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下這篇文章的動機之一,算是對於近日想加我私人FB帳號的朋友的公開回應,

另一個動機則是針對自己逐漸增加的「角色我」,彼此間的變化歷程做出整理。

自從開始分享文章之後,三不五時會收到想要陌生朋友的FB邀請,

有時則是來參加我工作坊的伙伴發送的邀請,

在前幾年,我通常來者不拒,但會設定閱讀權限,

今年,開始想把私人帳號跟FB專頁做出區隔:

私人帳號只開放給生活中熟識或可信賴的朋友,

以及因為持續參加工作坊而熟識的學生們加入。

 

 

會做出這樣的區隔,主要是我逐漸觀察到,

受限於自由工作者的型態,與身邊的好友們相聚不易,

臉書逐漸成為我分享生活,以及吐露心聲的平台,

許多時候,這些心情當下是混亂而尚未整理過的,甚至充滿著個人投射的暗流,

在還是學生的時期,會看到我私人FB動態的人,僅限於彼此之間很熟的朋友,

那個時候想怎麼寫,都沒有關係,

然而這一兩年,透過文章、工作坊認識我的伙伴越來越多,

經常在意外的場合知道,有許多人默默在收看我的部落格文章,

這才讓我意識到,身為一個擁有心理學與療癒知識的「公開人物」,

需要替自己的發言所帶來的後續效應,負起一定的責任,

也讓我開始思考,個人糾結與尚未整理好的心情動態,以及整理好的網路文章之間,

需要做出「讀者群」的區隔。

0.jpg

如果套用資源回收的比喻,

對我來説,FB私人帳號比較像是各種物品的擺放空間,

各種器具隨意的放在房間的各處,有些可能看起來還不錯,

有些,則可以看起來雜亂無章,甚至頗為髒亂,

部落格與FB專頁,則像是「資源回收過程的展示櫥窗」,

雖然來觀看的人,還是會看到許多凌亂跟髒亂的物品,

但更重要的是,他們有機會看到這些物品如何透過一些程序,

慢慢資源回收,成為可再利用的物品。

從這個比喻出發,FB私人帳號呈現出我與多數人無異的平凡生活,

部落格文章分享的是我如何從這些平凡的片刻中學習、省思的過程。

 

 

說真的,有時候會覺得拒絕伙伴們FB加入的邀請有點不好意思,

同時也擔心把兩者做出區隔之後,是否會讓讀者們只認識「美化後的自己」,

然而考慮到個人的心理空間需求後,還是開始執行這樣的作法,

讓自己可以在心緒混亂又暫時找不到伙伴支持,

暫時也難以靠著平常的學習安在時,還能夠有個情緒的出口,

同時,也因為有著公私場域的區隔,在書寫文章時,

會盡量提醒自己,要將過程寫得細膩,同時把混亂的與整理過的狀態都分享出來。

 

 

最近在放下身為「心理師」或「療癒師」的形象包袱後,

越來越看到自己與普羅大眾的相似之處,

當社會發生重大事件時,我一樣會感到恐懼與沈重,

當面對與父母的關係時,我一樣會經驗到矛盾與糾結的心情,

當面對情感關係時,我一樣會對心儀對象的反應患得患失,

當面對生涯抉擇時,我一樣會感到迷惘與困惑,

如果說我與來尋求療癒的當事人或工作坊學員有何不同,

那可能是我比較早走在這條路上,累積出稍微厚實一點的自我覺察能力,

以及多一點的自我療癒力量,

於是能在每天日常生活的情緒風暴中,回神的速度稍微快一點點,

當面對挫折與考驗時,能夠稍微沈得住氣一點點,

然而更多時候,老實說,我覺得自己跟多數人,並沒有什麼不同。

337554_464960783526375_263689760_o.jpg

這篇文章取名為「向光的心靈與平凡的肉身」,

向光的心靈,對我來説,是一種能夠穿越層層黑暗,

持續不斷往前走,相信自己能夠療癒內在陰影的信念,

平凡的肉身,對我來説,就是身為「凡夫俗子」的種種,

生而為人,我同樣會有著對權位、名利的渴望,

同樣也會對七情六慾感到嚮往,有著生而為人的種種煩惱,

同時,因為有著向光的心靈,於是願意不斷往內探索、療癒,

引領著自己的心,在紅塵中踏實修練,然後如實穿越,

FB私人帳號,比較像是「平凡的肉身」的完整呈現,

部落格文章,分享的則是我如何透過向光的心靈,

一路支持這個平凡的肉身,能夠不被外在世界的紛擾所迷惑的過程。

 

 

是的,我想這一切都只是個過程,而非結果,

身心安在,並不是一個靜止的終點,而是不斷變化的歷程,

因此我只能不斷分享自己如何一次次重新找回安在的過程,

當作閱讀者參考的路標,並鼓勵閱讀者走上屬於自己的過程,

我想,這就是支持我持續書寫部落格文章最大的動力了吧!

 

 

好康加映:5/9「與自己的再相遇」家族系統排列工作坊

我學習家族系統排列至今即將滿兩年,

透過這個整合性的療癒方式,我更容易觀察自己內在的狀態變化,

同時也透過裡面的幾個簡單的技巧,支持自己更快的穩定下來,

對於家族系統排列有興趣的伙伴,歡迎報名參加喔~

詳情請參考:http://ppt.cc/BxhhZ

 

工作坊帶領人簡介

本名張義平,幽樹(ShoRa)是我的靈性名字,

現為微煦心靈診所諮商心理師、雙北地區國高中特約心理師,

擅長後現代敘事治療與人際歷程治療,第三屆諮商督導培訓中,

亦為塔羅牌及心靈圖卡諮詢師及訓練師、愛療法帶領人、家族系統排列師與靈氣療癒師,

對於關係療癒、性別與情感及性議題、生命發展、

失落悲傷與死亡、內在孩童療癒有深厚訓練及耕耘。

 

 

在與當事人共同前進的過程中,我僅是生命的行者,

透過反身凝視個人生命歷史,學習靠近眼前生命的際遇,

明白自己只是在生命旅程中多走了幾步路,

對於療癒,抱持敞開與臣服的心,對於人,帶著敬重與謙卑,

對於每個來到眼前的人,學著帶著愛如實見證,

對於這個世界,學著找到屬於自己的承擔方式。

 

(圖片取自網路,歡迎以複製網址的方式分享本文)

 

arrow
arrow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