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以帶有天使、獨角獸等神話生物風格的天使塔羅,

當成這回與大家一同探索心靈課題的素材,

這次登場的是22張主牌中的三號牌「皇后」,

設計者以大天使加百列為主要意象,呈現出這張牌的豐饒氣息。

DSC_1468  

皇后與皇帝同樣身為王國的治理者,相較於後者開疆拓土的角色,

皇后主要負責的較偏向為安定民心、滋養國土的功能,

一如圖像中大天使加百列慈祥地呵護著懷中的嬰兒,

周圍的動物們也圍繞著這位慈愛的守護者。

此外,這張牌對應到的守護星金星,其所屬的土元素,

則從圖像中的茂盛森林可輕易感受到,

整張牌的意象帶有富饒、祥和與滋養的氣氛。

 

 

這些豐富而具體的象徵,全都連結到皇后這張牌的主要意涵:照顧,

一般來說,提及照顧與滋養,我們多半會想到自己以外的對象,

然而,照顧這項行為其實具有雙向意涵,

我們在照料他人之前,往往需要先將自己照顧好,

否則將不可能會有足夠的力氣,去完成那些守護他人的事項。

如此簡單的生命哲理,實踐起來卻大不容易,

有些人一想到要先滿足個人需求,會立刻聯想到「自私」,

有些人則誤以為在物質上過得富裕,就等同於自我照顧,

有些人則因為成長過程中缺少相關經驗,因此不清楚要如何把身心照顧好,

也有些人長期忽略自己的身心經驗,因而認為自己不需要獲得照顧......

在自己與他人這個接受照顧的兩個端點上,要取得適度平衡,

對某些人來說,確實是不太容易。

 

 

心理學中有個廣為人知的理論,叫「需求階層論」,裡頭提及人類的需求具有不同的層次,

從最基礎的生理需要、安全感,再到較為抽象的智性追求、藝術美感,

到最後的自我實現與自我超越,低階層的需要要先獲得滿足,

才能以此為基礎,持續往上發展,而每個人在不同階層的需求中,所需獲得滿足的程度也有所不同。

透過這個概念,我們得以具體的逐項檢視自己在不同層面的需求上,各自呈現什麼樣貌,

在未來這週裡,我們可以在有空時,安靜個幾秒鐘,問問自己:

「此刻,我的身體感受是什麼?有什麼地方特別有反應嗎?」

「此刻,我內心有什麼情緒?能夠平靜的坐下來,欣賞四周的景色嗎?」

「在最近的生活裡,我是否有人可以共享快樂與悲傷?值得我信賴的人有哪些?」

「在最近幾個月裡,我的專業或知識層面,是否有好好被拓展、成長的感覺?」

「我對目前的自己滿意嗎?」

「在最近的一個月裡,如果要從已經完成的大小事項中,

與人分享一件感到最不容易的事情,我會選擇說些什麼?」

透過這些問句,我們將能更具體的檢視自己的需求是否獲得滿足,

因而更具體的透過行動,設法滿足那些平常尚未察覺的需要。

 

 

在未來的一週裡,「替自己的身心靈充電,整裝再出發」,

是我們都需要共同學習的心靈課題,

當能夠對自己的各種需求敏感時,無形中,也拓展了我們對他人敏銳的感受力,

當我們能透過種種行動來自我照顧時,也正是在學著如何照顧他人呢!

 

 

關於我:

幽樹(Sho Ra)是我的靈性名字,本名張義平,

諮商心理師與身心靈工作者(阿卡莎花精顧問、靈氣療癒師、家族排列師),

對於自身生命中的黑暗,與他人生命中的苦痛,

帶有極大的意願,願能以慈悲凝視,用愛承接,

無論從事塔羅牌、靈氣、排列或花精等療癒方式,

我自認只是一名心靈的行者,如實見證每個人的生命本質,

透過這份見證的力量,支持著每個伙伴走上自己的道路。

 

若想預約幽樹的牌卡諮詢服務,請參考http://yukitwins.pixnet.net/blog/post/193767351

 

(本文章同步刊載於張老師FB專頁,歡迎直接以複製連結的方式進行分享)

arrow
arrow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