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撰寫了前兩部曲之後,我開始經歷了一連串的轉變,

過程中有許多的掙扎,也有許多淬煉,

經歷了三年歲月的洗禮,如今,終於能真正有所體會,

完成巨蟹靈魂之旅的最後一個階段:神龍能量的撰寫。

 

 

在第一個階段,巨蟹伙伴的靈魂幾乎是完全守在自己的世界裡,

仰賴著矛盾的情緒本能過生活,面對外界的挑戰往往感到無能為力。

在第二個階段:天鵝期裡,部分巨蟹伙伴決定踏出舒適圈的第一步,

於是開始能夠真實的經驗到他人的情緒,

經驗到真正的理性,以及真正理解他人的想法。

改變會帶來混亂,因此許多伙伴會變得過度理性,

又或是選擇退回第一階段的安全堡壘中,

然而,如果願意持續停留在混亂的風暴期之中,

就有機會往下個階段邁進:理性與感性兼具,自在穿梭世界的神龍。

images.jpeg    

許多占星書籍都曾提及,巨蟹座之所以性格複雜而矛盾,

乃是因為位於基本宮的我們,天性中有一股持續往前行進的衝動,

然而巨蟹本身的水元素,卻讓我們充滿情緒上的不穩定,

加上守護星月亮帶來的影響,使我們容易對未知恐懼,進而只想待在舒適圈裡,

這種錯綜複雜的能量加在一起,使得巨蟹座天性中龐大的守護能量,

變得不太穩定,又難以完全施展。

然而歷經前兩個階段的動盪之後,進入神龍階段的巨蟹伙伴,

將會深刻的意識到一件事情:在這輩子當中所有做過最瘋狂的事情,

全部都只是為了證明自己的存在、捍衛自己的存在,守護自己的存在罷了,

我們表面上付出的每一份心力,最終都是為了保護自己心中的柔軟與纖細,

種種行為,實際上跟事件中的其他人,幾乎可說是沒什麼關係!

 

 

這份理解的眼光,將會替我們帶來新的痛苦,

因為這似乎意味著,巨蟹座真的如同許多星座專家所說的那樣,

自私自利,充滿商人性格,對於感情的付出,總是小心翼翼的衡量得失,

然而若冷靜下來,重新理解人性這件事,我們將會發現,

不只是巨蟹,只要生而為人,我們幾乎都或多或少帶有這種「只考慮自己」的傾向,

巨蟹最大的掙扎,來自於我們天性中似乎有種非理性的傾向,

渴望將周遭的人事物,納入「自我」範圍之中,

亦即我們雖然只重視自己,卻同時會將那些我們重視的事物,與自我感連結在一起,

然而人我之間終究是不可能合而為一的,於是,我們往往會因為這份失落而受挫,

又因為反覆的挫折,最後選擇故步自封,停留在自己的小世界裡,

關上眼睛,無法真正看清楚這世界的模樣。

 

 

身處在神龍階段的巨蟹伙伴,與前兩個階段最大的不同,

就在於能夠清楚看見並經驗與他人之間的分化,

透過天鵝階段對他人產生真實的認識,並能夠真正去經驗他人的情緒後,

在神龍階段的巨蟹,終於能夠真正長出屬於自己的力量,

用我的話來說,這個力量已經不再是「因為我能夠守護最在意的事物,所以我很強大」,

相反地,我們會開始知道「我的存在本身就有價值,無論發生什麼事,都無損於內心這份強大的力量」,

於是,我們將會長出一種非常特殊的能力:「移動式的舒適圈」,

過往對於舒適圈的概念認定,通常會認為人要能拓展自己的視野與經驗,

很重要的是要能「擴大」舒適圈,進而收納更多豐富的生命經驗,

然而對於巨蟹伙伴來說,太大的舒適圈,意味著要守護的責任範圍變大了,

因此,我們雖然也會持續拓展舒適範圍,卻不會如同其他星座一樣,將其做無限制的擴展。

1476169408_f005e2d53a.jpg  

為了調和「在舒適圈內才能感到安全」,

以及「更大的舒適圈才能收納更多經驗」的矛盾,

神龍階段的巨蟹伙伴發展出這樣的想法:

「無論移動到哪裡,只要我能真心感到自在,這裡就是家」

是的,當我們能夠穿越層層的情緒風暴,穿越種種對人性的懷疑與失落,

最後將會領悟到,內心的安全感,是我們需要替自己負責的事情,從來就與他人無關,

如果我們內心沒有那麼深的傷口,那麼再激烈的碰撞,也無法真正傷害到我們,

我們纖細、敏感,容易受傷,但每一次傷口的打開,都是讓我們重新學習照顧自己的機會,

於是,傷口會結痂,會痊癒,會長出細緻的鱗片,

天鵝會羽化成為龍,當我們能夠擁有這份篤定,世界就是我們的家,

有我們在的地方,就是溫暖的家,家不是需要努力捍衛才能得到的事物,

家,一直都在我們心中,等待我們經驗過種種的折磨,

轉身回看,看見家始終都在,我們可以攜帶著這份安在,持續於世界中移動。

 

 

在昨天剛上映的電影「玩命關頭7」裡頭,唐老大對布萊恩說了一段話,

這段話讓我深深觸動,非常適合當作巨蟹靈魂之旅的註腳:

「我看過你閃子彈,看過你跳火車,但我看見你所做過最勇敢的事,

是成為蜜雅的老公,走入家庭,還帶給我一個姪子。」

「很多人追求刺激,但最真實的還是家人,家人是永遠不會改變的。」

對唐老大來說,家人並不一定要擁有血緣關係,

家人,是那些在每天的生活中,我們願意為其付出、與之共患難的存在,

家人,是那些在艱難關頭上,願意繼續跟我們站在一起的人,

在巨蟹伙伴的身上,我感受到的是,我們都擁有這份將彼此視為家人,

甚至是將廣大世界收納為家的勇氣與力量。

 

 

要能夠蛻變成為如同唐老大這般,擁有遼闊視野的人,

我們需要先願意投身於情緒的海洋,

在經歷一切掙扎,明白原來「受傷」不過是讓靈魂退變的幻象與錯覺之後,

油然而生的一種真實情感與安在,

巨蟹靈魂的天性中,始終存有一種渴望往前衝刺的冒險精神,

這將我們拖入一種無法自拔的情緒耽溺裡,逼迫我們與自己生命中的傷痕搏鬥,

某方面來說,就跟布萊恩一樣,渴望著槍林彈雨的生活,

我們表面上大喊著渴望安定,實際上卻又不甘於平凡,

然而,當有一天我們能跟布萊恩一樣,選擇留在最平凡的柴米油鹽裡,

就表示我們已經真正體悟到,「家」對我們的意義了。

908221055121671.jpg  

神龍,以遼闊的世界為家,種種的挑戰,對我們來說,

都將只是一種雲淡風輕的過往雲煙,

因為我們心中知曉,「家」始終都在自己心中,

無須奮力一搏,只需願意轉身回眸。

 

(圖片取自網路,本文歡迎以直接複製連結的方式轉載)

 

關於我:

幽樹(Sho Ra)是我的靈性名字,本名張義平,

現為諮商心理師與身心靈工作者。

精熟於敘事與人際歷程的諮商取向,

身心靈療癒途徑,則以潛意識溝通、阿卡莎花精、靈氣療癒與家族排列為主,

關係療癒、情感與性別、生涯發展與生命任務、創傷與死亡,

則是我長久凝視與碰觸的擅長議題。

 

 

對於自身生命中的黑暗,與他人生命中的苦痛,

帶有極大的意願,願能以慈悲凝視,用愛承接,

無論從事哪一種療癒方式, 

我自認只是一名心靈的行者,如實見證每個人的生命本質,

透過這份見證的力量,支持著每個伙伴走上自己的道路。

 

arrow
arrow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