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為了帶領動漫自我探索的工作坊,

陸續看了幾部別具深意的作品,

當天有個學生分享他最喜歡的作品是「暗殺教室」,

讓我想起多年前也有朋友向我推薦,於是忍不住看了起來,

沒想到到現在看了五集,每一集都讓我忍不住落淚......

一方面,想起過去接受教師訓練的日子,以及那些跟學生互動的回憶,

另一方面,也想起如今正在晤談的幾位孩子,以及他們傾訴的心聲。

20150805145101810_new.jpg

暗殺教室從邏輯上來看,是個很不可思議的動漫畫,

開頭劇情是一個謎樣的外星生物將月球炸毀,並揚言即將毀滅地球,

同時,他提出了一個交換條件,

那就是要擔任某高中3-E的班主任(以台灣來説就是導師的意思),

日本防衛省在接受這個條件的同時,也告訴三年E班的學生,

在未來這一年裡,要持續訓練自己的暗殺能力,就近除掉這個外星生物......

最奇特的是,被學生取名為「殺老師」的外星生物,

一點都不擔心自己被殺死,反而鼓勵學生用各種方式來殺掉自己!

 

 

在今天剛看完的第五集裡面,擅長理科的奧田同學,

雖然對數學跟理化非常擅長,國語跟口語表達能力卻有點薄弱,

因此他想出的暗殺方法,居然是把做好的毒藥,直接拿給殺老師喝下去!

毒藥當然對殺老師沒有作用,相反地,他很熱心的教導奧田同學,

如何透過一連串的過程,調製出可以殺死自己的毒藥......

然而,就在奧田終於調出這個配方,讓殺老師喝下之後,

意料之外的,反而讓殺老師「進化」成威力更強大的狀態!

透過這個過程,殺老師說了一段讓我非常感動的話:

「有效的暗殺,需要有足夠的國語能力,

像這樣直接誠實的請暗殺對象喝下毒藥,反而會成為被對方利用的情況,

奧田同學,你擁有非常優秀的理科能力,

未來國家應該也會有許多人們,受益於你吧?

在此之前,請培養能有效向他人說明的國語能力喔!」

d4d6c0343562e5da8c5a15cf53ca5e50.png

這麼超現實的劇情,讓我意外回想起至今晤談過的幾位學生,

他們都是被學校、甚至是父母所放棄的孩子,

當老師與家長,期待孩子能夠早點長出「現實感」,

快點發展出跟年紀相符的能力與學業成績時,

卻忽略了這些學生,受困於過去的特殊經驗,或是擁有獨特的人格特質,

以致於當接收到大人們的要求與期待時,只感到無力跟挫折。

類似的情況,在我去大學演講時,也有一番驚人的震撼,

有些學生到了大二大三,還無法說出自己身上有什麼優點或專長,

只因為他們上了主流社會中的「二流」或「三流」大學,

在他們的認知裡,只有讀書考試成績優秀,或是擁有可以得獎的才藝,

才算得上是「有專長」或「優點」,其他的就只是「興趣」,無法當飯吃的。

 

 

聽到這些學生訴說的內容,心中是很疼痛的,

身為一位中小學訓練出身的心理師,

從小到大我算是考場的常勝軍,卻常在演講半開玩笑半認真的對學生說:

「我這個人學生時代唯一的優點就是會讀書,

你們可能覺得這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可是會讀書這件事,並沒有解決我在人際跟愛情上的種種困擾,

相反的,我因為太會讀書了,所以很晚才發現,

事實上人生除了讀書與成績,還有許多重要的事情,

因為這樣,我高中被排擠,大學人際關係也蠻差的,談起戀愛也不怎麼在行......

讀書確實讓我免去許多煩惱,同時也讓我失去很多。」

是的,正因為我擁有非常優秀的讀書能力,

以致於在後來的人生裡,我花了非常非常多的時間,

重新學習各種身為「人」需要學習的事情。

 

 

回到暗殺教室的劇情,看到殺老師如此熱情的喝下毒藥,

透過這個與學生互動的過程,引導他親自體驗到,

自己所輕視的語言能力,事實上對擅長的理科能力是一種很大的加分,

相反地,當自己的表達能力未達基礎水準時,反而可能減損原來的優勢能力,

我深深感受到,或許傳統上老師們會認為自己要「灌輸」學生一些觀念,

當學生超出常規時,要趕快把他們「導正」,

身為一名老師,我承認這樣的念頭,站在教育的立場是很合理的,

只是我同時身為一名心理師,會更去思考的是,

如果學生表面的偏差,就像是動漫中奧田所製作的毒藥,是一種不成熟的內在表達,

身為老師或心理師的我,是否可以如同像是殺老師一樣,

不是直接斥責學生的行為,而是嘗試吸納這個行為,

嘗試看見學生背後真正的邏輯與心意,

於是能將這份「暗殺行動」,轉化為學生願意成長及改變的動力?

 

 

在過去,儘可能的維持並提升有能力的學生,

放棄缺乏能力或素質比較「不良」的學生,是教育系統中的概念,

一如動漫畫中的這所學校,透過將所有成績差的學生流放到E班,

維持住高升學率的假象......

雖然這樣的觀念持續在調整,在台灣的教育或社會現場裡,

還是可以觀察到,競爭比較與過度強調「優秀」,

似乎仍然是一種常態,彷彿平凡是一件不值得被鼓勵的事情一樣。

當成人們營造了這種過度競爭跟排擠的制度時,

相對的,身處其中的學生們,也將無形中學會這些手段,

這是我看到目前為止,很深刻的體會.....

如果說學校就是現實社會的縮影,那麼身為大人的我們,

在每天的生活中,究竟示範了什麼給學生看呢?

是人與人之間本就該互相信賴與支持,

還是為了成績(金錢),必要時可以不擇手段的競爭?

 

tumblr_inline_nsogb3hdzj1sta756_500.gif

在我跟學生晤談時,有時候會發現,

或許不是所有的學生,但許多學生並不如成人所以為的「沒現實感」,

事實上,大多數的學生對於社會現實的認知,已經接近到有點殘酷的狀態了,

而正因為提早認知到,或許自己根本無法適應現實的規則,

(這部分有一些可能受到青少年特有的思考邏輯,被放大了)

所以乾脆提早選擇自我放棄......因為不管自己如何努力,還是很難靠近目標!

同時我也發現,當提供足夠的愛與關懷,同時支持學生們慢慢長出自信時,

有些時候,他們所能發揮的,或許遠比我們當初所想像得,還要多更多啊!

 

 

本名張義平,幽樹(ShoRa)是我的靈性名字,
現為啟宗心理諮商所諮商心理師、
新北市國高中特約諮商心理師、諮商督導、
藍海機構家族系統排列師與催眠療癒師與催眠訓練師、
心靈圖卡諮詢師、訓練師與督導、聊心話大冒險桌遊帶領人。
 
透過敘事治療與自己的研究所論文、
催眠、心靈圖卡、家族系統排列等方式,
逐漸修復異位性皮膚炎,在家庭、人際與愛情中造成的斷裂與創傷,
同時,看見症狀表面下的意義,以及自己需要學習的生命功課。
 
 
(圖片取自網路,歡迎以直接複製連結的方式分享本文)
arrow
arrow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