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持續被身邊的朋友們詢問幾個問題:

「在接觸了身心靈療癒後,覺得好像還缺了塊什麼,

你覺得我要來念個心理諮商的研究所嗎?」

「你身為心理師,又接觸靈性的療癒方式,覺得何者比較好?」

「我對助人很有興趣,很想去考諮商研究所,你覺得我該去嗎?」

「靈性療癒的方式這麼快速,你會不會覺得心理諮商其實很狹隘?」

這些提問總是刺激我思考,無論使用哪一種名稱,我的療癒哲學是什麼?

無論將來我會成為一個什麼樣的工作者,對於人,我的相信是什麼?

在個人所學、當事人的生命與社會脈動的相互牽動之下,

我想要用什麼方式,面對自己、面對眼前尋求服務的人?

DSC_1881.JPG

接觸心理諮商,開啟了一連串的自我探索之路,

之後轉往身心靈領域進行更深刻的自我追尋及療癒,

「是否要放棄心理諮商」這個念頭,曾在幾度困頓時浮現過,

在這條追尋之路上走得越久,我越發看見心理諮商帶來的價值與學習,

同時也越來越清楚的看見,無論未來使用什麼方式提供服務,

心理諮商帶來的訓練與基礎,是難以真正被靈性工具所取代的,

正因為在諮商訓練與身心靈療癒中已各有十數年的基礎,

在嘗試將兩者相互整合的過程中,曾經驗過一些走進岔路的經驗,

才更深刻的理解,想要成為一位服務他人的心理(心靈)工作者,

除了不斷尋求靈性上的蛻變與自我超越,也需要在人世間的情事義理上有所學習,

就像是生長在土地上植物一樣,想要持續往上開展,必先往下深深紮根。

 

 

對我來説,雖然許多靈性療癒的方式,可以帶來迅速的轉化,

看起來十分神奇,效果好像很強大,甚至能於短時間內在情緒與認知上有許多調整,

然而我逐漸發現,「改變」這件事往往源自於當事人堅定的意願,

以及在尋求諮商、療癒之前的自我準備程度,

無論是哪一種諮商取向或靈性療法,都只是在當事人願意面對自己的基礎下,

啟動生命中潛藏的力量,引導他們靠近自我療癒的泉源。

既然我只是過程中支持當事人自我療癒的一項助力,

在晤談過程裡,對於每一個回應中起心動念的辨識,

不讓個人需求凌駕於當事人的福祉之上,

不因個人的價值觀而過度影響當事人所想前進的方向,

不因個人投射而妨礙我看見當事人的脆弱與堅強,就顯得更加重要了,

靈性上的療癒帶著我能更加體會生命的宏觀視野,

心理諮商卻是時時刻刻陪伴著我,去經驗生命、覺察生命的基礎,

兩者之間相輔相成,都同樣重要。

 

 

回顧這十數年來的學習,我很慶幸自己是先踏入心理諮商的領域,

才逐漸發展出靈性的面向,

在心理諮商中反覆被訓練的自我觀察能力,讓我在幾度進入靈性陷阱時,

尚且還有力量恢復清明,保持正念,不被幻象所迷惑。

正如榮格曾提醒的:「當個體的人格不夠穩固,就貿然進入集體潛意識的汪洋之中,

這將會如同脆弱的土地,受到海洋的侵襲一般。」

(原文已不復記,僅能記得大意)

靈性體驗中許多的美好讓人留戀,渴望能夠持續往愉悅的正向經驗飛去,

然而若這些美好的體驗無法落實於現實生活中,實際上仍為一種對生命的逃避。

DSC_2744.JPG

對於詢問我是否該進入心理諮商所就讀的伙伴,

往往很難給予簡單的回應,因為生命是如此複雜的歷程,

是否應該、能否值得,落在每個人身上都不大一樣,

我習慣反問的是:「進入這個領域的學習,對你來說有何意義?」

「對你來說,取得心理師執照後,與現在的工作方式會有何不同?」

「在心理諮商中的訓練,對你來說,可以增加什麼樣的學習?」

透過不斷的自我對話,做出適合自己的選擇。

若把眼光放得更遠些,我常覺得心理諮商的訓練像是一把萬用鑰匙,

透過這門學問,可以迅速去連結不同領域的知識,

然而無論是諮商或靈性的訓練,往往都只聚焦於個人微觀的世界,

投入這些領域之中,能讓我們獲得生命的深度,

同時,我們仍需要去接觸更多不同面向的領域,

豐富自己的生命經驗,打開對社會與群體架構的視野,

如此一來,才能將具有深度的個人體悟,落實於每日的生活之中。

 

 

無論是心理諮商或靈性療癒,我所相信的療癒哲學是,

「改變」並非透過知識與技術的學習而來,而是透過不斷的實踐而來,

知識與技術的學習,是往下紮根的過程,

若要往上生長、有所突破,則需要持續於生活中產生具體的行動,

自我成長與改變,或是服務有需要的人,

這兩者未必都需要透過靈性或心理諮商上的學習才能達成,

種種的理論知識與技術,都只是眾多促發方式的一種而已,

如果我們真與這些領域有緣份,那麼無論如何終有一天會走進來的,

如果我們的生命道路有其他的方向,那麼好好享受每日的生活,也是很棒的事情呢!

 

 

幽樹(ShoRa)是我的靈性名字,本名張義平,

現為微煦心靈診所諮商心理師、新北市特約諮商心理師、

藍海機構催眠師、家族系統排列師,

亦為塔羅諮詢師與訓練師、吟唱祝福法帶領人,與靈氣療癒師。

以謙卑的心情,面對生命中的變化與起伏,

用敬重的態度,迎接每個當事人所帶來的生命挑戰,

如實見證、用心回應每個來到面前的伙伴,是我靈魂的初衷與渴望。

 

(歡迎以直接複製連結的方式分享本文)

 

arrow
arrow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