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敗、挫折、低潮......這些都不是我們喜歡經驗到的情緒,

光是要說出這些字眼,腹部就可以感受到一股沈重的壓力,

要我們向他人承認自己正感受到挫敗,

或是在生活中做出了一個錯誤決定,而導致自己不想要的結果,

對大多數的人來説,恐怕也是一件困難的事情。

IMG_20171128_121659.JPG

然而,失敗其實是生命中必然會發生的事情,

而如何看待失敗、經驗失敗,遠比這些挫敗我們的事件本身,

更直接而深遠的對我們的生活造成影響,

雖然我們可能都認為,「化危機為轉機」,

是協助我們在面對挫折感時,能夠重新獲得力量的方式,

然而,這種看似正向激勵的方式,

卻也可能讓我們為了趕快從低潮中走出來,進而忽略了內心的警訊。

 

 

在接受今週刊採訪時,針對不同處境的人所遭遇的失敗,

我提出了三種不同的因應策略,

在短短1.5小時的專訪中,比較沒有機會分享的是,

面對失敗,我們是否有「癱在地上的勇氣」?

從企業或生涯發展的角度來看,面對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

是讓我們能化失敗為成功的重要三部曲,

在今週刊專訪的這篇「把失敗當禮物,才會進步」文章裡,

大致上也是採取類似的思考方式來陳述的,

然而身為曾有將近10年,在人際、感情與生命中持續挫敗的經驗,

最後透過自我探索與療癒慢慢走出生命低谷的心理師,

許多時候,我發現,面對各種生命挑戰,有時努力不懈未必是最佳的因應方式,

相反地,願意承認自己的無力、徬徨與「再也沒有力氣爬起來」,

或許是在面臨一些生命瓶頸時,更加難能可貴的勇敢表現。

 

 

在我自己的生命經驗裡,大多數面對挫折的方式,都算是努力不懈,

這可能跟我內心深處,有一種「只要願意努力,凡事都有可能改變」的信念有關,

然而隨著年紀增長,我慢慢發現,有些生命困境或許根本沒有答案,

有些困難也不見得光是透過努力,就有辦法改變的,

無論是在心理諮商專業上的學習,或是從塔羅牌、原型卡、卡巴拉生命之樹學習生命智慧,

我越來越發現,年輕時自認為只要夠努力,就有可能突破困境,

這實在是一種過於自大而愚蠢的想法,

在個人力量與智慧之外,還有更廣大的社會集體力量,

以及宇宙天地間冥冥中運行的智慧法則,

當我有了更多面對生命中難解或無解困局的經驗時,

過去那種「勇往直前」的習慣,慢慢有了些不一樣的調整。

 

 

我開始學會在某些時刻「放下」,

在幾乎要將我連身拔起的生命風暴中,接受自己的無能為力,

而我竟發現,比起奮勇對抗這些困境,

要我「什麼都不做」,甚至只是單純接受,

「此刻我沒辦法再做些什麼,也沒力氣再往前進」這件事,

後者難度反而更大、更不容易!

當我安靜下來,發現那些叫自己「再努力一點!」、「繼續往前走!」的聲音,

許多時候可能來自於過去父母親及師長的教導,

有些聲音則來自於媒體、網路文章、各種以前閱讀過的書籍,

這些聲音如此深深的烙印在我心底,以致於即使我明明已經累了、倦了,

卻仍然不肯放棄的,堅持繼續前進。

 

 

「難道面對困難時,癱軟在地上,不是一種逃避嗎?」

許多前來進行諮商晤談的伙伴,都問過我這句話,

事實上在面對自己人生中的難關時,有時這句話也會從我心中浮現,

會問出這句話的人,多半是自我期許很高、具有認真負責的個性,

「放下」這件事,反而是更有難度的一個選擇!

同時,承認自己或許已經盡力,卻仍然難以改變什麼,

遠比苦苦在生命困境中掙扎,拖著無力身軀繼續奮鬥來得更勇敢!

隨著年紀逐漸增加,社會加諸在我們身上的要求與責任也變多了,

當我們逐漸在社會上累積起一些成就與名聲時,

要向他人呈現出虛弱、癱軟的姿態,也變得更加困難,

只是,人都會有感到疲倦、無力的時刻啊!

甚至當我們願意深深進入這種生命中的低潮時,

才能真正從這份經驗中,去體會、感受到,此刻自己真實的狀態,

當我們跟內在真實的自己接上線時,才能真正將失敗化為生命的養分。

 

 

從心理學家榮格的角度來看,

人慢慢開始進入中年後所遭遇的困難,

往往是內心潛意識裡有些什麼正在「騷動」,

於是過去年輕時那些習慣使用的、覺得好用的問題解決策略,

開始變得不再那麼管用了,

我們開始會覺得困頓、無助,覺得自己好像被生活「擊敗」了,

事實上在面對這些讓我們不知所措的困境時,

往往也是讓我們心中過去那些忽略的層面,

能夠重新有機會被自己好好看見的時刻,

透過深深進入這些生命中的低潮與困頓,

我們反而挖掘出潛意識中更完整的面向,讓生命變得更加豐富!

IMG_20171128_121623.JPG

當然,我們並非為了讓生命完整或是獲得成功,

這種聽起來帶有正向鼓舞的目的,而欣然接受失敗經驗的,

畢竟,生命中大大小小的挫敗,在第一時間裡通常都讓我們感受到痛苦,

而我們大多數人都想讓自己更快樂,而不想感受到這種痛,

然而,這就是生命中最弔詭的地方:

當我們一心只想追求快樂與喜悅,痛苦與挫敗往往如影子般緊隨在後,

反而是當我們無論好的、壞的,都願意深刻去品嚐的時候,

原先讓我們感到苦的味道,在嘴中反而嚐起來沒這麼濃烈了,

而每一回在深深的低谷中,從癱軟無力到慢慢一步一步走出來的歷程,

也才能紮實的鍛鍊出,我們直視內心深處與生命無常的勇氣與智慧呢!

 

 

本名張義平,幽樹(ShoRa)是我的靈性名字,

現為啟宗心理諮商所心理師、新北市國高中特約心理師與督導、

NGH催眠治療師與催眠訓練師、

藍海機構家族系統排列師、蛻變遊戲專業帶領教練、

心靈圖卡諮詢師、訓練師與督導、聊心話大冒險桌遊帶領人。

 

以謙卑的心情迎接來到眼前的人們,

相信在每個生命挑戰中,都潛藏著邁向幸福的韌力,

用溫暖的心與如實的樣貌,與每個尋求服務的伙伴,

一起替自己的生命,創造出不同的可能。

 

(圖片翻拍自今週刊正文,歡迎分享本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今週刊 諮商心理師
    全站熱搜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