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很密集的跟許多不同領域的伙伴互動,

交流著在心理諮商、教育、身心靈、社會實踐等不同領域的看見,

在對話中看見差異,同時也看見許多交集,

在一場又一場的對話中,彼此敞開心胸、相互學習,

暫時放下自己的框架,傾聽對方的表達,

然後,思考著,回到自己的位置上,自己可以做些什麼?

 

 

時間來到了七月,有一群新的心理師即將誕生了,

同時有一群帶著熱情的伙伴,即將進入研究所。

從去年的行動心理師工作坊,到今年的牌卡訓練,

我持續分享在心理諮商領域的學習,以及行走於其他領域時,寶貴的體會與分享,

雖然學了許多非諮商領域本有的素材與知識,

然而心理諮商是我展開探索與療癒的根源與基礎,

對於這個領域,始終帶著很大的熱情,

同時也看見,世代傳承的重要性,

這份心,支持我持續的分享自己的經驗,

同時我也知道,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生命經驗,

所以,接下來的內容,請當成參考,而非絕對標準答案。

079ad50b374df78163d9868b-e1336019096234.jpg

心理諮商被引進台灣還不到50年,是個非常新的行業,

在還沒有站穩腳步的時候,便已經受到許多因素的影響,開始呈現恣意綻放的狀態,

若以雙城記的開頭來形容,對這個時代裡的心理師而言,

正處於「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

好的部分是百花齊放,有更多彈性與選擇,

壞的部分是多數時候,這些新興的取向跟技術,往往只是種流行,

若缺乏辨識的能力,很容易受到生存焦慮的影響,

不斷的收集新取向與技術,卻始終無法將這些養分吸收到自己的生命裡,

後果好一點的,就只是虛耗時間跟金錢而已,

後果糟一點的,可能會陷入自信不足與持續追逐新技術的循環裡。

 

 

相較於我還在碩班學習的時候,如今新「誕生」的心理師們,

或是正逐漸要踏入這個領域的伙伴們,

面臨的競爭壓力與生存環境,確實是更加艱辛而不容易的,

在仍緩慢穩固經濟或能力基礎,卻被社會賦予更多期待與同儕比較機會時,

內心的焦慮跟慌張,恐怕會比我當初在碩班時龐大數倍,

於是,看見自己每一個決定背後的起心動念,也就更加重要了。

這幾年跟著幾位老師學習決策歷程的評估與判斷,

讓我對自己內在的狀態,看得更加清楚,

雖然在許多同儕的眼光,目前行動之路經營得還不錯,

看起來似乎有幾分風光耀眼,也讓有些伙伴頗為羨慕,

實際上,一路走來,有許多曲折跟困頓,

這些都在去年的工作坊中曾有簡單的提及,

讓我能在風雨中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除了信念,還有貴人。

 

 

我在帶領牌卡訓練時,最常反覆提醒的一件事,就是「基本功」,

行走各個領域多年,我逐漸看見,無論使用什麼技術,

與當事人之間互信的關係,以及瞭解人心的能力,加上當事人自主的意願,

這三者才是這些療癒途徑真正發揮作用的關鍵因素,

因此持續訓練自己對人的理解、傾聽的能力,

同時修練自己能帶著焦慮與恐懼的心情,持續前進,

是這個時代的心理師(或許每個行業都是)都需要的自我訓練,

特別是想要投入自由工作型態的人,接納自己對未知的恐懼、金錢的擔憂,

同時找到方法在這些困頓時刻,仍然能夠安身立命,

將會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否則,當我們被這些情緒綁架時,往往只會想到自己,而無法考慮到接受服務的對象!

 

 

明白自己的位置,貴人就會出現,這是我的第二個信念,

感謝老天的愛護,我很幸運,多數的貴人都不是刻意結交而來,

大多數的時間,我都用來思考自己的位置在哪裡,

有什麼是我感興趣的,而我想要服務哪些人?

然後回過頭來看,我目前的能力可以服務哪些人,

如果能力不足以進入我想服務的場域,那我可以替自己做哪些努力?

我有資源做這些準備嗎?如果沒有,我還有哪些選擇?

117190952.jpg

寫到這裡,比較清楚的脈絡浮現,

對於自己的行動之路,雖然有些時候真的是順著流走,

但我從碩班時期,就開始思考自己想要的位置是什麼?

一如學校老師在諮商訓練中反覆強調的,

我們需要清楚諮商目標的設定,才能決定在每個片刻要如何根據當事人的反應。

採取適當的回應,並透過效果的檢核,修正目標與回應,

對我來説,到目前為止的行動之路,也是採取類似的方式進行的。

當我的目標設定夠明確時,身邊的人也會更清楚知道我可以提供什麼,

在我的經驗裡,多數人剛認識我時,都會想從專長、學派或風格來加深理解,

當我能夠清楚而自在的分享我所會的、我所相信的事物,

對方就更清楚知道,往後是否有合作的機會,或是有哪些機會可以推薦給我,

當我在早期因為缺乏自信,在分享時含糊不清時,即使彼此很投緣,往往也很難促成合作。

 

 

其實我想說的是,生存焦慮,幾乎會是這個時代的人們所共有的處境,

既然我們投入的是心理諮商的訓練,

比起一般人,擁有更多成長、覺察、療癒的訓練、資源與機會,

在這條漫長的路上,更可以好好的回到心中詢問自己:

「是什麼原因,讓我選擇進入這個領域?」

「在未來的十年內,我仍會想要留在這個領域嗎?」

「我所擁有的能力與資源是什麼?」

「我真心喜歡服務的對象是誰?」

「我目前所擁有的,與未來想發展的之間,有多少落差?」

「如何透過有系統的方式,把握有限的心力,逐漸形成自己的基礎?」

 

 

每個心理師的發展之路都很獨特,尤其是走上自由工作者的伙伴們,

我相信,沒有任何一種模式,適用於所有的心理師,

然而某些共同的原則,卻是多數伙伴可以依循的,

行動之路很幸運的正式進入第三年,

這是我截至目前為止的體會,未來也將持續於演講跟工作坊中分享更多細節。

期待能透過這篇分享,支持到正在摸索與前進的伙伴們,

我也仍在持續前進、探索與省思著,在這反覆淬煉的過程中,

深深明白一件事:覺察當下的起心動念,永遠是最重要的事情,

身處在這個多元而混亂的時代裡,看到自己所處的位置,才有機會做出不同的選擇。

 

 

幽樹(ShoRa)是我的靈性名字,本名張義平,

現為微煦心靈診所諮商心理師、藍海機構催眠師(今年七月底取得資格)

亦為塔羅諮詢師與訓練師、愛療法帶領人、家族系統排列師與靈氣療癒師,

以謙卑的心情,面對生命中的變化與起伏,

用敬重的態度,迎接每個當事人所帶來的生命挑戰,

如實見證、用心回應每個來到面前的伙伴,是我靈魂的初衷與渴望。

 

(圖片取自網路,歡迎以直接複製連結的方式分享本文)

 

 

arrow
arrow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