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png

雖然經過了前四回的介紹,
伙伴們對催眠已經越來越熟悉了,
多數伙伴也可以透過介紹,
看到催眠事實上是一種探索跟療癒的方式,
跟怪力亂神、外星人....沒有太大關係,
同時,正因為如此,
有更多伙伴會開始想看到更多,
關於催眠可以做到的改變,
以及想瞭解,自己的狀態適合接受催眠嗎?
這一回的懶人包,就是在分享這樣的內容喔!

2.png

這個華麗的少年,
是我大學時代跟朋友一起寫遊戲時,
一個香港的專業繪師幫我畫的,
雖然多年來已經失去聯絡,
感謝他當初的貢獻,
在接下來的懶人包裡,
終於可以有帥哥看拉XD

3.png

【什麼樣的人需要被催眠?】
這是許多伙伴在茶館問卷,或是演講中常問的,
聽在我耳中,覺得這個問題很有趣,
就像是一個人已經坐在酒吧中,
卻詢問Bartender「什麼樣的人會來喝酒?」


透過這個隱喻,我想分享的是,
與其問誰需要催眠,
不如認識催眠可以做些什麼?
催眠就像是酒或其他飲料一樣,
並不是一種生活上的必需品,
同時,也跟酒或其他飲料一樣,
可以替我們的生活帶來許多樂趣或好處。

舉例來説,透過催眠可以增加身心放鬆,
讓我們更容易釋放情緒跟壓力,
讓每天的生活變得更有活力跟精神。
催眠也能夠讓我們跟潛意識進行對話,
找到自己在親密關係中的盲點,
並且學習用更恰當的方式,來經營愛情。
甚至在催眠中,也可以重新理解,
自己在原生家庭所遭遇的困境或痛苦,
可以用什麼樣的方式來面對與穿越....
更多關於催眠可以帶來的好處,
可以參考第二回懶人包:

http://0rz.tw/MOsxW

所以,如果要問自己是否需要被催眠,
可以反過來問問自己:
「我想透過催眠獲得什麼生活上的改變?」
催眠跟許多自我探索或療癒的方式一樣,
基本上你想到的主題,都可以處理,
同時,催眠也存在著一些限制,
這部分在往後幾頁會陸續分享。

【什麼樣的人適合被催眠?】
許多伙伴看完上面的分享之後,
可能會有另外一個疑問冒出來,
有沒有所謂「容易被催眠」的「體質」呢?
會有這樣的好奇,
主要跟一般人對催眠的誤解有關,
事實上,回到酒吧的隱喻,
不同的人喜歡喝不同的酒,
不同的人容易喝醉的酒種類也不一樣,
所以催眠這種探索方式,之所以珍貴,
是因為催眠師需要跟Bartender一樣,
根據不同特質的個案,
打造出適合他的獨特催眠過程。
(其實所有的療癒方式,都該是這樣的)

在個別催眠中,面對不同的個案時,
我自己會透過事前的晤談,
在瞭解個案的需求跟個性之後,
在過程中設計不同內容的指導語,
語氣、用字、速度也都會不一樣。

當然,回到酒的比喻,
有人可能會想:「可是有些人酒量特別好」
那是否「有些人特別不容易被催眠呢?」
關於這部分,請參考第四回懶人包,

http://0rz.tw/3hWA1
在裡面有解釋大多數人對催眠的誤解,
以及為何有些人明明催眠都結束了,
還是以為自己「沒有被催眠」~
4.png
說了這麼多,有些伙伴可能還是想更具體聽見
催眠實際上可以用來幹嘛,
所以接下來我會分享兩個虛擬案例,
第一個,是名為小莉的OL。

小莉她來接受催眠,
是因為她一方面很想要談戀愛,
可是每次當有心儀的男性出現時,
她總是會因為對方的一些條件而拒絕,
小莉對自我探索很有興趣,
於是慢慢透過一些心理學書籍,
看到自己好像對親密關係有些害怕...
於是,她希望透過催眠,
能夠找到讓自己害怕談戀愛的真正原因。

透過催眠的過程,
小莉心中浮現了一段過去的成長經驗,
同時透過重新看見這段經驗,
發掘自己一直困在求學時期,
一段主動告白,卻遭對方拒絕的經驗裡,
在催眠中,小莉好好陪伴了過去的自己,
也透過催眠,重新與當初的對象,
有了內在對話、修復情感失落的機會。

透過這樣的過程,小莉在結束催眠後,
看起來氣色紅潤許多,
想到最近自己心儀的對象時,
心情也穩定自在許多~

5.png

第二個催眠故事的分享,同樣也是虛擬的。
老張是個快要四十歲的工程師,
他鼓起勇氣來催眠,
主要是因為覺得留在原本的公司,
似乎不大有前途,
同時他也慢慢發現自己的興趣不在這行,
可是,人到了這把年紀,
還有辦法轉行嗎?
還是自己應該先去進修其他專業,
替未來的轉業做些準備呢?
又或者為了五斗米,應該認命的留下?

在催眠過程中,
老張直接與潛意識裡的自己對話,
設法跟心中這個更有智慧的自己聊聊天,
聽取內在自我的一些建議......

剛開始老張在進入內在空間之後,
除了眼前的小茶几,什麼也沒看到,
也沒有看到「另一個自己」出現,
透過慢慢放鬆,以及催眠師的引導,
他逐漸可以感受到,
潛意識中的自己,一直都在身邊,
鼓勵與支持著自己,
在這個過程中,他更驚訝的發現,
原來自己真的很不快樂,
不想繼續當工程師了,
只是為了家人與小孩,加上自己缺乏信心,
所以一直留在現在的職務上。

在催眠結束後的討論裡,
老張眼神發亮的表示,
他會先去進修自己很有興趣的美工軟體,
同時慢慢思考,繪圖,跟自己原來的專業,
兩者之間是否有可結合的地方,
最重要的是,在這個過程裡,
他更清楚自己的心,
他會謹慎的規劃,同時往自己的生命道路走去

透過這兩個案例的分享,
大家應該能夠更清楚催眠可以帶來什麼改變了
接下來,會進入稍微「專業」一點點的內容。

6.png

這是潛意識心靈茶館收到的一則提問,
在心理學中,「人格」有自己的一套的定義,
因為無法跟這位伙伴求證,
所以接下來的分享,
我是以「催眠可以緩解恐懼等情緒嗎?」

「我天生有一些害怕的東西,可以透過催眠解除嗎?」
又或者是「我天生容易緊張,催眠會有幫助嗎?」
以這樣的邏輯為前提,做出的回應。

【催眠可以緩解心中的恐懼嗎?】
如果有看過第二回懶人包的伙伴

http://0rz.tw/MOsxW
可以知道催眠最大的幫助,
是讓我們的身心獲得深層的放鬆,
因此關於緊張、焦慮等情緒,
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舒緩的。
不過身為專業的催眠師,
會更去協助個案看見,
這樣的情緒,是否跟過去某些特定經驗有關。

【催眠可以解除我對某些事物的恐懼嗎】
順著上面的分享繼續說下來,
有些人的恐懼或緊張,成因可能沒這麼複雜
所以透過簡單的放鬆或引導,就可以舒緩了,
同時也有些人的恐懼跟畏懼,
可能跟特定的成長經驗有關,
透過催眠,我們會去探索跟穿越這些經驗,
如此一來,才能真正讓心情獲得改變。

【接受催眠一定會有幫助嗎?】
雖然我也想這麼宣稱,
不過這樣說就太假了~~XD
首先在懶人包第四回中有提到,
在我的觀念裡,所有的療癒之所以有效,
關鍵在於個案相信自己的潛意識,
其次是我與個案之間能建立起互信關係,
再來則是,我是否能看見個案的獨特性,
運用適合他的方式支持他改變,
這幾個要素中,都各自存在著許多細節,
所以面對一些來詢問催眠服務的伙伴,
我只能很誠實的回答:
「如果你真心願意改變,願意相信自己,
我很樂意貢獻自己在催眠上的能力,
跟你一起踏上改變的道路,
只是這條路第一次能走到哪裡,
我無法百分之百保證。」

我相信,在多數情況下,改變是會發生的,
只是透過一次性的催眠,
可以有多大的改變,每個人的情形都很不同呢!
7.png
最後的提問就又更專業了!
首先,在精神醫學上,
躁鬱症有其診斷標準,
在這邊拋開那些複雜又生澀的定義,
簡單來説,躁鬱症患者會出現下列行為:
在一段時間內,食慾、睡眠與活力明顯增加
在一段時間後,又會明顯減少,
大家可以想像躁鬱症患者,
就像是一個電量不太穩定的麥克風,
有時候可能會聲音很大聲,
有時候則斷斷續續或根本沒聲音......

那麼像是這樣的人,可以接受催眠嗎?
(或是憂鬱症、精神分裂症.....)
就實務經驗上,我建議最好暫時不要,
從精神動力的概念來看,
(請大家想像每個人都是一顆電池,
精神動力就是這個電池的內在運作方式)
會出現這些狀況,除了跟大腦神經傳導、
內分泌系統等生理狀況有關,
有可能也是潛意識中的動力呈現混亂,
在這種狀態下進行催眠,
因為個案的意識約束能力本來就偏弱,
一旦引導他進入更無拘束的潛意識中,
很可能會誘發出更嚴重的症狀!

即使要接受催眠,
也應該尋求具有心理諮商、精神醫療背景的催眠師,
在經過謹慎評估之後,才可以進行。

在我的實務經驗中,有這些症狀的人,
如果來詢問我的意見或尋求服務,
在進行任何「身心靈療法」前,
我一定會先進行評估,
同時詢問他是否已經就診,
大多數時候,我不會提供能量、催眠這類的服
務,
正如我前幾頁提過的,
催眠作為一種自我探索或療癒的方法,
就跟所有其他的方法一樣,
具有催眠這個方法所具有的優點,
同時,當然也有缺點跟限制。

更重要的是,人的內在非常複雜,
太過於強調速成、快又有效,
反而很可能會走火入魔或誤入歧途.....
(我們又不是在拍斯斯感冒膠囊的廣告)
8.png
好的,這一回的懶人包就介紹到這裡,
歡迎將潛意識心靈茶館的問卷連結

https://goo.gl/forms/1W30QD2hHCyOtOpT2
分享給身邊的親朋好友,
讓大家能對催眠有更深入而正確的認識喔!
 
本名張義平,幽樹(ShoRa)是我的靈性名字,
現為啟宗心理諮商所諮商心理師、
新北市國高中特約諮商心理師、諮商督導、
藍海機構家族系統排列師與催眠療癒師與催眠訓練師、
心靈圖卡諮詢師、訓練師與督導、
聊心話大冒險桌遊帶領人、吟唱祝福法帶領人。
 
以謙卑的心情迎接來到眼前的人們,
相信在每個生命挑戰中,都潛藏著邁向幸福的韌力,
用溫暖的心與如實的樣貌,與每個尋求服務的伙伴,
一起替自己的生命,創造出不同的可能。
 
歡迎以直接複製連結的方式分享本文)
 
arrow
arrow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