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二度成為行動心理師,我都會在每年六月份,

舉辦一場跟自己的生命主題有關的活動,

今年,我做了一些不大一樣的事情,邀請並收集「他人眼中的我」。

經歷了專業生涯發展上第一回合的六年換照,

(諮商心理師每六年需要透過進修學分更新執照)

恰好又經歷學生輔導法、心理師法等制度面的更新與討論,

從組織管理者的位置退下後,立刻又面臨幾年來參與的衛生局方案縮編,

許許多多的事情,讓我開始回頭檢視自己的專業歷程發展。

DSC_3940.JPG

在同一時刻裡,在生命中我經歷父親身體微漾、外婆逐漸失去現實感,

母親的身體也似乎不如前幾年硬朗......

無論是專業上的衝擊,或是生活上緩慢卻可清晰看見的轉變,

都讓我不斷問著:「我是誰」、「我從何而來」、「我將往何處走去」?

這麼一寫,我逐漸明白,自己為何對於安德斯霍特的演講心有戚戚,

在他的開場白裡,不僅分享這三個大哉問,是人類心靈共有的疑問,

也是一路牽引著他從流行歌手,最後成為此刻樣貌的線索。

(我很喜歡他的謙虛,他沒有自稱是療癒師,也沒有刻意提及自己的頭銜)

我的心似乎又回到那個紅色的椅子上,聆聽著他說:

「即使如此,我還是覺得自己的生命中,少了什麼,讓我不快樂」

我很清楚的感受到,這個「不快樂」不是真的悶悶不樂,

而是看見生命中確實少了一塊的缺憾。

那麼,我究竟長成了一個什麼樣的人?

我是否依循著自己的心,踏上個人的生命道路呢?

在朋友與上課學員稍來的祝福與回饋之中,

最有交集的關鍵字,似乎是真實、溫暖、平易近人,

很有意思的是,我發現這三者似乎是自己生命經驗中最缺乏的元素。

 

 

在碩士論文裡,我曾敘述從小對於父母的印象非常矛盾,

小時候的我,應該是個非常敏感而有直覺力的孩子,

這讓我經常可以感受到、聆聽到父母或身邊大人內在真正的聲音,

然而當我提出自己的觀察與困惑時,卻總是得到否定的答案,

這讓我逐漸拋棄跟否定自己的直覺力,也不再相信自己的判斷,

雖然帶著這樣的「副作用」,我也看見自己對於「真實」這件事的堅持,

對我來説,在關係裡容許的範圍內,與對方真誠交流,

不單單只是在諮商室或工作坊裡才會發生的事情,

在我所書寫的文章裡、生活的關係中,也同樣在發生著,

我常笑說自己沒有說謊的本錢,卻從未看見這是父母親帶來的影響。

 

 

溫暖與平易近人這兩件事,在我的原生家庭裡,

呈現的方式也很特別:叨叨念、默默付出、過度干涉......

表面上,家裡並不怎麼溫暖,相反地從小最深刻的記憶,

是我父母親激烈的爭吵、高聲尖叫,甚至偶爾會有肢體上的拉扯,

在一個不到五歲大的小孩眼中,我還記得當時的自己總有莫名驚慌,

平易近人大概都是展現給外人看的,

關起門來,我總是被要求自我反省、好還要更好,

對我來説,潛意識深處一直渴望被這樣對待,卻很難真正擁有這些。

於是書寫到這裡,我發現自己一路上活出來最珍貴的品質,

恰好都是原生家庭裡最缺少的,也是我最渴望擁有的!

DSC_3737.JPG

除此之外,我最近更發現自己之所以在專業發展上,

擁有一項特別的能力:我很擅長將A領域的知識翻譯成B領域聽得懂的詞彙,

同時,擅長找尋表面差異極大的人們,內在深處共同擁有的核心本質,

這項能力,不是來自於從大學即展開的漫長諮商訓練,

而是從原生家庭中漫長的衝突與爭吵而來的。

「設法讓父母親可以好好相處」是年幼時我的心願,

也是一項不可能被實現的願望,

一直以來,透過論文、漫長的諮商、各種自我療癒技術,

我能感受到自己對家的渴望,也逐漸淡出父母之間的爭執,

然而,如果不是今年發生許許多多的跨領域衝突事件,

我竟沒有機會看見,這份渴望修復原生家庭衝突的心意,

始終深深埋藏在自己的潛意識底層,

這份渴望讓我在行走於不同專業領域,進行對話時遭遇許多痛苦,

看著彼此之間不願瞭解、不願放下成見的人們,

為了相同的理念而互相指責,是讓我非常痛心的地方,

同時,我也看見自己之所以如此在意,也不放棄這些對話的原因,

正深深根植於自己的原生家庭經驗裡。

 

 

寫到這裡,我逐漸更深更深的看見,

自己是如何培養出對人性幽微之處的細膩跟溫柔,

為何特別善於跟一些社會上比較邊緣身份的人互動,

許多核心元素,都來自於我的原生家庭,

同時,一邊書寫著,一邊覺得自己跟父母親之間有深刻的心靈連結,

這一年來,有比較多的時間待在家裡,

其實對話次數跟內容並沒有增加太多,

但我確實感受到,我正逐漸在用自己的方式,重新連結父母,

而當我感受到這份連結時,內在的焦躁不安似乎也略微平靜了。

DSC_3658.JPG

在生日的這一天裡,回顧從小這樣一路長大的過程,

對當時的每一個我來説,今日的我幾乎是個奇蹟,

五歲的我沒有想過,想要父母親和好的願望,會成為此刻支持人們的力量,

十五歲的我沒想過,異位性皮膚炎即將開啟自己進入黑暗的旅程,

讓我練習將這些黑暗轉化為柔和的光芒,

二十歲的我沒想過,自己明明連早安都不會講,

有朝一日卻會站在講台上,對台下一兩三百人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

二十八歲的我沒想過,安穩需求這麼高的我,

會願意為了成長以及設法回饋社會,走出諮商室,

用更多元的方法來服務人們。

溫柔看見與擁抱每一個時刻的自己,或許就是今年我要送給自己的禮物吧!

謝謝你,對不起,請原諒我,我愛你。

 

本名張義平,幽樹(ShoRa)是我的靈性名字,

現為新北市國高中特約諮商心理師、諮商督導、

藍海機構家族系統排列師與催眠療癒師與催眠訓練師、

心靈圖卡諮詢師、訓練師與督導、聊心話大冒險桌遊帶領人。

以謙卑的心情迎接來到眼前的人們,

相信在每個生命挑戰中,都潛藏著邁向幸福的韌力,

用溫暖的心與如實的樣貌,與每個尋求服務的伙伴,

一起替自己的生命,創造出不同的可能。

 

(歡迎分享本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諮商心理師 敘事治療
    全站熱搜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