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對我來説,似乎是一個沈澱、更新與重新歸零的時刻,

最近因為許多因素,讓生活節奏整個慢了下來,

在這個慢當中,有了比較多的機會可以好好觀看自己,

也開啟對自己、對心理諮商、對許多事情的疑惑跟衝擊,

其中一個過去似乎不大有機會浮現的疑惑,是關於「師」的自我省思,

到底什麼樣的人,可以被稱為「師」?而我又想成為什麼樣的「師」者?

是這陣子不斷自我探問的一個重要主題。

1168264461.jpg

記得幾年前剛開始出來,成為自由工作型態的心理師時,

有一個很不習慣,卻又頗為熟悉的稱呼,一直不斷迴響在耳邊:「老師」,

之所以會說很熟悉,是因為大學除了心理學課程之外,

還同時接受了國小跟國中教師訓練,

在各種教學實習的場合中,被學生或同事稱為「義平老師」是很自然的事情,

然而這個稱呼之所以讓我很不習慣,

是因為我不認為當時的自己,可以擔當「老師」這個有點沈重的稱呼,

當然如果要從心理學知識的豐富性、對身心靈療癒技術的熟練度來説,

被成員們稱呼為「老師」,是再自然不過的一件事,

然而我從來就不覺得一個人的知識夠豐富,就足以擔任「老師」這件事,

就像是在心理師的漫長訓練中,我們不會認為一個能展現出精湛技巧,

又或者是把諮商理論背得滾瓜爛熟的人,就足以稱之為「心理師」,

或許是我天生完美主義的傾向作祟,又或者是某種「心靈潔癖」的緣故,

只在知識或技巧上有足夠的累積,要被稱呼為「師」似乎少了點什麼。

fisher-king.jpg

回顧自己一路學習上,願意在心中稱之為「師」的前輩們,

當然在他們擅長的領域當中,都是功力深厚的高手,

然而在這麼多功力高深的人裡面,我仍願意持續跟隨,或者是能打從心底感到信賴、

從他們身上持續學習因而自然產生尊敬的前輩,

歸納到最後,似乎都有願意持續成長,以及能夠真實面對生命的特質。

在日本一部談論教育的動漫畫「暗殺教室」中,

人稱「殺老師」的主角,在面對學生們持續挑釁與反抗的過程裡,

最常掛在嘴邊的就是:「為師也是會從經驗中學習與成長的,不然怎麼能當你們的老師呢?」

我最敬愛的幾位恩師,即使已經到了一定的年紀,

仍然不斷在學習新的事物:FB、網路、影集、運動保健、組織系統運作......

這些對我來説,無論在體力或心境上都相對容易學習與更新的事情,

對他們來説,相對之下要接觸跟理解其實具有一定的難度,

然而他們仍然為了擴展自己的生命經驗,而樂於不斷吸收這些當代的事物,

從新的事物中,持續拓展自己理解世界的角度。

 

 

除此之外,讓我打從心底敬佩的,往往是他們面對自己時的真誠與溫暖,

受到完美主義傾向的驅使,我一直都存在著對自己嚴厲的批判特質,

雖然這讓我能夠持續真實面對內心的黑暗與混亂,

卻也帶來不少挫敗跟需要好好消化的情緒,

我所敬愛的幾位前輩,同樣有著高標準的自我要求,

然而或許是生命歷練帶來的轉變,從他們身上我看到了在嚴謹之外的溫暖,

正因為他們能調和真實與溫柔這兩股力量,

跟他們相處的時候,往往會有種難以言喻的感動,

不僅僅支持著我看見潛意識裡更深的自己,也讓我找到持續突破與成長的力量!

雖然,這些前輩都各自有著人性上的盲點跟限制,

我仍不斷看到,他們如何學習與這些限制相處,

並保有持續成長跟改變的彈性與可能。

filmz.ru_b_69792.jpg

從投射的角度來看,我所敬愛與持續跟隨的老師們,

大概就是我對自己的理想與期許吧,正所謂「學生準備好了,老師才會出現」,

這幾年持續被無數的夥伴稱之為「老師」,確實也從學生身上,看見了自己生命歷練的身影,

同時,不斷改變我對於「師」者的定義與期許,

或許,身為「師」,不一定是理論知識最豐富的,

也未必是在施展療癒技術時最精彩或熟練的,

然而,身為「師」者,似乎需要示範一種生命的態度,

這個態度是無論自己此時正站在生命旅程中的哪一站,

都能夠包容接納真實的自己,並在心有餘力時勇敢前進,

身為「師」者,不見得煩惱或痛苦就一定會減少,

然而,因為能溫柔涵容自己、真實面對陰影,

於是在面對各種生活當中的大小煩惱時,

能夠看出哪些是自己可以去努力改變的,採取必要的行動,

同時在面對無法改變的現實時,能夠放寬心,安穩的接受。

 

 

回到自己身上,我想成為一個這樣的「老師」,

一個有時也會陷在自己生命困境中,悲嘆命運不公,

有時也會為了生活中的失去感到哀傷,感到無力與無奈的凡人,

在我身上,仍然存在著各種身為平凡人的煩惱跟限制,

同時,透過文章、課程或每一個能與伙伴們接觸的機會裡,

分享在混亂中如何能重新獲得平靜、如何自我接納這片混亂,

如何能替自己的心,帶來一絲鼓舞、勇氣與力量,

真實的面對人生這場旅行中的高低起伏。

現在的我對於被稱呼為「老師」,心情上感覺自在多了,

因為對我來説,每個來到眼前的生命,也都是我的「老師」,

而我越來越能在這過程中,清晰看見自己的不足與累積,

因此能夠在各種場合裡,讓我的生命與想傳遞出去的知識,

整合成一個完整的樣貌,這是我在「師」的位置上,所能夠分享的禮物。

 

 

本名張義平,幽樹(ShoRa)是我的靈性名字,

現為啟宗心理諮商諮商心理師

新北市國高中特約諮商心理師、諮商督導、

藍海機構家族系統排列師與催眠療癒師與催眠訓練師、

心靈圖卡諮詢師、訓練師與督導、聊心話大冒險桌遊帶領人。

以謙卑的心情迎接來到眼前的人們,

相信在每個生命挑戰中,都潛藏著邁向幸福的韌力,

用溫暖的心與如實的樣貌,與每個尋求服務的伙伴,

一起替自己的生命,創造出不同的可能。

 

(圖片取自網路,歡迎分享本文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諮商心理師 敘事治療
    全站熱搜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