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02842301-3953205803_n.jpg

因為網誌搬家了,閱讀全文請點選新連結:<心靈電影院>唯有自己能原諒自己:催眠大師(有雷)

【唯有自己,才能原諒自己】

在上催眠班時,就聽過老師跟同學推薦,

說「催眠大師」這部電影非常精彩,一定要看,

最近感謝學姐的邀請與分享,終於有機會欣賞到這部電影,

短短一百分鐘裡,男女主角以各種催眠治療手法過招,

帶出一環又一環曲折又精彩的「真相」,

身為催眠師,同時也是諮商心理師的我,

看完之後,覺得導演表面上談催眠,其實想談的,

或許是「只有自己才能原諒自己」的概念。

 

 

男主角瑞寧身為一個技術精湛的催眠師,

讓他在身陷創傷危機時,更加難以接受同儕的治療,

表面上,這是因為他對於治療手法的熟練,

因而能夠一一識破同儕的各種治療技術,

在片尾,他才對顧潔坦承,其實不是自己難以被治療,

而是因為不願意放過自己,

他說了一段讓我非常觸動的話:

「我最害怕聽到的就是,這不是你的錯,你已經盡力了,

我總覺得,這好像正好再告訴我,這就是我的錯,

因為我打從心底知道,我沒有盡力。」

 

 

瑞寧帶著一身的愧疚感,堅決抗拒治療,

卻讓自己逐漸出現各種創傷危機的症狀,

直到透過同學顧潔假扮成名為任小妍的個案,

以清醒催眠的技術,層層卸下他強大意識的防衛,

到最後,才深深體會到,

當年他以為顧潔無法原諒自己,事實上最無法原諒自己的人,

正好就是滿懷著罪惡感的自己!

看到這裡,我想起許多催眠或諮商的個案,似乎也是如此,

在身為心理師的我眼中,他們是盡責的丈夫、任勞任怨的女兒、

一心只替家庭付出的母親、認真學習的學生......

卻一直覺得自己「還不夠」,拼命的想要抓取些什麼來證明自己,

拼命努力的想要做些什麼,來彌補過去的錯誤或遺憾,

有時候,真的很想溫柔的說:「你已經做得夠多了,放下吧!」

 

arrow
arrow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