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年末的時刻回顧一整年的生活點滴,並在沈澱與整理之後,

好好的靜下心來,書寫對於新的一年裡,想要實踐的願望,

這已經成為我這幾年來很重要的書寫儀式,

透過書寫,好好回顧一整年來的狀態,同時將自己清空,迎接下一年到來,

不只是思維上的更新,也是一種內在狀態的更迭與重整。

92de7d8f.jpg

打開今年一月時寫下的網誌,裡面提及的四項目標,

雖不能說全部都百分之百達成,很驚訝的發現至少都完成了六七成:

專業上的成長與學習,算是完成度最高的一項,

拿到了諮商督導、催眠師訓練師的執照,又受伙伴們邀約合開了自己的諮商所,

同時也完成了好幾班的牌卡諮詢訓練,將自己在心靈圖卡與諮商晤談整合的經驗分享出去,

對我來説,這份專業實踐的過程雖然辛苦,卻也非常珍貴而充滿感恩。

學習與人靠近這部分,我想跟「好好學習生活」一樣,

在今年有了許多的成長與學習,與人親近、學會愛人跟被愛,

一直都是我生命中很重要的課題,

打從年初決定好好學習之後,就呼喚了許許多多的人們來到身邊,

透過與他們的互動,不斷看到自己身上的盲點,

也從這些人的回饋裡,看到許多過往不曾覺察到的特質,

在一段段的人際關係裡,發現自己原來還有許多需要學習的,

發現原來自己身上其實還有不少要調整的,

同時,縱使我的性格裡有這些缺點,仍然值得深深被愛著、值得被珍惜的對待。

 

 

最後一項年初設定的學習功課:信任直覺的訊息,

我想算是完成度比較低的一件事吧......

很有趣的是,當初書寫完今年想要學習的功課之後,

內在的直覺力就一路竄升,對於一些事件的開展,

我往往在還沒做出決定,或是事件剛開始的時候,就已經有強烈的預感,

然而,過度運用理性分析,害怕事件超出預期控制範圍的我,卻往往不肯相信這些直覺,

於是在今年幾個比較重大的決定上,我因為忽略或壓抑直覺透露的線索,而飽嚐挫敗,

從這些挫折的經驗裡,我更深切的體會到,原來潛意識的內在智慧是多麼遼闊,

而生命的安排往往出乎我個人意識所能評估跟觀察。

womany_ying_mu_kuai_zhao_2014_10_30__xia_wu_4_23_02_1414660382-24801-5163.png

回顧一整年的經歷,很驚訝的發現自己完成了這麼多的任務,

同時也在這些經驗中持續的拓展心性、打開視野,

我很清楚的看見,在這一整年裡自己的狀態有多麼劇烈的改變,

雖然有些改變源自於挫折跟痛苦,卻也有一些改變來自於喜悅跟平靜,

而我似乎就在這起起伏伏的生命浪濤裡,逐漸體會「生命」」......

那麼,對於即將到來的2017年,我又有什麼實踐的新年新願望呢?

 

 

1.相信自己

相信自己內在直覺的訊息、相信自己值得被愛,

相信自己所做出的決定,都是當下所能做出的最好安排,

是我在2017年裡,最想好好體驗跟學習的事情,

相信自己,也包括了因為肯定自身存在的意義,

於是更懂得善待自己的身心,能用更溫柔的方式對待自己,

相信自己,意味著我更懂得如何好好愛自己。

 

 

2.用包容的心,創造人際之間愛的流動

對於人、對於世界,我其實從小就是個非常有想法的人,

也因為這些想法,造成我有時與不同的人們交流時,

不自覺的產生傲慢與偏見,

我發現,可以堅持自己的信念跟看法,同時也仍能保有對旁人的接納與尊重,

是在2017年中很渴望學習的事物,

雖然當自己所堅信的世界觀,深受不同意見的伙伴挑戰所挑戰時,

當下是辛苦、難以置信的,然而當沈澱一段時間後,

我往往發現,這些真心的交流替生活打開更多樂趣跟可能,

同時,讓我對於何謂「愛」有更深的體會。

 

 

3.在專業工作上,能開始有所傳承

受到幾位前輩的影響頗深,我很早就在思考自己可以替心理諮商領域做些什麼?

拿到心理師資格並投入實務工作,已經快要滿六年了,

在這個專業轉換的重要時刻裡,期許自己能夠把這幾年來實務的經驗做些整理,

將自己在跨領域學習中的寶貴經驗分享出來,

同時,能夠更深入的從結構面上去思考,在現有的環境裡,

有什麼是自己現在可以參與的?

我逐漸發現,聚焦於個人內在成長很重要,推動環境與結構的改變也很重要,

因為兩者之間密不可分,相互影響,而環境有時會個人的影響力大到超乎想像!

 

 

書寫到這裡,忽然發現自己在2017年想要學習的功課,

恰好是從自己為出發點,逐漸拓展到旁人與社會的同心圓!

對我來説,每一年寫下這些願望,雖然不見得會持續在意識層面上記得,

冥冥之中卻仍在潛意識裡運作,引領著我持續透過一場又一場的行動,

在各種經驗裡,學習著、品嚐著.....並在我遭逢困頓時,成為指引行動的方針!

 

 

在距離2017年只剩下10天的此刻,你/妳又有什麼樣的新年新願望呢?

在歡度聖誕節跟跨年之餘,不妨也拿起紙筆或打開電腦,

好好靜下心來沈澱,自己一年裡的點點滴滴,以及對於明年的期許跟規劃喔~

 

同場加映:

在2017年1月14日,我們將會用六小時的時間,

透過潛意識對話技術、心靈圖卡與敘事治療的問話練習,

支持來參與的伙伴們,列出在新的一年裡與生命之流相符的心願實踐清單,

同時,細緻化這些心願的內容,並規劃心願實踐的具體步驟喔!

工作坊正處於早鳥優惠的火熱階段,團報者另享優惠!

詳情請參考:http://0rz.tw/gy67Z

 

 

本名張義平,幽樹(ShoRa)是我的靈性名字,
現為啟宗心理諮商所所長與專業諮商督導、
新北市國高中特約諮商心理師、諮商督導、
藍海機構家族系統排列師與催眠療癒師與催眠訓練師、
心靈圖卡諮詢師、訓練師與督導、聊心話大冒險桌遊帶領人。
以謙卑的心情迎接來到眼前的人們,
相信在每個生命挑戰中,都潛藏著邁向幸福的韌力,
用溫暖的心與如實的樣貌,與每個尋求服務的伙伴,
一起替自己的生命,創造出不同的可能。

 

(圖片取自網路,歡迎以直接複製連結的方式分享本文)

arrow
arrow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