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暑假接了一個塔羅牌的家教學生,我知道她很用心,

不只是想學習如何進行解讀,而是能夠透過塔羅瞭解自己、幫助他人,

(其實會來找我督導跟上課的學生,幾乎都有這種傾向)

因此我在講義中加入許多自我探索跟晤談實務上的概念,

昨天晚上第一次上課,發現自己的授課模式有了很大的轉變:

我沒有按照傳統從第一張牌開始的方式進行,而是把相關的牌放在一起講解,

除此之外,除了基本牌義,我們花了不少時間在交流對生命的觀點。

 

DSC_1683  

投入塔羅解讀與心靈圖卡諮詢的行列十年了,

越來越感受到相較於其他的牌卡,塔羅牌最大的特色不在於豐富難解,

而是這78張紙牌本身,就是一個具體而微的小宇宙,

塔羅牌的設計,實際上具有相當深刻而豐富的生命智慧,

對我來説,並非單純用於占卜吉凶、策略分析的工具,

更重要的是,透過一次次的解讀,它豐富了我對人性的理解,並且教導我面對生命無常的智慧。

例如在「世界」這張牌裡,我體會到的是「今日之我,來自於昨日之種種」,

如同胡適所說:「想怎麼收穫,先這麼栽」,

又或者是現代健康營養專家所提:「你等同於你所吃進去的食物」,

而在惡魔這張牌,則充分展現:「酒不醉人人自醉,色不迷人人自迷」的道理。

 

 

更重要的是,每一張塔羅牌都沒有絕對好與壞的區分,

相反地,每一張牌都在表面上的好與壞之間,揭露了更核心的議題,

套用東方哲學觀來説,福禍相依,樂極生悲,

當某張牌的特質發揮到極致時,反而可能造成自身的困境,

因此如何透過塔羅學習自身內在心境的調節,彈性地因應變化多端的外境,

就成了我們值得再三玩味的功課。

 

 

接觸塔羅牌越深,就越加欽佩著蘊含在其中的深刻生命哲理,

也越加發現塔羅與東方易經之間的相似之處,

既然易經是東方人學習面對生命無常的智慧結晶,塔羅或許也可視為相似的途徑呢!

塔羅牌,是打開我踏上靈性成長道路的第一塊敲門磚,

在學習的過程中,解讀塔羅牌不僅豐富了我的內在智慧,更解構我諮商與同理心的概念,

使我得以反覆思考,除了理解一個人在口語表達的層次外,

那些未曾說出口的部分,究竟存在著哪些重要的層次,是值得我細緻地去探索的?

透過塔羅,逐漸學習對生命與未知謙卑、敞開,

同時明白,人不可能永無止盡的自我超越,有時一切終有定數。

 

 

幽樹小檔案:

幽樹(Sho Ra)是我的靈性名字,本名張義平,

現為諮商心理師與身心靈工作者。精熟於敘事與人際歷程的諮商取向,

身心靈療癒途徑,則以潛意識溝通、阿卡莎花精、愛療法、靈氣療癒與家族排列為主,

關係療癒、情感與性別、生涯發展與生命任務、創傷與死亡,

則是我長久凝視與碰觸的擅長議題。

 

對於自身生命中的黑暗,與他人生命中的苦痛,

帶有堅定的意願,願能以慈悲凝視,用愛承接,

我自認只是一名心靈的行者,如實見證每個人的生命本質,

透過這份見證的力量,支持著每個伙伴走上自己的道路。

 

arrow
arrow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