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沒有任何人比家庭更重要」這個信念,

是玩命關頭系列中始終如一的主題,也是唐老大維繫玩命團隊的重要表現,

從他跟布萊恩的敵對到相知相惜,再到布萊恩有了自己的兒子,

甚至他自己也有了兒子......

從一開始的飆車英雄,唐老大帶領著他們朋友兼團隊伙伴們,

在一次次的玩命任務中,逐漸成長、蛻變,變得更加成熟、穩重,

除了高速競賽、美女、刺激打鬥、爆破特效之外,

觀眾最愛的大概就是唐老大為了「家人」們願意賣命付出的精神。

a20098b5b8006b7b8f8d6e9804f12e90.jpg

從預告片裡看起來,唐老大這回將受到反派角色嚴苛的挑戰,

甚至在劇情進行到中段時,賽芙公然挑戰他:

「事實上你最渴望的是全然的自由,只有自己,跟我一樣」

然而,事實是否如同賽芙所說的這樣?

從唐老大一次次為了自己的兒子忍氣吞聲來看,顯然並非如此,

而劇情也就在唐老大被夾在「正宮」與「小三與私生子」之間的掙扎中推進,

(幸好後來導演做了巧妙的安排,幫唐老大做了決定XD)

雖說這一集的劇情被一些人罵到翻,覺得玩命系列已經失去創意,劇情也越來越灑狗血,

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倒是有些耐人尋味的地方。

 

 

「究竟該如何判斷一個人內在的性格?」是心理學上很感興趣的大哉問,

有些理論認為看不到的層面就不存在,只能從人的行為來推論他本身,

例如最喜歡拿老鼠做實驗的行為學派,

有些理論認為應該要去研究一個人做出這些行為背後的理由,

例如善於抽絲剝繭,探討思考本質的認知學派,

也有些理論認為人的性格難以推論,因為一切都受到潛意識的控制,

需要經過深入的分析與回溯早年經驗才能得知,例如精神動力取向的治療觀點.....

所以「唐老大是否真的背棄家人」這個大哉問,雖然身為觀眾的我們看得很明顯,

甚至在劇情中,伙伴們也都能清楚的推論唐老大應該是被壞人抓到把柄才被迫叛變,

然而所謂「家人才是最重要的一切」這個信念,從心理學去看的話,卻有許多值得探討的有趣主題。

12.08.48.png

「如果家人真的最重要,那麼唐老大是否該選擇暫時背叛?」

雖然在劇情中看起來,唐老大該做的選擇似乎簡單明瞭,

「面對眼前的困難,我該堅持自己的信念,還是放棄原則隨波逐流?」

這個更為貼近我們每天日常的疑問,

若是回到我們一般人的日常生活裡,卻會變成一個難以抉擇的困難。

首先,我們沒有渾身肌肉,也沒有龐大資金,更沒有天眼這類高科技的儀器,

白話來說,當我們面臨人生重要選擇時,能夠支持自己的資源有限,

當人面對困難卻又資源有限時,思考就容易受到侷限,

其次,當我們從電影觀眾,成為自己人生電影的主角時,往往會陷入思考的瓶頸,

因為,我們的選擇將影響到日後的生活,而且人生無法重來......

 

 

對大多數的人來說,因為無法直線預測事件未來的發展,

所以我們往往還是習慣從自己或他人所做出的行為決定,來做出性格的推論,

因此當生活中遇到挑戰自己信念的事件發生時,往往會陷入兩難:

比較簡單的選擇可能是:

「眼前有好些人都選擇不排隊,我還要繼續乖乖在原地等下去嗎?」

「旁邊的人都直接闖紅燈,反正又沒車子,我要跟著一起走過去嗎?」

比較困難的可能是:

「辦公室同事都在偷懶,甚至做出違規的行為,我該繼續堅持自己對職場的理念嗎?」

「我知道一些節稅的方法其實不大正當,不過大家都在做,我該不該也來嘗試看看?」

當然也有些可能是無關道德對錯的選擇,像是

「人家都說男人不壞,女人不愛,我要不要為了找到一個伴也來學點把妹的招數?」

「社會上流行說沒有醜女人,只有懶女人,可是我很喜歡現在這樣的風格啊,

我該為了吸引男人來學習新的化妝技巧嗎?」

 

 

雖然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往往渴望「專家」針對自己的選擇困難,

可以給予一些快又有效的建議,執行之後立刻就能化解這種兩難衝突,

(前陣子鰻魚媽的風波,正是掀起了關於親職教養該怎麼做的大哉問)

身為心理師,我很清楚知道,人生沒有簡單的答案,

那麼,面對上面這些大大小小的選擇時,我們到底可以怎麼辦?

在我學習催眠與NLP的過程中,老師曾說過一句讓我印象深刻的話:

「每件事情至少都會有三種處理方式」

意思是說,我們之所以會卡在兩難抉擇裡,往往是因為太鑽牛角尖,

忘記這件事很可能有更多不同的可能性,

之所以我們會以為事情沒有選擇,或是一定要「二擇一」,

是因為我們被過去的成長經驗所影響,自動忽略了其他的可能性。

12.08.35.png

回到玩命關頭8的劇情裡,

「如果家人這麼重要,我是否可以做出傷害他們的行為?」

「如果我知道暫時的背叛,可以真正保護到我的家人,我該不該承受這份誤解?」

「我是否有把握,在假裝背叛之後,仍然能夠在過程中堅持自我?」

玩命關頭畢竟只是一部動作片,沒有太多心力鋪陳這一連串複雜的心路歷程,

然而我們之所以願意持續對這個系列買單,

或許是因為在潛意識裡面,我們都很渴望在每天日常的抉擇裡,

也能夠跟唐老大一樣,運用自己的資源跟創意,

從兩難抉擇中,找出第三個不同的作法,

表面看似推翻了自己一貫的做人原則,骨子裡卻仍能守護自己所在意的價值觀吧!

 

 

本名張義平,幽樹(ShoRa)是我的靈性名字,
現為啟宗心理諮商所諮商心理師、
新北市國高中特約諮商心理師、諮商督導、
藍海機構家族系統排列師與催眠療癒師與催眠訓練師、
心靈圖卡諮詢師、訓練師與督導、聊心話大冒險桌遊帶領人。
以謙卑的心情迎接來到眼前的人們,
相信在每個生命挑戰中,都潛藏著邁向幸福的韌力,
用溫暖的心與如實的樣貌,與每個尋求服務的伙伴,
一起替自己的生命,創造出不同的可能。
 
圖片取自網路歡迎以直接複製連結的方式分享本文)

 

arrow
arrow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