後,才想在陰間去做那些在陽間還沒做的事情」

回顧這一整年,你會說,從每天生活裡學到什麼?

我會說,我學到了:

22857567_335488456920043_5605174948277518336_n.jpg

一、接受生活有自然的規律

成為行動心理師之後,最大的學習跟挑戰是「生活不穩定」,

自由的另外一種說法,就是「不穩定」,

我一方面過著看似自由瀟灑的生活,每天卻也跟變動跟不安共處,

在行動前兩年裡,我儘可能在每個月的工作量都差不多,

好讓收入可以有最基本的維持,

卻也越來越發現,自己在冬天通常是比較沒有活力的,

而在春夏季的時節裡,往往可以擁有用不完的靈感與能量,

在不同的時間裡,我的身心狀態有很大的變化。

 

 

我常開玩笑說,行動心理師的生活真像是農夫,

不僅生活需要跟隨季節變化調整,

許多時候我能做的只是努力把自己能做的維繫好,

剩下的工作成果,幾乎都不在掌握範圍內。

接受生活的規律,還包括接納自己身體在生活中的變化,

需要多睡一點的時候,能夠讓自己好好睡一覺,

需要吃多一點食物的時候,讓自己能夠有充足的時間好好吃飯,

把自己的身體照顧好,跟隨著環境跟季節流動,

而非像是機器人一樣每天都遵循固定時間安排,是今年我最大的學習。

images.jpeg

二、擁抱內在敏感與脆弱

纖細、敏感跟脆弱的心,是我從小就有的特質,

雖然許多人覺得我工作效率很高、靈感很多,

我本質上是很緩慢、需要時間沈澱與思考的人。

在我的個別諮商或工作坊中,能夠展現出獨特的細膩,

來自於我內在那個敏感而脆弱的部分,

對我來説,要面對這個脆弱的自己,心情一直都很複雜。

 

 

一方面這份纖細與敏感,讓我深深與世界連結在一起,

當我用心進入當下,這份敏感與脆弱,使我能跟眼前的人事物深刻連結,

然而這也非常消耗我的體力,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完整復原,

成為行動之後,快節奏的工作安排,

常讓我失去好好喘息的空間,也讓我對這部分的自己感到厭惡,

相較於別人能夠長時間密集的工作,為何我好像總是需要多一點時間休息?

在今年,我逐漸看見,唯有溫柔擁抱自己這份敏感與脆弱,

我才能真正感受到活著,才能保有跟周圍他人的連結,

我,是透過這份容易破碎的心,來跟環境互動的,這就是我。

 

 

花了一整年的時間,學到兩件事,聽起來很少,卻已經足夠,

我越來越感受到,在這腳步越加飛快的時代裡,

「慢」的美好與珍貴,已經逐漸消失不見了,

快速、便利,能讓我們去體驗更多事物,

卻也帶走了許多唯有時間,才能真正體會的事物,

例如「關係」:與朋友家人的關係、與環境的關係、

與伴侶的親密關係,還有最重要的,與自己的關係,

在飛快的腳步之下,難以建立真正深刻的關係,

而當我重新看看剛剛寫下的兩點學習後,

發現這兩點的內容都與「關係」很有關係!

 

 

我本質上是一個深情而柔軟的人,是個看重「關係」的人,

很容易在生活中產生各種感受,也因此容易受傷,

在這情緒起伏的過程裡,需要一些時間好好安放自己,

才有能力好好回應旁人的需求,

在時間流動越來越快的2017年底,能夠允許自己重新慢下來,

真是很珍貴與不容易的學習啊!

對你來說,如果能有這樣一段時間慢下來,

你會說,我學到了什麼呢?

 

本名張義平,幽樹(ShoRa)是我的靈性名字,

現為啟宗心理諮商所心理師、新北市國高中特約心理師與督導、

NGH催眠治療師與催眠訓練師、

藍海機構家族系統排列師、蛻變遊戲專業帶領教練、

心靈圖卡諮詢師、訓練師與督導、聊心話大冒險桌遊帶領人。

 

以謙卑的心情迎接來到眼前的人們,

相信在每個生命挑戰中,都潛藏著邁向幸福的韌力,

用溫暖的心與如實的樣貌,與每個尋求服務的伙伴,

一起替自己的生命,創造出不同的可能。

 

(圖片取自網路,歡迎分享本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諮商心理師
    全站熱搜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