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觀察著自己內在的流動,有時候連自己也感到不可思議,

有些當初覺得困難重重的議題,轉眼間,好像也就順順的穿越了,

在帶領完行動心理師的工作坊之後,對於金錢議題有了更深的看見,

恰好後來有機會與幾位同行聊到這個話題,

於是藉著這個機會,寫下自己的省思與理解。DSC_1655

回顧自己在金錢議題上,似乎經歷了四個不太一樣的階段,

第一階段,是「我想要」,在這個階段裡的我,對金錢有渴望,卻也有許多內在衝突,

於是雖然在物質層次上沒有真正的匱乏,內心卻不容易平靜,

我想這是因為內在的力量尚未齊全,因此無論外在世界多麼穩定,

總是習慣性的複製著上一代的生存焦慮,覺得需要累積得「更多」才有踏實感。

第二階段,慢慢進入「我值得要」,透過各種方式安頓身心,於是慢慢能看到自己的價值,

這時候的我,對於自己的服務值得收取多少費用,已經沒有太多的焦慮,

於是我漸漸能將注意力從「我賺了多少」,過渡到「我是否享受服務的過程」,

然而即使如此,心中某些舊有的信念仍然會偶爾浮現,

除此之外,我發現自己對金錢還是存在著一種慣性的累積。

 

 

然而,今年暑假起,開始發現自己正逐漸過渡到第三個階段:「我需要」,

與前兩個階段不同的是,我開始能真正看到自己實際需要的金錢數量有多少,

這個數量,不是基於匱乏而認定的「越多越好」,

也不是基於過度慾望而產生的「應該要到達這個數值才夠」,

而是一種發自內心覺得「夠了」的感覺。

連我自己也很驚訝的是,當這個「夠了」的念頭浮現時,

跳出來的第一個想法居然是:「那麼,來辦公益活動吧!」

雖然公益活動使行政工作的量倍增,即使有行政伙伴的支援,仍然讓我有點吃不消,

然而知道自己有能力分享,卻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這是一種打從心底湧現出來的感恩之情,感謝老天厚愛著我,於是衣食無缺,

因為有了踏實的物質基礎,於是有了能力給回報給社會。

 

 

於是,從「我需要」,似乎慢慢延伸出了另一個念頭:「我享受」,

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是我最近的心情,

無論是付費服務或公益活動,我都能盡情享受其中,

除此之外,我也越來越能享受使用金錢的樂趣,

因為每當付出金錢時,都能感受到用金錢支持能滋養我的服務的感激,

同樣的,當有用金錢回饋我的服務時,我也能感受到對方的心意,

若以靈性的說法,我想會是「金錢是一種愛的流動」吧!

 

 

歷經這四個階段的改變,耗費我漫長的歲月,

我也明白自己很幸運,在金錢議題的修練上,因為有許多貴人相助,

使我走在這條路上,前進的速度快很多,

然而也正因為如此,我明白自己的確要懂得感恩與分享,

對我來説,透過省思金錢議題,也幫助我持續省思身為心理工作者,

自己在社會上的位置是什麼?我的社會責任又會是什麼?

許多疑惑都尚未有解答,然而,透過持續的實踐與省思,

我想,答案將會日漸明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我敘說 敘事治療
    全站熱搜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