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眼間,「暑假」已經快過完了,原本想趁七八月好好放鬆、休息,

未料舉辦了幾個公益活動之後,整個人頓時忙碌了起來,

三個活動裡,除了最後一個還有一兩位尚未完成當初設定的個別服務外,

大致上,公益活動已經漸趨尾聲,

這個暑假,一共舉辦了原型卡諮詢、家族系統排列工作坊,

以及幸福訪談交換牌卡諮詢等三個活動,

過程中,收到許多伙伴的回饋,我也收穫許多。

 1439114383200.jpg  

首先是關於公益活動本身,雖然先前已經寫了一篇文章進行省思,

(詳細內容請參考http://yukitwins.pixnet.net/blog/post/201640657

然而在經過昨天家族系統排列公益活動的帶領後,

回到家,越加感受到,原來自己有一部份是在透過這種方式,

與我的父母親以及祖先輩進行連結。

從小到大我自己有一個過不去的結,那就是我承受了許多長輩的關愛,

然而我對於家族、原生家庭的感受,似乎沒有同儕那樣來得深刻,

自始至終,我並非不知道該怎麼做,或者是做不到,

而是內在有股越來越清晰的覺知,明白自己沒有想做點什麼,

於是一方面對於不斷接受家族與父母親的支持感到虧欠,

另一方面又對自己的毫無行動感到焦慮,

只是那個沒有想做點什麼的聲音,卻隨著內在蛻變更加清晰。

 

 

然而透過昨天晚上與同行伙伴的對話與辨識,

我忽然覺得,或許自己選擇在心有餘力之時,提供公益的服務,

是潛意識裡表達對兩大家族與父母親栽培我的敬重,

這些年來越加清晰明白一件事,在大膽先進的外表下,我是一個很老派的人,

對於過去被教導的孝順、飲水思源等觀念,

我沒有忘記,只是換個方式來表現,

這些年來,或許我就是持續努力的找尋,傳統的美好,

要如何透過新時代的方式來傳遞吧!

寫到這裡,才發現反身回看後,自己一路上的脈絡,一種血脈相連的敬重。

 DSC_1629.JPG  

這兩個月的公益活動,也意外帶領著我走上一條人間修行的路,

無論是個別諮詢或是工作坊,總會聽到許多觸動人心的生命故事,

聽著、看著這些故事的片段,竟也不經意的回想起自己過往的生命經驗,

於是明白當時的自己,已經盡可能做出了最適切的選擇,

正因為擁有這些過往的片刻,造就了現在的自己,

當我從這些經驗中提取出養分時,也就能將穩定與平靜分享給此刻正需要的伙伴們,

「我只是因為從生命經驗裡,汲取出養分,

暫時走在你們前面一兩步而已,

本質上,我與你們並沒有什麼不同。」

這是我在工作坊中常對學員們做的開場白,在這次的活動裡,又再度深刻的親自體會到。

 

 

在這趟人間修行之旅中,最讓我感佩的是參與伙伴們的勇氣,

即使明知要面對一生中重大而艱困的挑戰,卻仍選擇硬著頭皮去凝視,

在等待伙伴們沈澱、匯聚力量繼續前行的那些沈默片刻裡,

我只能等待,用沈默來表達對這份行動的敬重,

在深深的安靜裡,充分感受到:療癒的發生,仰賴的是當事人的意願,

療癒師在過程裡,扮演的只是一個見證的角色,

透過自身所學習到的種種方式,支持與陪伴當事人如實穿越他想面對的一切,

然而若伙伴自己沒有先點燃面對的勇氣,則療癒真的很難發生!

 DSC_1668.JPG  

這麼一想,這趟旅程裡,學到最多的,是尊敬與慈悲吧!

尊敬每個人內在的發生與療癒的意願,同時明白無論當事人選擇在哪一個位置,

背後必然有其重要的理由,我不需要特別去分析,也無須批判,

就只是允許當事人用自己的方式,往自己想要的方向前進,

放下種種理智上的詮釋與分析,選擇用心來感受對方內在的每一個流轉,

是我在這三個活動裡,很深很深的體會。

 

 

還記得電影一代宗師裡,曾有句話說:「見自己,見天地,見眾生」

這句話始終被記在心中,作為警惕。

見自己,自然是心理諮商當中,反覆學習與訓練過的,

打從踏入身心靈療癒之後,開始看到更寬闊的世界,試圖理解宇宙之奧秘,

見天地,好像也有點樣子了,

然而從超然的靈性洞見中,要回返紅塵俗世,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那些柴米油鹽,總是會在日日的細瑣之中,來考驗自己是否真有定性?

世間的悲歡離合,也每每在進行療癒時,考驗著自己是否能有所感又不全然陷入?

DSC_1753.JPG  

在這兩個月裡,與參與活動的伙伴們一同經驗著這些人世間真實的挑戰,

讓我很深很深的明白一件事:面對人,永遠需要謙卑與敬重,

因為我們永遠無法真正瞭解一個人,也無法真正體會他在身處的情境之中,有什麼感受。 

身為心理師,身為療癒師,或許我所能做的,就是在靜默中,用心嘗試去體會,

眼前這個人心中流轉的一切,與他一起悲嘆歡笑的同時,又不忘內在清明吧?

 

 

 

幽樹小檔案:

幽樹(Sho Ra)是我的靈性名字,本名張義平,

現為諮商心理師與身心靈工作者。精熟於敘事與人際歷程的諮商取向,

身心靈療癒途徑,則以潛意識溝通、阿卡莎花精、愛療法、靈氣療癒與家族排列為主,

關係療癒、情感與性別、生涯發展與生命任務、創傷與死亡,

則是我長久凝視與碰觸的擅長議題。

 

對於自身生命中的黑暗,與他人生命中的苦痛,

帶有堅定的意願,願能以慈悲凝視,用愛承接,

我自認只是一名心靈的行者,如實見證每個人的生命本質,

透過這份見證的力量,支持著每個伙伴走上自己的道路。

 

(本文歡迎以直接複製連結的方式分享)

 

arrow
arrow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