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心理學的活教材】

因為網誌搬家了,閱讀全文請點選新連結:<好書分享>隨心所欲操控人心的暗黑心理學

DSC_3885.JPG

雖然書名很聳動,事實上這本書所有的內容,

幾乎都圍繞著社會心理學這門心理學分支打轉,

社會心理學,是指研究人與自己、人與人、人與群體的心理學,

舉凡現在很流行的「自我探索」概念、人際讀心術,

又或者是行銷心理學、或是探討某些公眾議題底下的心理運作,

都算是社會心理學中會談到的概念,

順帶一提,時下熱門的愛情心理學,有一部份也是出自社心的概念,

例如在這本書裡,便會提出如何以「單純曝光效應」來增加異性的好感,

又或者是如何運用「門內腳」搭配「閉門羹」,來成功說服客戶,

甚至是透過書寫、自我對話等方式,激發出自己性格中的潛能,

這些都是社會心理學重要概念的生活應用。

 

 

這本書讀起來輕鬆有趣,而且每一個章節都會先用漫畫方式呈現,

最後再以清晰易懂的文字,進行各重要概念的整理跟說明,

一邊讀,一邊回想起大一時,坐在教室裡聽曹中瑋老師講課的情景。

在課堂上,老師為了讓我們對於社心的概念更有體會,

記得有幾次還帶著我們實際操作課本裡的實驗,

印象很深刻的是期中考試採取申論題進行,

裡面要求我們針對題目的內容,進行個人想法的陳述,

印象這麼深刻,一方面是進大學以來首次需要進行個人思考的表達,

另一方面也是因為,我企圖從課本中的各個理論裡,

找到自己在高中時,被同學排擠、霸凌的原因,

為了深入瞭解人與人之間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還記得我幾乎快把厚厚一本可以當枕頭的社心課本,

熟練到閉上眼睛,都可以知道各個專有名詞的位置跟內容!

 

 

還記得在熟讀社會心理學之後,

雖然仍然無法完全理解高中三年的經驗,

對於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似乎稍稍懂了一些什麼,

回想起來,雖然我很少直接運用裡面的概念來與人相處,

熟讀這些知識,無形中卻奠定了我「反彈」他人話術的基礎!

回到暗黑心理學這本書,裡面的各種專有名詞與實驗內容,

確實都出現在大學課本之中,

一邊閱讀著,我一邊佩服作者能將這些專業術語,

用如此有趣而生活化的方式呈現給讀者,

如果當年能夠讀到這本書,或許對大學時慘澹的人際關係會有些幫助吧!

 

因為網誌搬家了,閱讀全文請點選新連結:<好書分享>隨心所欲操控人心的暗黑心理學

arrow
arrow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