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與自己相處,才能與他人好好相處」

這句話說起來容易,實踐起來難度卻很高,

至少對我來説,並不是太簡單的事情,

雖然這輩子的生活大多都是在「一個人」的狀態下度過,

我可以一個人去吃大餐、看電影、唱歌、旅行......一個人做許多事,

然而在這過程中,心情不總都是自在的,

有時候,做這些事情,可能只是想要轉移自己的注意力,

好讓那些紛亂喧囂的心情,可以找到被釋放的出口。

201202231402333391.jpg

自從養成靜心的習慣之後,盡量讓自己每天或幾天就有機會安靜下來,

什麼也不做,就是靜靜的坐著,觀察自己的呼吸、覺察自己的身體,

更多時候,練習全然的「處在當下」,接納自己當下的狀態,無論是否喜歡,

這兩個月陸續接受了兩場排列,以及幾場內在的療癒,

越來越發現,靜心的目的,不見得是真的要強制把躁動的心「安靜」下來,

而是透過不斷關照、接納各種狀態的過程,讓心情自然回到平穩的狀態。

過去這幾年,我學習了各種療癒跟照顧自己的方式,

總以為透過這些方式,就可以讓自己的心情從波動轉為平穩,

直到最近,才發現真正讓狀態穩定的,不見得是這些方式,

而是願意愛護、陪伴與接受自己各種狀態的心,

這些方式只是引導著我,踏上這條自我接納的道路,

引導我通往平靜的狀態,卻不見得是促使我平靜的關鍵。

 

 

於是,開始學會放下對各種情形的「判斷」,

同時在每一個對他人與環境的判斷中,看見對自己的評斷,

單純的「看見」,不過度使用自身的角度來「理解」遭遇的情況,

對我來説,是踏出自我接納的第一步,

我逐漸明白,許多時候會對他人及事件升起情緒,

是因為我已經預先針對這些情況做出評價,基於價值觀與信念所做的評價,

往往很輕易的把這些人事物分成喜歡與不喜歡、對與錯、好與壞、舒服與痛苦......

當我選擇擁抱某一邊,就忘記了這些經驗可能也涵蓋了另外一邊的狀態,

於是,自動畫了一個框架,把自己束縛住,情緒也就因此而升起。

 

 

當越來越能接納自己的各種狀態,與自己相處,也就不那麼難了,

雖然有時在靜心的時候,會感到非常浮動、難以安在,

又或者是被剛發生的事件所影響,許多情緒正到處亂竄,

然而學會承認並接受這些,讓自己慢慢的鬆下來,

這種與自己在一起的經驗,孤獨卻有力量,不容易卻也珍貴!

 

 

在7/6(三)晚上七點到九點,我們將會透過家族系統排列的方式,

共同來經驗這份與自己相處的珍貴時刻喔~

詳情請參考:「與自己的再相遇」家族系統排列體驗工作坊

 

 

本名張義平,幽樹(ShoRa)是我的靈性名字,

現為微煦心靈診所諮商心理師、雙北地區國高中特約心理師,

擅長後現代敘事治療與人際歷程治療,第三屆諮商督導培訓中,

亦為塔羅牌及心靈圖卡諮詢師及訓練師、愛療法帶領人、家族系統排列師與靈氣療癒師,

對於關係療癒、性別與情感及性議題、生命發展、

失落悲傷與死亡、內在孩童療癒有深厚訓練及耕耘。

 

 

在與當事人共同前進的過程中,我僅是生命的行者,

透過反身凝視個人生命歷史,學習靠近眼前生命的際遇,

明白自己只是在生命旅程中多走了幾步路,

對於療癒,抱持敞開與臣服的心,對於人,帶著敬重與謙卑,

對於每個來到眼前的人,學著帶著愛如實見證,

對於這個世界,學著找到屬於自己的承擔方式。

 

(圖片取自網路,歡迎以複製網址的方式分享本文)

 

arrow
arrow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