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為好友的推薦,我買了村上春樹的一本新作:

「沒有色彩的多崎作與他的巡禮之年」

我猜好友是因為覺得主角多崎作跟我有點相似才推薦的,

說到在人際上遭受背叛的經驗,確實有點相似,

深讀整本書之後,我想自己跟主角的性格其實差異甚大,

倒是在閱讀的過程中,想起最近發生的一些事情,有了些感觸。

images.jpeg

在這本小說裡,透過主角實際拜訪高中時期一度十分要好,

最後卻莫名其妙切割情感的四位好友,

逐漸瞭解當年被好友們排擠的事件真相,進而重拾個人信心的過程,

描繪出人際之間微妙而複雜的情感,

同時也引領著讀者去思考,人我之間對於同一事件的認定、

對彼此關係的認定,究竟建立在什麼樣的基礎之上?

多崎作原本以為自己因為某個原因,深受好友們厭惡,

到十六年後實際探訪四位好友時,才驚覺原來自己並沒有做錯什麼,

相反地在當時自己是如此深受朋友們喜愛,

甚至正因他給朋友們一種可靠而沈穩的形象,

以致於當這個團體需要面臨二分法的選擇時,最後決定將他排除在外,

從這樣的過程裡,更深刻一層來想,讓我忍不住深思,

一個人表面的行為與其背後所想傳遞的意涵,事實上究竟帶有多少的落差?

 

 

昨日晚上與好友吃飯時,我們都聊到最近在生活中,

出現了一些會讓自身覺得反感的人:

只顧自身利益的人、想從自己身上獲得權力加持的人、

做事情缺乏長遠規劃的人,或是表面熱心助人骨子裡算計人心的人......

說著說著,我們很快的就明白,這些人的出現,

其實只是透過激發我們內心的厭惡,好讓自己重新看到內心的陰暗面,

在內心深處裡,我們可能對於獲得自身該有的權益、行使自身角色的權力、

面對未知時保持當下臨在的心,以及透過策略來獲得自身渴望的事物......

對於這種種事情,存有批判或抗拒的心理,

於是當這些人出現在生命裡的時候,免不了會激起一陣陣的漣漪,

讓我們失去原有的平靜跟安寧。

 

 

我想起在「自己自己卡」裡面,有一句話是這麼寫的:

「所有對他人的指責,其實都是說給自己聽。」

最近在工作上面臨的挑戰逐漸變得繁複,

與更多不同性格、不同價值觀的人有所接觸後,

往往會發現,指責他人容易,面對自己困難,

於是好友選擇暫時放下手上的工作,安靜的撤退到角落裡,

透過把生活步調慢下來,重新觀看自己的心,

而我則是透過書寫及對話,學習安放自己的情緒,

讓自己的心能夠回到純淨之中。

7936805225219804.jpg

在昨日的對話中,我與好友都再次看見,

這個世界需要各種不同的人,進行各種不同的工作,

因為不同年齡、族群、覺察層次的人,需要不同類型的工作者來提供服務,

我不能因為自己走的是一條深刻內省的路,

就認為那些服務基層大眾的伙伴是不對的,

我也不能因為現有的生活過得安穩,就認為那些需要多替自身利益著想的人是錯的,

社會裡的每一個面向,都需要有相對應的工作者來提供服務,

那些喜歡我真實而深刻的能量的伙伴,他們內在的感受,

就與那些喜歡淺白、生活化能量的伙伴,喜歡他們所追隨的老師一樣。

 

 

在生涯發展中開始進入一些不同的位置,

我想,在接下來的生活裡,自己越來越需要放下比較與批判的心,

踏實的在自己的位置上,給出支持與服務,

同時學著看見,那些與自己風格迥異的人們,也都如此用心的,

在用自己的方式,回饋著社會中有需要的人們,

說每個靈魂來到這世界上,都有其需要修練的功課,

涵容與接納與自己不同的人,看見每個生命姿態底下的美好,

或許就是我所需要學習的吧!

 

 

幽樹(ShoRa)是我的靈性名字,本名張義平,

現為微煦心靈診所諮商心理師、新北市特約諮商心理師、諮商督導、

藍海機構催眠師、家族系統排列師,

亦為塔羅諮詢師與訓練師、吟唱祝福法帶領人,與靈氣療癒師。

以謙卑的心情,面對生命中的變化與起伏,

用敬重的態度,迎接每個當事人所帶來的生命挑戰,

如實見證、用心回應每個來到面前的伙伴,是我靈魂的初衷與渴望。

 

(圖片取自網路,歡迎以直接複製連結的方式分享本文)

 

arrow
arrow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