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png

 

這一回懶人包要介紹的,
是在生活中常見的催眠現象!
還沒看過前兩回介紹的伙伴,可以依序參考
「潛意識是什麼,可以吃嗎?」

http://ppt.cc/nXwzH
「認識潛意識,增加生活開心事」
http://ppt.cc/oiJLg

2.png

在工作坊或演講一開始,我一定會問:
「一講到催眠,大家都會想到什麼?」
「睡覺」、「會說出自己的秘密」
「可以看到自己的前世」
「會被催眠師控制,做出奇怪的事」
這些大概是我最常得到的回答。

根據之前「潛意識的心靈茶館」網路問卷,
裡面多數人的想像是:
「躺著跟催眠師對話,探索潛意識」
「挖掘內心所不知道的秘密」
「閉上眼睛,一種放鬆的方式」

所以從現場跟網路伙伴們的回答,
我們大概可以看到,對於沒接受過催眠的人,
催眠=探索潛意識、看前世、被控制、說出秘密.....
還有很重要的....「要躺著,閉上眼睛」

另外,有些坊間的催眠課程會跟學員談論
像是神佛、天使、鬼神、祖先業力...之類的
嗯恩~這些元素加起來,
難怪大多數的人,一提到催眠,
都會有一種「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

3.png

事實上,在我跟著貴傑老師一路學習的過程,
最重要也最珍貴的學習就是:
「如何跟麻瓜們解釋催眠是什麼」
這也是一系列懶人包最重要的目的:
「用生活化、心理學化的方式來解說」

所以,通常我會跟工作坊或演講的伙伴,
把「催眠」這個字,分成「催眠現象」,
以及「催眠療癒」這兩個面向。

所謂的催眠現象,最白話的說法就是,
跟「進入催眠狀態」有關係的,
在「每天的生活」中,都會發生的現象。

4.png

看到這裡,大家不妨閉上眼睛回憶一下,
自己跟朋友在很吵的餐廳吃飯時,
雖然明明音樂放得很大聲,
或是隔壁桌正在大聲的說話,
可是你還是能夠清楚聽到朋友說話的聲音,
甚至不大會注意到隔壁桌或餐廳的音樂?

如果跟我一樣愛看電影的伙伴,
可能都會有個經驗是,
為了看唐老大到底最後怎麼解決壞人、
星際異攻隊的片尾彩蛋,
或是沈浸在通靈少女完結篇淡淡的哀傷裡...
於是等到回過神來,才發現自己需要去上廁所

在寫考卷時、登山的過程、搭擁擠的捷運...
在許許多多的生活裡,
我們都有暫時把注意力放在某個地方,
於是暫時忽略身體其他部位感受的經驗,
在廣泛的定義裡,
這就是一種「生理上的催眠現象」。

5.png

已經在上班的人,面對厭世的週一或二三四五,
可能經常都會有這種「再撐一天就可以放假」的心情吧?

談過戀愛的伙伴,可能有些人會有
「明知這不是對的人,還是勉強交往下去」
一種自我說服、自我安慰的經驗.....

這些日常生活中常見的「自我對話」,
也算是一種自我催眠現象!
還記得懶人包第一回提過的嗎?
「潛意識裡的內容,都是我們自己輸入的」
因此,我們許許多多的自我暗示行為,
也都算是催眠現象的一種喔~

從這裡就要來談談,認識催眠原理的重要性了
看到這裡,我們可以安靜下來感受一下,
如果我們經常使用這種看似正向的自我暗示
鼓勵自己再多撐一下、再忍一下,
會發生什麼事情呢?
聰明的伙伴們大概可以猜到,
「這樣我可能身體會壞掉」
「這樣我大概會一直留在不滿意的關係裡吧」

在這裡分享一篇網路之前熱烈轉發的文:
「憂鬱症的人,往往都是過度正向思考的人」
http://ppt.cc/GZpL6
這篇文章所說的,就是過度進行正向自我暗示
可能會替自己帶來的後果。

同時,這也是為何懶人包第二回中,
我會跟大家分享,如果有人宣稱
透過催眠、NLP等相關技術,
可以快速轉換你的人格或情緒,
需要更認真思考這些說法的原因!

確實在催眠的許多技巧中,
有快速調整情緒的方法,
然而,當我們只是一昧透過這種方式,
強迫自己變得開心、樂觀、有自信時,
最後潛意識很可能會產生更強大的反撲力量
因為那些讓我們覺得憂鬱、沮喪的原因,
很可能在過程中並沒有真正被我們所正視。

這就跟我們明明缺乏營養跟睡眠,
卻不斷透過B群跟咖啡,硬要振作精神一樣,
時間久了,身體會失去原有的平衡,
反而可能會造成更大的傷害~

6.png

在廣義的催眠現象中,還有一種說法是:
催眠是一種人際之間互相傳遞的影響力,
例如從小到大父母對我們的叮嚀、
師長鼓勵我們培養的品德或能力,
甚至是社會上共同推崇的價值觀.....

舉個例子來説,
在生涯發展中,「夢想」這個概念,
似乎已經變成現代人普遍認為重要的事情了,
然而仔細想想,
在我們的父母或爺爺奶奶的時代
能夠賺到足夠的錢,讓自己跟家人吃飽,
才是讀書、工作最重要的事情!
這就是一種社會集體價值觀,
對我們所進行的「催眠」作用~

當然金錢跟夢想,哪一種比較重要,
其實沒有絕對的標準答案,
同時,透過這樣的對照,
我們可以更清楚的看到,
「夢想」是大概這十年來才逐漸被重視的事,
因此各種鼓勵我們勇敢追求夢想的書,
也就一本本的出版、大賣.....

在先前「潛意識的心靈茶館」裡,
有伙伴問到:
「潛意識如何形成自我價值?」
這個提問要回答起來蠻複雜的,
比較簡單的來説,可以透過這張圖片,
以及上面所舉的例子來瞭解:
「我們自我價值感,
有一部份來自於父母從小對我們說過的話、
做過的事情、鼓勵我們發展的行為....
這些東西從小就深深儲存在潛意識中,
在我們一路長大的過程裡,
無形中持續造成影響。」

 

7.png

這是我前陣子看到的一則趣文,
這張圖文似乎也獲得許多伙伴的熱烈共鳴,
可見,有些人已經慢慢發現,
「夢想」這兩個字,
已經慢慢成為有心人「催眠」自己的招數!


拋開對錯與是非,
社會上多數人所認為「好」與「對」的事,
本來就不可能完全符合每一個人的需要,
在這個一切資訊都被媒體、FB所操控的時代
由社交媒體所發起的「催眠」,
幾乎可說是無所不在!

那麼,我們該如何更清醒的脫離,
這種透過網路、社會群體帶來的催眠現象呢?
有蠻多方法可以練習的,
例如我上週在粉絲專頁分享的「強力閱讀」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64568
透過更有意識的閱讀與思考,
來幫助自己釐清文章或書本作者要傳遞的概念,
或是參考
艾彼-心理師的會心時刻
裡面有一篇談論瞬間說服的文章:
http://ppt.cc/pRKgI
當我們對於發現文中所談的五大元素越來越熟
也就能更清醒的讓自己脫離催眠現象。

8.png

所以,在這裡幫大家複習一下,
「日常生活中的催眠現象」主要有三大成因:
1.注意力的改變與高度集中,
例如在捷運上,專心滑著手機,
於是沒聽見環境中還有許多聲音。

2.自我內在對話:
通常是一些正向或負向的自我暗示
例如「為了年底的烤雞,再忍一下!」
或是「如果現在分手,我可能找不到更好的人了」
同時,過度正向或負向的自我暗示,
都可能帶來一些生活上的影響。

3.人際與社會群體帶來的影響力
像是「勇於追求夢想才是價值的人」
「做人不能太自私,要多替別人著想」
這種催眠現象,通常是最不容易發現的,
因為我們每天生活在大量的訊息底下,
(想想每分鐘我們可以滑過多少訊息)
往往一不留心就讓這些東西,跑到潛意識裡,
影響了我們在生活中的大小決定.....

9.png

在之前「潛意識的心靈茶館」網路問卷中,
已經收到許多伙伴好奇的發問,
在這邊先列出一些比較容易回答的事項,
雖然這些已經算「比較容易」回答的了,
仍然需要花上許多文字來說明,

目前還不確定會透過文章或懶人包的方式呈現
不過催眠會是我接下來想好好學習的一門技術
所以,會在有空的時間慢慢回應的~~

如果有伙伴已經等不及一週週慢慢的等,
同時對於催眠技巧如何應用在抒壓、助眠有興趣的話,
5/24晚上,將會有個「世界越快,心則慢」
身心抒壓催眠工作坊的活動,
在現場會有更多關於催眠與潛意識的介紹喔!
詳情可參考:
http://0rz.tw/UgU5j

10.png

最後,也歡迎對催眠與潛意識世界有好奇的伙伴
可以到「潛意識的心靈茶館」留言,

https://goo.gl/forms/ahdGuYRjmq1kuxwr1

我會在有空的時候,
陸續在「幽樹的療癒客棧」FB專頁上,
針對伙伴們的好奇作公開的回覆喔^^

 

 

本名張義平,幽樹(ShoRa)是我的靈性名字,
現為啟宗心理諮商所諮商心理師、
新北市國高中特約諮商心理師、諮商督導、
藍海機構家族系統排列師與催眠療癒師與催眠訓練師、
心靈圖卡諮詢師、訓練師與督導、
聊心話大冒險桌遊帶領人、吟唱祝福法帶領人。
 
以謙卑的心情迎接來到眼前的人們,
相信在每個生命挑戰中,都潛藏著邁向幸福的韌力,
用溫暖的心與如實的樣貌,與每個尋求服務的伙伴,
一起替自己的生命,創造出不同的可能。
 
歡迎以直接複製連結的方式分享本文)
 
 
arrow
arrow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