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次台灣發生重大社會事件時,總是很快就寫了文章,

有時提供簡單的安穩身心的方式,有時分享專業上的省思,

這次的北投女童案件發生後,卻遲遲沒有辦法動筆,

不是沒有想要寫的內容,而是被太多情緒掩埋住,

無法有清晰的思路與純淨的心來書寫,

只能在自己的FB 上舒發著自己的情緒變化,

同時把自己的狀態穩定下來。

DSC_2266.JPG

其實打從上週開始皮膚狀態就持續惡化著,體力也有點虛弱,

這週暫停了幾個工作,卻仍沒有達理想中的補充,

身體的虛弱引著我持續往內觀看,心情卻是焦慮的,

覺得自己身為諮商心理師,似乎該在這個時刻做點什麼,

然而,當我詢問內心指引時,卻似乎沒有明確的行動方向,

於是我在更深的安靜裡知覺到,外在世界中已經有了夠充足的行動,

我的同學、前輩們已寫了夠充足的文章,

從個人、家庭、社會到政治層面......

已經有夠充分的論述,來支持心有餘力的人們觀注自己想投入的領域,

我的想要有所行動,出自自己內在的焦慮,有善意,卻不夠純淨。

 

 

這幾天ㄧ再想起上週看的電影「蝙蝠俠大戰超人」,

對於導演所呈現的中年蝙蝠俠非常有感覺,

電影中的蝙蝠俠經歷了羅賓的死,以及對打擊犯罪的疲憊,

自己建立起來的企業與結交的夥伴因為超人與宿敵的戰鬥而毀滅......

許多的打擊讓他對正義的堅持,發展成陰暗的偏執,

因而落入了智慧型反派角色路瑟的陰謀中,與超人ㄧ決死戰。

這部陰沉的電影劇情,讓我很有感觸的是,

現代人在忙於生存與應付生活危機的疲憊中,是如此需要情緒的出口,

以致於當社會發生重大事件時,內心壓抑的焦慮、恐懼、無助......

很輕易的全都一口氣浮上來,變成相互攻擊的言論。

 

 

在這次的事件發生後,第一時間內就出現許多安穩人心的文章,

也有許多從宏觀視野提出省思的言論,

我相信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始終存在許多渴望建立更好社會的人們,

很可惜的是,這些人通常不具有直接改變社會結構或政策的權力,

只能透過一次次的訴說,提醒人們要持續保持清晰的思考,

呼喚有熱情的夥伴採取實際行動來改變現狀,

其實,如此長期投身於社會議題中,是很容易疲憊的,

即使我身為諮商心理師,相較於一般民眾而言,

已經有更多資源與知識來投入社會的改變、發揮影響力,

仍是一件非常消耗的事情,

讓我最消耗的不見得是社會中存在著的需要改變的狀態,

許多時侯卻是人們被這些事件引發內在陰影後,

所投射出來的相互攻擊與責難,以及陷入無力後對社會的切割。

 

 

於是我逐漸明白,關心社會事件的前提、改變社會的基礎,

在於多數個體維持自身身心狀態的穩定,

改變社會,需要清晰的思考、平穩的心情與踏實的行動,

這一切的一切,不只消耗心力,往往也佔用了我們額外的時間,

這些時間原本可能是用來休息、陪伴親友、專業進修的,

如今卻被用來投入我們認為值得的行動中:

關心政治、閱讀文章、與人討論......

這份良善需要建立在自身內在的安穩上,

否則我們帶著善意與熱情所採取的行動,很可能造反效果,

甚至落入有心人的操弄或控制,這是我在「蝙蝠俠大戰超人」這部電影中所看到的。

 

 

面對這每次台灣社會裡發生的天災人禍,有越來越多人開始關注與對話著,

我們都不見得是處在可以直接改變些什麼的位置上,

但有一件事是平凡的你我都可以做的,

那就是每天花點時間安靜下來,問問自己:

「此刻,我的身體有什麼感覺?」

「此刻,我心中有什麼情緒?」

「此刻最讓我掛心的是什麼?」

「此刻,我允許自己暫時放下一切,給自己一個擁抱嗎?」

「此刻,有哪些不完美的部分,想獲得我的接納?」

 

 

我始終相信,柔軟對待他人,在行動中保持清晰的判斷,

建立在對自己如實的看見與有情的接納,

每天花點時間陪陪自己,安放自己的身心,

我們會有更穩的狀態,能夠投入想關注的社會議題裡。

 

 

幽樹(ShoRa)是我的靈性名字,本名張義平,

現為微煦心靈診所諮商心理師、藍海機構實習催眠師

亦為塔羅諮詢師與訓練師、愛療法帶領人、家族系統排列師與靈氣療癒師,

以謙卑的心情,面對生命中的變化與起伏,

用敬重的態度,迎接每個當事人所帶來的生命挑戰,

如實見證、用心回應每個來到面前的伙伴,是我靈魂的初衷與渴望。

 

(歡迎以直接複製連結的方式轉載)

 

 

 

 

arrow
arrow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