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6/18下午,很幸運受邀參加風潮音樂主辦的一場音樂會,

說真的,我對音樂並沒有什麼深入的研究,

對於音樂會,我的狀態中一直停留在聽了昏昏欲睡,

分不清楚大調小調跟所謂「音符的美感」的程度,

然而,當收到風潮音樂的邀請,不知怎麼的,

內心有股聲音,直覺告訴我,該去聽一聽,

於是我當天上午先參加了理書老師的吟唱祝福卡工作坊,

下午立刻趕去音樂會現場,

很巧合的是,兩者都跟「歌唱」與「療癒」有關。

DSC_3898.JPG

以一位音樂演出者來説,安德斯霍特非常細膩而友善,

他先從自己在音樂上的學習開始分享,

敘述著自己如何一路從流行歌手,進入聲樂訓練,

又從聲樂加入阿卡貝拉的團,最後來到大樂團中,

當他說道:「可是即使如此,我還是覺得心中缺了一塊,

回顧我這一路上的尋找,現在的我知道這是什麼,

但當時的我,只是覺得自己缺了一塊,空空的。」

不知為什麼,只是很平淡的一句話,

我的胸口忽然痛了一下,眼淚也莫名的流了下來,

彷彿我多年的心聲,被眼前這位擁有深刻訓練的音樂家說出來,

或許我也是一位持續在心理、療癒道路上尋覓「失落一角」的人,

在這個瞬間,覺得身體忽然「鬆」開,

同時與台上這位音樂家之間,產生了難以形容的連結,

 

 

最讓我驚嘆的不只如此,

當閉上眼睛,開始專注聆聽他的歌聲時,

我第一次可以感受到,理書老師在吟唱祝福法訓練中,

經常跟我們說的,「感受這首歌的質地」到底是什麼意思,

當我閉上眼睛聆聽安德斯獲得的聲音,

我可以感覺到自己只要伸出雙手,就會觸碰到某種形狀、顏色的東西,

甚至可以感受到,在這股悠遠的聲音裡,懷藏著什麼樣的「觸感」,

一邊摸著歌聲的質地,一邊覺得自己彷彿跟著歌聲,去到了遙遠之處

我刻意忽略眼前跑出來的畫面,

學過催眠的我,很直覺的知道,這些畫面多半出於潛意識,

只是潛意識嘗試讓意識層面的大腦,理解眼前經驗的一種方式,

相反地,我更專注在身心的感受變化上,

每當一首曲目結束時,我都覺得好像從一趟深邃的靜心中歸來,

這實在是一種不可思議的音樂體驗!

DSC_3903.JPG

不過最特別的還在最後!

在最後一個曲目裡,他邀請現場的來賓們跟他一起合唱,

(其實在第一個曲目裡,也曾用一樣的方式進行)

對我來説,這是整場音樂會中,最震撼也最觸動的一個部分,

他先分享自己在以色列的一場音樂會中的演出,

以及當時他演出這首曲目的意義,

接著教導我們如何用希伯來文,說出「我們之間沒有戰爭,只有愛」,

最後,他邀請我們當他從英文的歌詞,轉變為希伯來文時,

我們可以跟著他一起唱「ㄟ米哈嘛,北內奴,耶許哈克,啊哈發」,

(這是希伯來文的音譯,我忍不住要說,翻得非常清晰易懂!)

當眾人一起跟著吟唱這句希伯來文時,

我覺得自己來到一個很平靜的時空裡,很美麗、充滿著愛,

雖然心輪覺得被某種感受充滿,卻與平常聆聽流行樂或其他感動的時刻不同,

這是一種平靜的流動,不激情、不激動,充滿熱情卻又寧靜......

 

 

身為已經帶過超過一百場工作坊、演講或大小活動的專業講師,

我同時也是一個對催眠有豐富經驗的諮商心理師,

無論安德斯這位音樂家是否學過催眠,

打從他開始邀請我們做一些互動時,我都會自動浮現各種催眠手法,

從催眠的角度來看,從整個音樂會的流程安排,可說是一場精彩而豐富的催眠療癒,

然而這才是最讓我驚嘆與深深觸動的地方:

縱使可以從催眠跟心理治療的角度,充分解析安德斯獲得許多表達中想營造的效果,

在整場音樂會中,我深刻感受到,某些內在被碰觸到的部分,

遠遠超過心理諮商甚至是催眠所能帶來的程度!

我可以感受到,這是因為安德斯霍特所說、所唱出來的字句,

都是透過他清晰、純粹的內心所發出來的。

 

DSC_3899.JPG

當我閉上眼睛,允許自己沈入安德斯霍特的歌聲時,

我的心首次震撼的感受到,自己對於「療癒」這件事,簡直是一無所知,

雖然我在諮商理論上持續有著深入的學習,

對於各種新興的療法也持續修練著,

當拋開所有的知識與理論後,我發現療癒確實還有一種截然不同的層次:

當允許自己的心敞開,全心專注在心與心的連結時,

人與人之間,可以產生一種言語或療癒技巧無法觸碰到的深層感受,

這是一種超越線性思考所能帶來的深度,也是心理諮商至今暫時無法碰觸到的一塊。

在我眼中,安德斯霍特雖然是一名經驗豐富的音樂家,

舉手投足間卻充分流露出,將台下觀眾、翻譯與每個同台演出的伙伴視為對等搭檔的態度,

他並不因自己是演出者,而將觀眾當成被動接收的人,

相反地,他持續邀請我們加入他的演出,並給予每一個同台伙伴對等的尊重,

這,真的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

 

在此分享風潮昨天特地允許我們直播其中一首曲目的影片,

有興趣聆聽現場演唱的伙伴,請點選:http://ppt.cc/sejN5

最後,雖然我當天有工作無法出席,

還是誠摯分享6/24本週六的工作坊訊息,

如果你/妳是個對音樂、歌唱、聲音有熱情的人,

我猜,這場工作坊將能滿足你/妳碰觸深層內在的渴望!

2017 國際級水準師資【以愛發聲 - 安德斯 ‧ 霍特聲音工作坊】

時間:106624() 10:00-17:00 (午休時間1230-1400)
地點:台北巿客家文化主題公園 -3樓媒體簡報室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汀州路三段2
課程費用:8000/

優惠方案
1.兩人同行享優惠10000/2
2.5/31前報名並匯款完成者享優惠價6000/

我要報名  https://goo.gl/yTylm7

 

 

本名張義平,幽樹(ShoRa)是我的靈性名字,
現為新北市國高中特約諮商心理師、諮商督導、
藍海機構家族系統排列師與催眠療癒師與催眠訓練師、
心靈圖卡諮詢師、訓練師與督導、聊心話大冒險桌遊帶領人。
以謙卑的心情迎接來到眼前的人們,
相信在每個生命挑戰中,都潛藏著邁向幸福的韌力,
用溫暖的心與如實的樣貌,與每個尋求服務的伙伴,
一起替自己的生命,創造出不同的可能。
 
圖片攝影自音樂會現場,歡迎以直接複製連結的方式分享本文)
arrow
arrow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