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走在行動之路上,展開第二年的生活,

開始經驗到另外一層體驗,

莫忘初衷,這幾個字,開始不斷在心中浮現,

而這半年來的生命經驗,有時確實把我帶離了當初投身行動的初衷。

很誠實地檢視自己,明白這樣的改變是怎麼來的:

當開始有了穩定的收入,就會想維持,

能夠維持之後,會不自覺的渴望擁有更多,

這個更多並不是因為物質慾望變多了,而是想投身的活動多了,

此外,想要充實的專業項目也增加了,

更重要的是,自己變得習慣安逸了。

在某種恆定的狀態下生活久了,就會有些習慣開始被固定下來,

這似乎是一種天性,本質上是好的,因為不斷改變本身會帶來體力跟精力上的消耗,

然而從更長遠的眼光來看,容易在每日的生活中,忘卻某些原本的堅持。

八福4_~1.JPG 

除了逐漸在生活與專業上安定下來,

另外一個原因也與我開始重新調整自身定位有關,

這一年來,我接到更多督導或個案研討的邀請,於是開始接受督導培訓,

在與一些前輩交流對話的過程中,逐漸省思諮商實務現場中許多困境,可以如何突破,

用我的話來說,從下半年開始,忽然感受到自己的責任變重了,

想要做的事情變多了,同時,要考慮的面向變複雜了,

於是,不自覺的整個人的思考模式,都往現實層面走去,

考量現實本身沒有不好,但我更感受到的是自己的心因為這樣而「粗糙」了些,

彷彿在要長出更多力量的過程中,一些柔軟跟情感被犧牲掉了,

我成為以前自己所排斥的樣子。

 

 

驚覺到自己這樣的改變,心中有些悲傷,

卻也開始理解在專業界中,過去自己所看不慣的那些前輩們的心情,

當一個人隨著生命經驗與專業視野增加,

開始迎接不同的挑戰,回應實務中不同的困境時,

或許也不自覺的會被現實社會裡龐大的力量所影響了,

「想要與怪物對抗者,一不小心,也會變成怪物」

原本想要透過發揮自己的力量來有所貢獻者,很容易在錯綜複雜的現實因素中被改變,

這是我半年來很深刻的體會。

然而,在我心中,仍然保有一絲絲的盼望,

那就是在承受嚴苛現實的挑戰時,仍然不忘保護心中的柔軟與情感,

在進行著複雜邏輯的推演過程中,仍然帶著對人性的溫暖與關懷,

在我所敬仰的前輩們身上,確實看到理智與情感、現實與夢想之間,

不見得存在著必然的鴻溝,雖然整合不易,卻仍是一條可行的道路。

 

 

許多人形容對於心理專業而言,已經走到了百花齊放的「戰國時代」,

在這個時代中,身為心理師與療癒師,似乎需要學會很多的花招跟不斷的行銷自己,

才能在龐大的同行競爭中,脫穎而出而存活下來,

從我對於這個領域長年的觀察,「生存焦慮」的氣氛確實瀰漫著整個社會,

不單單是心理專業領域,在每個領域中,都有一種擔心被別人比下去的壓力,

我所喜歡的幾位前輩們,縱使專業已經出類拔萃,這股擔心仍然在,

我所欣賞的幾個學弟妹們,即使已經在專業上有穩固的基礎,同樣會焦慮,

生而為人,如何存活這件事,確實也還是自己正在經驗的議題。

未命名.png  

透過這篇書寫,期待可以給自己一個真切的提醒,

生存焦慮、競爭壓力,都不是有辦法絕對被抹除或壓抑的課題,

想要活得有品質、有尊嚴,並受到他人的肯定,是人性需求中很重要的一環,

我唯一可以做的,可能就只是儘可能的在每一回跟焦慮共處時,

透過自己所學過的種種專業技巧與療癒途徑,

把愛跟情感滋養帶回自己身上,讓初衷成為涵容焦慮的厚實基底,

然後在面對每一個人性考驗時,謙卑的接受個人的限制,

並以此來理解其他人的限制,縱使自己對於這個人的言行作為有諸多不滿。

 

 

寫到這裡,明白自己正走在一個整合頭腦理性與內心情感的過程,

整合之路行走至此,已經不光是專業知識或技術之間的水平整合,

而是將各種專業脈絡與生命融合的垂直整合,

我其實想說的是,面對專業成長、面對每一個來到眼前的人,

越來越深刻感受到自己生而為人的限制,於是謙卑,於是臣服,

持續精進、成長與突破,卻也明白瞭解自己、接納自己,

並且試圖在衝撞現實的過程中,保有柔軟甚至易碎的心,

或許是我可以替自己做的最好的事情了吧!

因為,在一次又一次的自我衝撞與整合中,我知道,自己將越發堅韌,

帶著這樣的堅韌,就能對他人產生更深的理解。

 

 

 

本名張義平,幽樹(ShoRa)是我的靈性名字,

現為微煦心靈診所諮商心理師、雙北國高中特約心理師,

擅長後現代敘事治療與人際歷程治療,第三屆諮商督導培訓中,

亦為塔羅牌及心靈圖卡諮詢師及訓練師、愛療法帶領人、家族系統排列師與靈氣療癒師,

對於關係療癒、性別與情感、生命任務及生涯發展、失落悲傷與死亡、

內在孩童療癒與性相關議題有長遠的訓練及耕耘。



在陪伴當事人的過程中,我自認為一名生命的行者,

透過反身凝視個人的生命,試圖碰觸與靠近眼前的生命,

明白只是在生命旅程中多走了幾步路,實際上與多數人並無不同,

對於療癒,抱持敞開與臣服的心,對於人,帶著敬重與謙卑,

對於每個來到眼前的人,學著給出愛與陪伴,

對於這個世界,學會以自己的方式,給出服務與承擔。



(圖片取自網路,本文歡迎以直接複製連結的方式引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