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我這麼努力,卻仍記不住你的名字?」

這是新海誠最新動畫中,男主角曾在電影裡無力吶喊而出的一句話,

在這部電影裡,「名字」象徵著男女主角對自己身份的認同,

更是一種對家族血脈的認同,

在宮崎駿知名動畫「神隱少女」裡,也以「千尋」成為「千」,

暗喻著女主角自我迷失,以及重新拾回自我認同的轉變,

由此可知,「名字」這件事,對一個人的意義是非常深遠的。

maxresdefault.jpg

在最近這幾天,跟我比較熟的朋友,或經常在網路上觀看文章的伙伴,

應該都發現我的FB帳號,從「神崎幽樹」改為本名「張義平」了,

有些人表示不太習慣,也有些人好奇背後的理由,

「改回本名」這件事,確實對我有些意義,

透過這篇書寫,我也重新經驗了一遍連結家族血脈與重塑自我認同的過程。

(好康加映:3/25-26生命深度書寫工作坊,透過書寫,重整生命經驗、重塑自我認同,

活動詳情請參考:http://0rz.tw/yoBjK

 

 

從出生到現在,我很少擁有綽號,倒是擁有三個名字,

一個是本名,一個是替自己取的化名,另一個則是在靈性傳承裡所獲得的名字,

打從擁有了個人部落格跟facebook之後,一直習慣使用「幽樹」這個名字,

倒不是曾經做過什麼壞事不想被認出來,

而是對我來説,「幽樹」這個名字有著非常特殊的自我認同:

認識我六年以上、或是比較熟知我成長歷程的朋友們,

大概都略微知道,從青少年階段到進入社會初期這段時間,

是我生命中很困頓、在原生家庭經驗中飽受折磨的一段時間,

幽樹這個名字,是我用來提醒自己,無論自己獲得多少讓人羨慕的光環與成就,

無論未來成為一個多有名氣的心理師或療癒者,

終究別忘了自己飽滿的能量跟對人性的體會,是從幽微的生命曲折裡所長出來的,

有時候,隨著晤談經驗逐漸豐富,確實容易忘記對某些人來説,

「療癒」是一件讓人又渴望又害怕又焦慮的事情,

透過不斷走在自我療癒的歷程,以及使用「幽樹」這個名字,算是一種自我提醒吧~

(關於本名之外兩個名字的故事,可以參考:我的第三次出生

 

 

基於這樣的理由,在成為行動心理師之後,持續使用「幽樹」這個名字,

當然,為了避免有人懷疑我是「詐騙集團」,在部落格跟演講時,都還是會先介紹本名,

然而這些年來,越來越多人習慣叫我「幽樹」,而非「義平」,

這個跟隨著我三十多年的本名,似乎就在過程中,慢慢被旁人甚至是我自己給冷落了。

在家族系統排列的學習中,曾經排列過我與三個名字的關係,

當時獲得一個很重要的提醒:一個人這輩子無論擁有多少暱稱、封號,甚至是改過名字,

第一個名字(也就是父母給予的名字),才是跟家族聯繫最深的,

因為從這個名字裡,反映出父母或家族長輩對自己的期待,

(當然有些人情況比較複雜,例如父母不詳或名字非親人所給,在此先略過不提)

我們對本名的接受程度,在很深的意涵裡,反映出我們與父母親或家族的關係,

因此,若要練習自我接納、把自己「認回來」,很重要的一個面向是接受自己的本名。

《你的名字》10月14至16日口碑場,10月21日全台正式上映100403.jpg

對我來説,將FB帳號改回本名,還有另外一層更深遠的意涵:

雖然這幾年持續往內探索,療癒原生家庭議題,

對於過去遭逢的創傷經驗,以及內在的匱乏感,以及有許多清理,

然而在最近一次的內在療癒過程中,我才發現,

在潛意識深處,過往經驗的影響仍然殘留著,

過去只能靠著自己存活下來的記憶,使我內在產生了某種分裂,

其中一個面向仍保留著那些奮勇求生的驅力,

另一個面向則透過學習心理諮商、靈性療癒,而長出更遼闊的模樣,

過度使用幽樹這個名字,下意識的減少本名的使用機會,

似乎是我潛意識中,試圖用新長出來的面向,對抗過往尚未療癒面向的一種方式。

(這是一種深層潛意識的機制,比較不是用理性邏輯可以去分析的,

同時,這是一種往內在深層探索後得到的領悟,而非以接納--對抗二分眼光來談的)

 

 

在這一兩年許許多多的學習當中,我逐漸體認到,

不管在學習過程中啟發了多少「天賦」,又或者是學到多少外加的療癒技巧,

這輩子身為一個生活在地球上的人,就需要接受自己此刻的身份,

化名、靈性名字,都是某種身份認同的具體展現,都很好,

擁抱自己的本名、樂於在各種場合使用這個名字,則是對自身血緣的接納。

我因為這個名字,而與父母親有了聯繫,

我因為這個名字,與父母親的家族有了聯繫,

我因為這個名字,在整個家族系統中,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位置......

這些都是無法被改變的事實,無論我對父母或家族的觀感如何,

無論我在原生家庭中經驗到什麼,

終究需要接受,因為有家族的存在,我才會誕生到這個世界上來,

除此之外,在法律與各種具有正式效力的文件上,也只有本名可以被使用。

我的本名,就等同於我的存在,

其餘的名字,反映的是我在不同領域中的身份認同,或是他人理解我的眼光。

1408451717-3825462543.jpg

對現在的我來説,義平、幽樹與ShoRa三個名字,

不再是各自獨立的三個面向,而是能夠相互整合為一的獨立存在,

因此我不再需要用其他稱呼來彰顯個人的自我認同,

而能直接透過本名,取得與他人、與社會的連結,

幽樹與ShoRa這兩個名字,在未來的日子裡仍然會持續使用,

因為它們確實代表著內在認同裡比較獨特的部分,

然而我更渴望能夠重新找回與本名的連結,也讓他人能夠透過這個名字認識我,

書寫至此,不自覺的想起,當初父母決定我的本名時,確實經過一番討論,

使得我的名字與族譜中所有的同輩都不一樣,

這個名字,確實反映著父母親當初對我的期許。

 

 

這幾年我的學習,逐漸從抽象的心靈領域,回歸到具體的身體與物質世界裡,

透過整合身體、心理與靈性三塊領域,整合出屬於自己的獨特方式,

自我接納或自我認同,在諮商晤談裡有時會流於一種抽象的概念,

從自己的本名開始追本溯源,釐清自己與自己、父母及家族的關係,

或許也會是一種不錯的方式呢!

 

 

 

本名張義平,幽樹(ShoRa)是我的靈性名字,
現為啟宗心理諮商所所長與專業諮商督導、
新北市國高中特約諮商心理師、諮商督導、
藍海機構家族系統排列師與催眠療癒師與催眠訓練師、
心靈圖卡諮詢師、訓練師與督導、聊心話大冒險桌遊帶領人。
以謙卑的心情迎接來到眼前的人們,
相信在每個生命挑戰中,都潛藏著邁向幸福的韌力,
用溫暖的心與如實的樣貌,與每個尋求服務的伙伴,
一起替自己的生命,創造出不同的可能。
 
圖片取自網路歡迎以直接複製連結的方式分享本文)

 

arrow
arrow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