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ㄧ 早起床正在思考著,晚上要如何讓自己好好休息,

還是要帶著mac繼續在晚間時刻奮戰的我,

意外在FB上,看見了理書老師的系列講座訊息,

心中忽然冒出一個聲音:「就去吧!」

在帶團體之前迅速的看著理書老師已經放到部落格上的講義,

更加篤定著自己內在的呼喚,於是,在帶完高關懷團體之後,

立刻馬不停蹄的搭著火車,抵達新竹。

FB_IMG_1446174843759.jpg 

回顧起來,這場演講確實是一場「召喚」,

幾次參與理書老師的課,幾乎都是在未曾預期的情況下展開的,

從真愛魔法卡到浴光之路,再到愛療法和後續的次主題,還有昨日晚上的演講,

我幾乎都是在意落之外的情境之下,得知課程訊息,

未曾經過太多的思考,也不管課程的費用如何,就是去報名,

然後把自己丟入一個未知而有挑戰的情境裡,

尤其在碩班時,一個年輕男孩,坐在全都是已婚媽媽的團體之中,心情簡直焦慮到爆炸,

而今,昨天我身處在上百人的大禮堂裡,聽著理書老師的分享,

雖不能完全領會,基礎的結構、核心精神的吸收,竟已經來到較為流暢的狀態了,

套用理書老師說的話,這幾年來,帶領我的,

除了靈魂層面的召喚,當下我與覺知我的時刻或許也增加了。(註1)



跟隨著理書老師的部落格文字,大約已經過了八年的時間,

在她所分享出來的「全人地圖」中,每隔幾年就會有一些細緻的轉變,

然而無論她所描繪的這個地圖有多遼闊,裡頭都有個核心不變的精神,

那就是把自己最深沈的本質活出來,把內在最熱情的渴望活出來,

早期她所使用的語言是:「把自己帶回光中、帶回愛中,守護自己」,

在昨日的演講裡,她的語言是:

「讓自己最本質的愛與光,能夠上升到人格層面裡。」

於是我理解了一個重要的概念,每個人內在的本質裡都有愛,

讓我們在這個世界上有所不同,展現出不同行為模式的,

是人格層面的差異,而非本質上的差別。



理書老師借用了「奇幻城市」(The Fisher King)這部電影來解說,

當一個人在人格層次裡,缺乏可以實踐出愛的面向時,

縱使心中有光與愛,在每日的生活中,仍然是用其他人格面向來領導自己的,

「在每日的生活中,我們用什麼樣的面向,來引導自己採取行動?」

是這場演講中反覆被提出的主題,也是我們需要反覆詢問自己的問題,

於是我開始明白,自己的痛苦,往往是讓人格面向中自私、恐懼的部分來帶領,

當生活充滿和諧與平靜時,往往是比較能夠把內心深處的愛,

汲取到人格面向中,讓慈悲、熱情、細緻的部分來帶領,

當我跟本質的愛有所連結時,生活與外在行為就能穩定下來,

相反地,當我只使用人格層次來生活,失去與根源之愛的連結時,

生活往往陷入混亂,在行為上也會有許多矛盾或拉扯的狀態。



在過去的學習過程中,我常覺得這些修練,是個人的事,

每個人都只能走在自己的道路上,所以,只能仰賴自己的努力跟修練,

持續一次又一次的把自己從黑暗、混亂的狀態中帶回來,

然而,理書老師昨天所播放的電影,以及貫串電影的隱喻:亞瑟王傳奇,

卻讓我有了很不一樣的體悟。

這個隱喻故事講述著年輕的國王因為渴望獲得聖杯,而被火焰灼傷了手,

傷口隨著國王年紀持續增長而帶來更加劇烈的痛苦,

直到有一天,一位年輕人進入王宮,在他眼中看到的是一個「人」,而非「國王」,

於是用杯子裝了一些水給國王,國王喝下後,驚覺傷口逐漸痊癒,

而他手中握著的杯子,竟然就是自己苦苦追尋的聖杯,

更讓人震驚的是,當國王詢問年輕人為何會擁有聖杯時,

年輕人回答:「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你很渴。」



「我只知道你很渴」這句話,深深碰觸到我的心,

這句話傳遞出來的,是能夠深深看見他人內在本質的眼光,

無論眼前這個人的地位、名聲、外貌、性格.....

在穿越一切人格表象之後,看到這個人靈魂的本質,與自己一樣,都是愛,

這是一趟不容易的人間修練,卻也是我們持續在地球上需要學習的功課,

在追逐著外在表象,並以各種表象來定義人的現代社會裡,

能讓自己安在的,唯有這樣清澈的眼光,才能看到他人,也從他人眼中看見自己。

從奇幻城市這部電影裡,理書老師帶出兩個主角:傑克與帕里的對照,

傑克力爭上游的人格面具,因為無意間造成的一場悲劇而粉碎,

對他來説,這場危機是場召喚,呼喚著他活出靈魂中其他的面向,

帕里,作為傑克的對照,是這場悲劇中受害者的其中一位,

雖然他的人格面向中,有一塊跟本源的愛連結得很好,

然而悲劇卻也因此粉碎了他,讓他崩潰,長出了另外一個人格面向,

好逃避喪妻之痛,眼中的紅武士幻象,雖讓他精神分裂,與現實脫節,

卻也因為這樣的脫節,讓他得以繼續存活。



兩個主角在性格上雖看起來截然不同,在深層的心理模式中,卻如出一轍,

因此,在電影中,兩個人的相遇,恰巧形成了互補的關係,進而相互療癒彼此,

傑克透過「協助」帕里,喚醒了內在原本就有的愛,透過越來越艱辛的挑戰,

他終於在人格層次中,建立起一個「有能力關懷朋友」的面向,

於是,這條愛的通道,終於透過一次又一次的努力,拓展、茁壯了。

帕里則因為接受傑克的協助,開始面對自己心儀已久的女性,

並透過重新連結人格中充滿愛的自己,喚醒並面對創傷的過去,

最後,悲傷而破碎的人格面向,被帶入充滿愛的人格面向中,整合了。

當理書老師透過電影片段講述整個過程時,我想起貴傑老師說的:「在關係中成長」。



在家族系統排列的過程中,貴傑老師分享了他自己對於改變的看法,

他認為人不可能斷絕所有的人際關係,也難以不透過連結他人就產生改變,

雖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命道路需要前進,然而過程中仍需要與他人建立關係,

因為在關係中,能夠喚起我們內在尚未整合的面向,於是才能成長、改變,

一個完全不與他人連結、不建立深刻的關係的人,很難產生療癒。

(這是我對老師話語的理解)

於是,帶著這樣的眼光來聽理書老師的演講,

赫然發現,與千個自己和好的過程,在核心關鍵上,有賴於個人的意願跟努力,

然而在實踐這趟療癒的過程裡,我也需要上千上萬的深刻的連結,

才能從每一段連結中,看見自己、擁抱自己、療癒自己,

光靠我一個人的省思、努力或學習,實在很難辦到這件事!



寫到這裡,忽然更加深刻體會到貴傑老師所說的:

「沒有人等著來讓我們療癒,所有需要療癒的,其實都是自己,

是我們內在的某一個面向,

因此,不要想要去療癒別人、幫助別人,

我只會說,邀請對方一起來創造不同的可能性。」

理書老師談守護,貴傑老師談謙卑,

兩位老師所使用的語言跟陳述的方式很不一樣,卻在訴說著相似的概念:

在這世界上,自己與自己的關係是最重要的,

然而,唯有透過和他人產生真實的連結及互動,療癒才能發生。



深深感謝在一路摸索前進的路上,有很棒的老師在前方帶領著,

自我療癒這條漫漫長路上,充滿著看不清楚前方未知,

許多時候更是深深的黑暗,伸手不見五指,

然而即使在這樣的片刻裡,因為內化了老師們平日的提醒,

縱使深陷於痛苦裡,縱使暫時只能讓人格層面中恐懼、破壞的一面來帶領,

心中這條愛的通道,卻始終不曾斷過,靜靜的等待著我重新看見、連結,

我也感受到,這條通道隨著一次次的試煉,變得更加穩定、茁壯,

於是讓我有了分享的能力,並使我在面對外在的「成功」與「名聲」時,

仍然不忘回到這條通道上,知曉自己內在的真實為何,而不迷失於繁華世界裡。



註1:關於理書老師所提到的各種人格面向與地圖,可參考部落格文章:

與千個自己和好:人的意識觀


本名張義平,幽樹(ShoRa)是我的靈性名字,

現為微煦心靈診所諮商心理師、雙北國高中特約心理師,

擅長後現代敘事治療與人際歷程治療,第三屆諮商督導培訓中,

亦為塔羅牌及心靈圖卡諮詢師及訓練師、愛療法帶領人、家族系統排列師與靈氣療癒師,

對於關係療癒、性別與情感、生命任務及生涯發展、失落悲傷與死亡、

內在孩童療癒與性相關議題有長遠的訓練及耕耘。



在陪伴當事人的過程中,我僅是生命的行者,

透過反身凝視個人的生命,試圖碰觸與靠近眼前的生命,

明白只是在生命旅程中多走了幾步路,實際上與多數人並無不同,

對於療癒,抱持敞開與臣服的心,對於人,帶著敬重與謙卑,

對於每個來到眼前的人,學著帶著愛如實見證,

對於這個世界,學著找到屬於自己的承擔方式。


(本文圖片取自演講網路宣傳照,歡迎以直接複製連結的方式轉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王理書 愛療法 靈魂療癒
    全站熱搜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