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來説,原生家庭並不是個常在書寫中分享的主題,

長久以來跟父母親之間的糾結,讓我不是很喜歡在重大節日書寫相關文章,

然而,這兩週以來實在發生太多太多的事情,很自然的想在母親節前夕進行書寫,

讓文字的力量推動自己往前邁進,療癒我與母親之間的關係。

13178738_10206611423666050_7065317189086014183_n.jpg

開始認真療癒跟母親之間的情感糾結,是從皮膚與情感議題開始的,

從小到大身為主要照顧者的母親,在我國中異位性皮膚炎大爆發後,

母子之間,展開一段漫長而艱辛的相互拉扯之路,

在她的抱怨裡,經常會提到原本以為高中開始,能慢慢放下照顧者的責任,

沒想到卻因為我的皮膚,使得照顧的重量變得更加沈重,

這幾年來持續觀察到,與異位性皮膚炎有關的情緒議題,與母親有密切關係,

在日常生活中,皮膚症狀帶來的種種紛亂,也將我跟母親緊緊的綁在一起,

異位性皮膚炎開啟了我生命中的重大轉折:霸凌、情感受挫、社交畏懼......

許許多多的主題都因為皮膚的症狀一路展開,而這些主題又將我與母親羈絆在一塊。

 

 

母親的許多性格,使我在成長過程中相當煎熬,

從很小的時候,對她就有許多的埋怨跟不滿,

學了心理學,開始看清楚原生家庭的動力後,

更是對於她的過度保護跟高焦慮非常排斥,

透過自我敘說的論文,逐漸有了瞭解母親成長背景的意願,

才愈加看到,在她的人生裡,充滿著孤單與壓抑,

我想,外公外婆能給她的愛,可能並不充足,

學習家族系統排列後,更看到在整個母系家族裡,存在許多情況,

這些情況的細節雖不甚清晰,但我知道在愛的流動上,存在許多裂縫,

這些裂縫持續的累積,到了母親這一代,我想真的是有許多的匱乏。

隨著年過三十,慢慢放下對於母親的期待、要求與指責,

母親的性格確實使我在成長的過程中,充滿許多挑戰,

然而從最近她在身體受傷後,對我與父親的叨念跟情緒裡,

越發觀察到,在她內在有個沒有被愛夠的孩子,

很孤單的是,我的外公外婆沒有給她足夠的滋養,

隨著父親遠離家鄉的她,在父親與我身上,也討不到足夠的關愛。

 

 

我忍不住想起在電影「大夢想家」裡,那位難纏而惱人的女主角,

飽受與父親糾結關係之苦的她,長大後成為一個很難靠近的女人,

在一邊看著電影劇情的發展時,雖然事件細節不同,但我彷彿又更靠近了母親一點,

同時,在我心中,因為深深受苦而阻塞的愛,才逐漸流動出來,

很長一段時間,我以為自己很恨母親,直到後來,我才發現自己其實很愛她,

更重要的是,其實我非常、非常渴望獲得她的肯定,

然而我已經明白,「肯定與讚賞」,不是她給出愛的方式,

我明白,這是她面對人生的習慣,或許,也是一種個人的限制。

 

 

從去年清理內在時身體衰敗,到這陣子因為皮膚而虛脫的過程中,

我越來越清楚的看見,自己能夠好好活在這世界上,與母親有很深的關連,

每次的重病,總是靠著母親的照顧才得以復原,

雖然,她時時刻刻焦慮的叨念,往往使虛弱的我更加不舒服,

但在我連起床的力氣都沒有時,三餐進食以及各種日常事務的打點,

仍是因為她才得以維繫,不致間斷的。

許多人在閱讀文章、接受我提供的療癒服務或私下相處時,

對於我內在「老靈魂」所散發出來的成熟與智慧所吸引,

其實,受到許多因素影響而擁有厭世陰影的我,

根據母親轉述,自小我就「彷彿隨時都會離開這個世界」,

曾經過度追求靈性成長,而在日常俗務上相對欠缺磨練的我,

許多時候,也是依賴著母親的照顧跟護持,才得以一路走到今日,

這幾年來逐漸看到這一點的我,深切明白,

我這輩子在心靈成長上所累積出來的成果,建立在母親辛苦操持家務的基礎上,

非常貼切的描繪出家排中謝父母恩的一段話:

「透過妳,我才能來到這個世界上,沒有妳,就沒有我。」

 

 

從靈性的角度來説,每一個家庭裡的成員,

都在靈魂層面上,都是約定來相互學習的,

我總是幽默的想著,自己的靈魂真的是非常聰明,

設定了異位性皮膚炎來給予自己許多的挑戰,

又邀請了母親這位無私的靈魂,給予我在現實世界上無條件的支持,

因為有她,我才能盡情探索著遼闊的世界,

擁有還算穩定的肉身,在心靈世界中自在遊走,

然而,我也意識到這份依賴該逐漸停止了,

縱使自己在身為兒子的角色上,還不是那麼成熟穩重,

我仍持續學著運用各種曾經學過的方式,穩定自己的身心狀態,

我想,讓自己能好好活著,不再讓她擔憂,或許就是最好的母親節禮物了吧?

 

 

媽,母親節快樂。

 

 

 

本名張義平,幽樹(ShoRa)是我的靈性名字,

現為微煦心靈診所諮商心理師、雙北地區國高中特約心理師,

擅長後現代敘事治療與人際歷程治療,第三屆諮商督導培訓中,

亦為塔羅牌及心靈圖卡諮詢師及訓練師、愛療法帶領人、家族系統排列師與靈氣療癒師,

對於關係療癒、性別與情感及性議題、生命發展、

失落悲傷與死亡、內在孩童療癒有深厚訓練及耕耘。

 

 

在與當事人共同前進的過程中,我僅是生命的行者,

透過反身凝視個人生命歷史,學習靠近眼前生命的際遇,

明白自己只是在生命旅程中多走了幾步路,

對於療癒,抱持敞開與臣服的心,對於人,帶著敬重與謙卑,

對於每個來到眼前的人,學著帶著愛如實見證,

對於這個世界,學著找到屬於自己的承擔方式。

 

(歡迎以複製網址的方式分享本文)

 

 

arrow
arrow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