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不是很有時間寫文章,

雖然寫一篇文章的時間並不真的需要太久,

然而讓自己內在的思路清晰,以及更重要的,

讓自己在書寫時的內在狀態穩定,卻是比較不容易的練習,

即使如此,我發現只要隔了幾天都沒有書寫,

內在就會湧現出一股「想要寫點什麼」的衝動。

DSC_2253.JPG

這股衝動在幾年前的時候,多半是一種「渴望自我證明」的慾望,

同時也混雜著一種渴望分享的熱情,

這一兩年來,慢慢學著辨識內在書寫的狀態,

同時越來越明白書寫是與自己的約定,與外界有時不見得很有關係之後,

開始會將自己的文章作幾項簡單的分類,

有些書寫是為了向這個部落格的讀者們分享一些知識性的內容,

有些則是為了專業社群的耕耘,分享自己對療癒的看法,

有些則單純是為了與自己對話,透過書寫來進行整理的過程......

對現在的我來説,辨識書寫的起心動念已經是個比較容易的過程了,

我也發現,透過書寫,更容易產生實踐的動能,

許多模糊的想法,透過書寫整理出來後,會更有聚焦的方向,

讓我能在生活中持續產生行動。

 

 

對我來説,似乎很少用「經營」的角度來思考寫文章這件事,

往好的地方想,這讓書寫變得流動而真實,也比較不會有過多的束縛跟限制,

往比較沒那麼好的地方想,這也讓書寫與分享文章變得「沒這麼有效率」,

在過去一年裡,我問過自己許多次,是否該去學關於FB或LINE的行銷課程,

好讓自己的文章讓更多人看見?

幾次捫心自問,得到的答案都是否定的,

有時忍不住覺得自己在精神上似乎感染了父母親與幾位前輩的「潔癖」,

相信著只要自己默默的耕耘跟投入著,想分享的事物自然會送到有需要的伙伴手中,

至於那些無緣看見、聽見的伙伴,應該就是此時此刻暫時不需要吧?

 

 

有時候會覺得,這樣莫名的固執跟「潔癖」是否該調整一下?

畢竟用一些看起來比較「世俗」或「商業」的模式,反而可以讓善意傳遞得更遠更廣,

然而每當我有這樣的想法時,下一個念頭總是會自己跳出來:

「現在的自己,還沒有在使用這些方法的過程裡,仍然能掌握本質的智慧。」

昨天與一位朋友提到,越有理想抱負的人,有時到最後反而造成更多的破壞,

一來這樣的人有時更容易在投入的過程中吸納周遭的挫折與沮喪,到最後使內心變質,

二來這樣的人若周圍沒有一些願意說真話的伙伴,往往容易受到權力跟慾望的負面影響,

三來當實踐願景的過程中,有時「為了達成理想可以任意選擇手段」的想法,

會不自覺的讓人開始在現實考驗中做出妥協,最後反而複製了原本想改變的環境中的信念。

 

 

在表面的謙遜之下,我知道自己其實很有理想與抱負,

然而正因如此,反而容易在過程中不小心迷失、迷路,

最近常在想,也許這是一種必經的試煉吧?

已經過了三十歲的關頭,總覺得自己每隔一陣子就會覺得心態被「歸零」,

有時回顧過去,會忽然驚覺當時的荒唐跟錯誤,

然而也只能把握每一個當下,好好的做出當時最好的決定,

一步一步透過省思與實踐,讓自己朝著更圓滿成熟的地方邁進了,

對身為心理師的我來説,就是持續在滾滾紅塵中修練著自己吧,

這是我唯一能替自己做的最好的努力了。

 

幽樹(ShoRa)是我的靈性名字,本名張義平,

現為微煦心靈診所諮商心理師、藍海機構實習催眠師

亦為塔羅諮詢師與訓練師、愛療法帶領人、家族系統排列師與靈氣療癒師,

以謙卑的心情,面對生命中的變化與起伏,

用敬重的態度,迎接每個當事人所帶來的生命挑戰,

如實見證、用心回應每個來到面前的伙伴,是我靈魂的初衷與渴望。

 

(歡迎以直接複製連結的方式分享本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敘事治療 諮商心理師
    全站熱搜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