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遊玩之前,我遭遇到的人生議題是:

「在親密關係以及其他人際互動中沒有信心表達自己的想法」

因此我希望透過遊戲能夠讓自己釐清障礙,近一步的讓自己「勇敢」,

也能夠將對自身的祈願轉化為支持親愛之人的力量。

 

一、遊戲中的心得

§遊玩體驗 -人生路徑的縮影

遊戲其中一個特色是,每個玩家在遊戲板上都擁有一條路徑,

都擁有屬於自己的資源、障礙以及我們看不見的祝福,

但分開的路徑又在同一塊遊戲板上。

我們看得見彼此遭遇的困境,當我們選擇伸出援手,可能獲得回饋,也可能共同掉入困境,

每一次在遊戲中的選擇,總是會不自覺地讓人聯想到正在發生或是曾經的事件回憶。

在我參與遊戲的過程中,其他玩家路徑進程的快慢,勾起我焦慮的情緒,

才讓我看見只要別人領先前頭,就會自我退縮的自己,

再透過幽樹與遊玩夥伴的陪伴與回饋,一起思索如何度過這個障礙。

 

 

§玩家-幽樹的經驗

除了遊玩之前收到的貼心提醒,事先透過冥想帶領玩家釐清想要探索的人生議題、

遊戲過程中邀請玩家勇敢的試著分享自己的情緒、想法,

以及能夠以自己的速度進行遊戲,

我認為這是幽樹相當細心的地方。

在玩家互相回饋的過程中,幽樹擔當穿針引線的角色,

幫助彼此的回饋通順的傳達,並且在玩家有情緒時,提供恰到好處的陪伴。

 

 

§玩家-玩家間的經驗

與其他我所玩過的桌遊相比,這個遊戲非常需要玩家之間的互相回饋,

因此「信任」是這個遊戲的必要元素。

遊戲的目的並不是透過玩家之間的策略合作到達遊戲的終點,

練習作為一個支持者與觀者,觀看彼此在人生路徑上所做的選擇與承受的苦痛,

進一步理解其他玩家的生命經驗,

我認為,每一場能夠一起同行的玩家,也在決定遊玩的那一刻,牽起難能可貴的緣分。       

 

 

二、遊玩後的心得

這次是我第二次玩蛻變遊戲,覺得有了幽樹的回饋與支持,

讓我們在遊戲中放慢腳步、仔細的思考每個選擇,並且在安心的氛圍內緩緩訴說自己的想法,

也是與前次無人帶領的蛻變遊戲的不同之處。

幽樹在行前通知中送給我們的一句話:「蛻變從決定參與遊戲時即已開始」,

帶著夥伴們的珍貴回饋,對於自己現階段的困境可以比較清楚的看見,

並用嶄新的態度面對困境嘗試改變,是在這次遊戲中最大的收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蛻變遊戲 諮商心理師
    全站熱搜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