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接受完家族系統排列之後,生活起了非常大的變化,

先是隔天立刻參加一場十多人的朋友聚會,不斷認識新的陌生人,

接著原本因為快要接受長達14天密集訓練,

暫時停止個別服務的我,卻忽然出現好幾位臨時預約的個案,

更讓人吃驚的是,在這陣子無論是工作坊或個別服務,

伙伴們想探索的議題,幾乎都跟我的生命有很深的連結!

2.jpg

老實說,在接受完這次的排列後,生活並沒有比較平靜,

反而是將自己內在的矛盾、衝突看得更清楚,

每天的生活都在前進與停滯之中,激烈的拔河著,

面對內心的不安、恐懼與起伏的情緒,我把以前學過的方法都用上了,

靜心、牌卡、靈氣、排列、吟唱......

每當我不自覺的被內心情緒翻攪所牽動時,

記憶都不自覺的一次次回到那天晚上的排列場裡,

那個進退兩難,又生氣又哀傷的,看著前方想前進卻又想轉身的自己,

每當這個內在的拉扯重新浮現時,我嘗試著放下「回到平靜」的期待,

而是回到內心深處,用身體去感受自己當下的狀態,

同時,透過呼吸,透過行動,讓全身上下每一個細胞,接納自己此時此刻的狀態。

 

 

在每天的生活裡,幾乎都會發生一些小小的事件,

推著我「被看見」,被他人看見,被自己看見,

推動著我繼續前進,去創造出生命中不同的可能,

打從結束排列那天起,出現了好幾個不同的邀約,

每一份邀請,都讓我覺得心頭暖暖的,很感動,卻也打從心底有害怕,

害怕著不知這樣一路前進後,生命會有什麼樣的改變?

害怕著當持續被他人所看見時,不知自己會發生什麼事?

每一個小小的事件,都好像牽動著我的潛意識,

回到替自己命名為幽樹的那幾年時光裡,那個想要躲起來的狀態,

那個因為原生家庭經驗,使得我莫名產生生存焦慮的時刻,

那個困在父母親激烈爭吵裡,全身呈現凍結僵化狀態的時刻,

在接受完排列之後,我很意外的發現,只是半小時左右的移動,

卻開啟了如同洪水一般的過往記憶,

這些記憶持續在我交談、靜心、看影集、閱讀、吃飯的時候浮現,

一次又一次的,如同一個個靈魂碎片一樣的,不斷回到意識層面裡。

 

 

面對過往生命經驗的衝擊,無論是身心狀態都常處於失衡,

而我只能透過一次又一次的呼吸、內在對話,協助自己稍稍穩定下來,

發揮身為諮商心理師所擁有的敏銳自我觀察能力,看看自己的心又被勾動了什麼,

同時,透過自我內在對話,如實接受自己當下所呈現的各種混亂、緊繃或拉扯。

對我來説,在每天仍持續為了工作坊、個別服務而費心的同時,

還要不斷運用過去學過的各種方法,讓自己的身心能夠重新安頓下來,

老實說,是一件有點辛苦的事情,

然而在這個過程裡,我卻也意外的再度親身體會到,諮商界、療癒圈的許多老話:

「心理諮商不是為了讓當事人覺得好過一點,而是培養他們對自己的覺察力,

經由覺察力一點一滴的提升,練習能夠讓自己平穩下來,

同時學著做出更符合當下狀態的決定,而非受到過去經驗的影響。」

「在療癒的過程裡,真正讓療癒發生的,不是療癒師,而是當事人自己」

「療癒的發生並不見得是在療癒過程當下,通常這只是一個起點,

療癒真正發生的時刻,是結束之後,當事人所要面對的每一天生活。」

在每一個呼吸之間,在面對自己內心真實狀態的瞬間裡,

這些話,很直覺的浮現出來,讓我對於心理諮商與療癒,再度有了新想法。

s6_53c3516d4589c.jpg

大多數的當事人包括我,會去尋求心理師或療癒師的協助,

除了增加對自己的瞭解之外,大多數時候,有意無意之間,

都仍帶有一些「想要找到解決方法」或是「解除生命痛苦」的念頭,

老實說,我之所以再度尋求排列的協助,

也是希望能透過這個過程,能讓生活重新回到軌道上,

讓自己能夠面對生活起伏時,能夠有更多堅定的力量去面對,

然而,我發現力量不會憑空長出來,也無法透過排列的過程直接獲得,

在這一個禮拜的生活動盪起伏間,每當我能運用所學,重新照顧好自己時,

我才真正感受到自己心中確實存在一股堅定的力量,

換句話說,如果排列後我的生活開始變得平順、喜悅,

我大概沒辦法打從心底,真正感受到自己確實透過排列長出面對挑戰的力量。

正因為在生活中充滿了各種挑起情緒與過往創傷經驗的事件,

我才有機會發現,自己真的有辦法獨自去面對這些風風雨雨,

雖然過程中免不了需要來來回回的掙扎一番,

卻也因為如此,很紮實的,去經驗到過去這些學習,確實能帶來一些不同。

 

 

今天觀看韓劇鬼怪的進度來到第九集,

很共時性的看到裡面一段意義深刻的對話,

當神出現在金信面前,告訴他如果不讓新娘拔出劍,

那麼就會有越來越嚴重的事故發生在她身上,

雖然金信很想讓新娘替自己拔出胸口的劍,

然而彼此之間早已牢固的情感,卻改變了最後的選擇,

在金信與地獄使者的對話裡,談到了「人類的執著」與「神的變數」,

命運看起來似乎是注定被安排好的,有時候卻仍會出現意外的變數,

即使法力強大如鬼怪與地獄使者,仍然無法得知神的旨意,

卻也能夠在未知裡,設法運用一己之力去面對、解決生命的困境。

major-life-decision.jpg

看到這段對話時,讓我想起了自己,

身為擁有多年訓練的諮商心理師與療癒師,

我學過的療癒方法已經多到數不清楚了,

在早期我以為學習這些方法,會讓自己變得越來越開心,

生活會變得越來越平靜、喜悅、充滿和諧,

然而我發現當持續走在這條療癒之路上時,

反而是一路深刻的往下走,更真實而細膩的看見自己身心狀態的變化,

這些療癒技巧並不是用來把痛苦拿掉,或是讓自己的身心感受麻痺在平靜中的,

相反地,這些方法只是隨著持續使用,慢慢深化為我心靈的養分,

讓我在面對生命中各種未知的挑戰、各種內在衝突時,

能夠擁有更多的力量,好好去回應這些挑戰、迎接到來的生命功課,

就像是鬼怪、地獄使者與鬼怪新娘那樣,

認真的、在未知中迂迴前進的,找尋生命課題的解答。

 

 

在這短短一週裡,我經驗著生活中各種心靈風暴的侵襲,

卻也在這過程裡,更加深刻經驗到,

一切療癒的力量,來自於足夠的自我認識與自我接納,

覺得失去安全感沒關係、感受到身體莫名的緊繃也沒關係,

看見、接納、呼吸,允許自己處在當下這個片刻裡,

知道這就是此刻自己真實的模樣,也不害怕讓別人看見自己這個模樣,

安穩,首先源於對自己這份真正的相信與接納,

以及從這個過程中,踏實長出的內在勇氣與力量。

 

 

 

本名張義平,幽樹(ShoRa)是我的靈性名字,

現為啟宗心理諮商諮商心理師

新北市國高中特約諮商心理師、諮商督導、

藍海機構家族系統排列師與催眠療癒師與催眠訓練師、

心靈圖卡諮詢師、訓練師與督導、聊心話大冒險桌遊帶領人。

以謙卑的心情迎接來到眼前的人們,

相信在每個生命挑戰中,都潛藏著邁向幸福的韌力,

用溫暖的心與如實的樣貌,與每個尋求服務的伙伴,

一起替自己的生命,創造出不同的可能。

 

(圖片取自網路,歡迎分享本文)

 

arrow
arrow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