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png

「我是誰」是人類一直以來的大哉問,
對於「真實自我」的尋找,
也成為現代人心靈探索的重要主題,
然而,真的有所謂的「真實自我」嗎?
到底該透過什麼方式來瞭解自己?
「我」該如何被定義?
讓我们一起用期待的心情,
看看這回心靈茶館將要分享什麼樣的內容!

2.png

前陣子很熱門的電影「攻殼機動隊」,
正是在探討「我」該如何被定義這件事,
導演透過女主角的自我追尋,
向觀眾提出了大哉問:
「我知道真正的我,是什麼樣子嗎?」


日本人真的蠻有才的,
如果對於這個主題有興趣,
我額外推薦兩個作品給大家:
1.動漫畫心靈判官,
這個作品主要在探討的是,
人的內在狀態該如何被理解與定義,
又有誰可以決定誰才是心理異常?
相關介紹與說明可參考我先前寫的文章

http://0rz.tw/T2bzj
2.女神異聞錄4:
這是比較輕鬆的校園青春作品,
裡面運用榮格概念,
將人格面具與陰影的對比,
透過戰鬥故事與青春生活描繪出來

上述兩個作品,
都對於瞭解「我是誰」、
「真實的我是什麼模樣」很有幫助喔!

3.png

這回懶人包第一個要探討的主題就是
「潛意識是我們的裡人格嗎?」

受到許多電影跟小說的影響,
多重人格或精神分裂的主題,

開始引起越來越多人的興趣,
大多數人對人格的瞭解,
好像都停留在根據真人故事改編的「24個比利」的內容,
就像是潘瑋柏曾經拍過同名歌曲的MV那樣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xEetPwGhVI
(上面這個是MV連結,蠻精彩的值得一看)

簡單來説,對許多人而言,
似乎會覺得在我們的「表面人格」之下,
可能還潛藏著許多「隱藏自我」,
是我們可能不知道的,
在這裡,需要先定義一下「人格」是什麼?

4.png

在心理學中有一門專門研究人格的分支,
名稱就叫做「人格心理學」,
根據人格心理學的定義,
基本上人格具有五六種特性,
同時,關於人格該怎麼被定義,
事實上卻是心理學家們爭論不休的事情。

有些心理學家認為人格具有穩定一致性,
因此一個人不管在什麼樣的環境裡,
做出什麼樣的行為,
都應該可以被歸納出一些共通點。

有些心理學家則認為,
人格應該有很大的成分具有情境性,
或可稱之為流動性,
人格具有許多面向,
不一定存在著「穩定不變」的「自我」。

再這樣看下去,將會進入有點嚴肅的討論,
所以我直接分享接下來懶人包所採取的定義,
大家可以進入下一頁~

5.png

在這裡要回應一開始的提問:
「潛意識是我們的裡人格嗎?」
因為人格其實是一個高度抽象而且定義分歧的字,
所以接下來我邀請伙伴們可以將「人格」,
看成是「人格特質」這件事,

也就是白話來説的「個性」,
用這樣的方式,可能會稍微好懂一些。

說到個性,我們都能夠從生活經驗中,
發現自己在不同的情境中,會做出不同行為,
同時在這些不同的行為當中,
還是保有一部份共同的性格,
也就是說,有些人格特質是比較核心的,
例如「正直」是我很核心的一個特質,
所以雖然我在工作上會表現出非常耿直的行為,
在唱KTV的時候則可能會比較放鬆或逗趣,
談戀愛的時候,又可能會有比較浪漫的一面,
同時,在這些情境之下,
仍然可以看到我為人正直的部分。

同時,在我們每個人身上,
可能也有一些不那麼核心的特質,
這些特質會隨著情境改變,
就像是剛剛我所說的「浪漫」,
浪漫可能只有在戀愛時才出現,
我平常的生活中,不大會表現出這樣的個性,
對我來説,浪漫這個人格特質,
就比較容易變動、不那麼屬於核心特質。

從這個角度來看,
潛意識算是我們心中某種被隱藏的特質嗎?
某程度來説,我覺得可以這麼看,
回到催眠懶人包1:潛意識是什麼

http://0rz.tw/lUSEW
當時曾經提過,潛意識裡儲存著許多東西,
有些可能是過去的負面經驗,
有些則可能是對我們有幫助的資源,
這些「資源」,有些就是我們尚未意識到的寶貴特質,
例如我們可能一直以為自己是個柔弱的人,
卻忘記我們在保護重要他人時,
可能會變得非常堅強。
或者是我們一直以為自己是個幽默的人,
卻忽略了可能在面對感情時,是很古板的人。
當然,我們也可能一直以為自己性格樸素,
卻沒發現,自己心中潛藏著愛現、敢秀的一面

所以結論是,潛意識是否是「裡人格」,
這件事討論起來會過於嚴肅,
不過潛意識中,確實存在許多值得開發的人格特質喔~~
 
6.png
順著看下來,我們將要探索第二個提問:
「潛意識中的我,就是真實的自己嗎?」

一路看到這裡的伙伴會發現,
我們多數人傾向於認為,

在心中有一個恆久不變的自己,
這個自己才是「真實的我」,
這也是為何如今市面上會有這麼多書,
全都在鼓勵我們「勇敢做自己」,
似乎只要我們能找到真正的自己,
勇敢活出來之後,許多問題就會迎刃而解拉~

在我自己十多年的自我探索經驗,
以及諮商、催眠晤談經驗中,
逐漸發現單一的「真實自我」,
很可能並不存在!

更白話來説,在「我」身上擁有許多人格特質
有些比較核心,有些比較邊緣,
同時這些都是我的一部份,
更重要的是,「我」會隨時間跟生命經驗改變,
雖然部分核心特質,可能不會有太大的改變,
但人的可塑性其實比一般人想像得高!
(不然催眠跟諮商也就失去意義了XD)

所以,就我個人的看法,
潛意識中儲存著許多面向的「我」,
每一個都是真實的,
而且重要性跟我們已經知覺到的自己一樣,
無論是意識層面的「我」,或是潛意識裡的,
全部都一樣重要,
因為這些都是完整的「我」的一部份!

在這裡點播蔡依林的歌「我」送給大家,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FTFzRlW8F4&feature=youtu.be
我很喜歡裡面一段歌詞:
「假如你看見我 這樣的我
窩在個角落
會閃躲 還是說 你更愛我」
這就是我想與大家分享的:
不管是勇敢、軟弱、自信、膽小...
這些特質都是我們心中的一部份,
無論我們身為兒子、老師、家政婦、妻子...
每一個角色中的自己,也都是「我」的一部份
在這世界上不存在著「真實的我」等著被發現
我們能做的是,勇敢的做出每個決定,
認真的去品嚐每一個生活經驗,
透過這個不斷流動的過程,
看見更多自己身上所擁有的特質,
欣賞這個越來越完整而豐富的「我」!
7.png
 
 
最後一樣想邀請伙伴們,
幫忙分享「潛意識的心靈茶館」線上表單,

https://goo.gl/forms/qxcqxcXdMtXXsN2E3
邀請身邊對催眠與有興趣的朋友們,
一起提供各種有趣的提問,
讓懶人包能在接下來的日子裡,
變得越來越充實喔!
 
 
 
 
本名張義平,幽樹(ShoRa)是我的靈性名字,
現為啟宗心理諮商所諮商心理師、
新北市國高中特約諮商心理師、諮商督導、
藍海機構家族系統排列師與催眠療癒師與催眠訓練師、
心靈圖卡諮詢師、訓練師與督導、
聊心話大冒險桌遊帶領人、吟唱祝福法帶領人。
 
以謙卑的心情迎接來到眼前的人們,
相信在每個生命挑戰中,都潛藏著邁向幸福的韌力,
用溫暖的心與如實的樣貌,與每個尋求服務的伙伴,
一起替自己的生命,創造出不同的可能。
 
歡迎以直接複製連結的方式分享本文)
arrow
arrow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