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兩天,都懶懶得睡到中午才起身,

從下午開始工作,一直持續到晚上,

我想,這是踏上行動之路後的一點小福利:

雖然有時會被工作進度壓得喘不過氣,卻也會有一段時間能好好的照顧自己,

更重要的是,能開始有時間好好思考,自己想過什麼樣的生活?

生活,對我來説,越來越與自己的專業工作密不可分。

6734259867_7ae5f60978_o.jpg 

十二月起一連有好幾場在大專院校的工作坊,

在設計活動方案時,赫然驚覺自己每隔一陣子在活動設計上就會起個大變化,

在成長經驗中,語言跟文字是我經過漫長歲月培養起來的專長,

在過去參與工作坊或團體的經驗裡,老師們多半也都是採取靜態的分享形式,

因此帶討論、帶反思,一直都是設計活動時非常擅長的部分,

怕麻煩的我,雖然知道這幾年來有許多豐富的媒材可以使用,

但除了牌卡之外,我通常不太喜歡再增加其他的「道具」,

一來準備起來麻煩,二來跟熟悉的經驗有段距離,能省則省!

然而隨著生活逐漸豐富起來,對於曼陀羅、繪畫等繪畫素材開始有了接觸,

透過心理劇、家排與完形的訓練,對於身體動作的感受也逐漸打開,

甚至在app便利起來的情況下,我重拾大學時代起聽歌的習慣,

於是開始會在工作坊中加入音樂的元素,甚至有時會唸繪本給成員聽......



每在團體或課程中加入一個新元素,對我來説都是一項新挑戰,

雖然這一兩年裡累積出數十場帶領的經驗,

然而面對不同成員的特性與主題的搭配,仍然是場不容易的挑戰,

過去的我,面對這樣的挑戰,會覺得懶、覺得煩,擔心自己無法掌握,

現在的我,面對同樣的挑戰,懶、煩、焦慮依舊,

心中卻多了份興奮與期待,甚至在準備的過程裡,自己就先被這些素材滋養了!

深深體會到,心理諮商、團體帶領真的是一場生命的饗宴,

過程中,豐富與細緻的程度,隨著自己的生命經驗不斷豐厚,

於是,從涓涓細流,逐漸匯聚成越來越寬廣的河面,

雖尚且不能成為一片汪洋,確實也正凝聚成一股深厚的力量,

支持著自己、陪伴著眼前的人,一起在生命的難關中,勉力前行呢!



在最近與伙伴們接觸的經驗裡,深深體會到一件事:

在生命蛻變的過程裡,知識與理智上的調整很容易辦到,

然而真正能催化改變的,往往是情感性的經驗,

對照到專業成長的歷程,理論與知識的學習往往是比較容易吸收的,

但情感轉換與內化卻需要更多更多的時間,才能累積出成果,

身為心理工作者,在「教育」的層次上,我可以給出自己尚未穿越的部分,

單純與學生們討論面對挑戰時的選擇,以及回應困境時的策略,

然而在更往內的層次裡,我卻無法傳遞出尚未修通的部分,

因為在最細緻的口語跟身體訊息上,我不太可能違抗潛意識中最深層的狀態。

在團體帶領的過程中,也是如此,

當自己的生活越來越豐富了,接觸的媒材變多了,

在設計活動時,可使用的素材也隨之豐富許多,

於是工作坊不再只是透過語言跟文字進行分享,

許多時候,透過繪畫、肢體動作等方式,「經驗」的層面增加了,

面對生命的挑戰時,可能性似乎也隨之增加了。

image2.jpg 

踏上諮商心理師這條路,某方面來説,似乎是一項與自身靈魂簽訂的契約,

承諾自己:「要好好照顧自己喔,如此一來才有能量去滋養別人。」

「要好好觀察每個起心動念喔!如此一來才能去辨識他人的起心動念。」

「要持續往生命底層探索及療癒喔~如此一來才能與他人持續往更深之處走去。」

生命通達之處,就是我能陪伴跟滋養他人之處,這真是一項永無止盡的功課呢!



關於我:

本名張義平,幽樹(ShoRa)是我的靈性名字,

現為微煦心靈診所諮商心理師、雙北國高中特約心理師,

擅長後現代敘事治療與人際歷程治療,第三屆諮商督導培訓中,

亦為塔羅牌及心靈圖卡諮詢師及訓練師、愛療法帶領人、家族系統排列師與靈氣療癒師,

對於關係療癒、性別與情感及性議題、生命發展、

失落悲傷與死亡、內在孩童療癒有深厚訓練及耕耘。



在與當事人共同前進的過程中,我僅是生命的行者,

透過反身凝視個人生命歷史,學習靠近眼前生命的際遇,

明白自己只是在生命旅程中多走了幾步路,

對於療癒,抱持敞開與臣服的心,對於人,帶著敬重與謙卑,

對於每個來到眼前的人,學著帶著愛如實見證,

對於這個世界,學著找到屬於自己的承擔方式。


(圖片取自網路,本文歡迎以直接複製連結的方式轉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敘事治療 心理諮商
    全站熱搜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