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服務的族群與對象越來越廣泛,

開始體會到身為療癒師的極限,

這個極限,有些來自個人專業能力的,有些則來自於當事人的各種因素,

有些伙伴會跟我說:「我很想來療癒,但沒有錢」,

有些伙伴會說:「我很想來上課,但時間不允許」,

有些伙伴則會說:「我很想療癒,但交通上沒辦法」,

我常會說:「沒關係,那也很好。」

或是「或許你現在還不需要我的服務。」

DSC_1259.JPG  

這個「很好」,當然不是表示這些伙伴不必透過療癒,必然能順利穿越,

也並非意味著,我對此刻正存在於他們身上的苦痛沒有感覺,缺乏同理心,

而是在內心深處明白,如果彼此都盡了力,還是無法促成這回療癒的發生,

那麼,表示這位伙伴在此刻,還有比前來上我的課或接受療癒更重要的事情要做,

又或者是前來接受療癒,不見得是他生命中唯一的選項。

在我個人漫長的療癒過程中,

從一開始常認定「非得接受這項服務,才能穿越這個議題」,

慢慢的開始經驗到,「接受了這個服務,可能還是無法穿越,

我自己還得繼續努力,或持續接受別種療癒」,

又或者是「原來,當下沒有接受這項服務,可能痛苦了一點,

但生命仍然持續流轉,原來,還有別的可能」,

這些經驗,慢慢讓我學到,療癒師給出的各種服務都很好,卻也都不是化解生命困境唯一的出路,

而當我們雖然痛苦、飽受折磨,卻仍能勉強支撐在每天的生活當中,

這個現象,本身就是我們擁有自我療癒力與復原力的絕佳證明。

 

 

於是,我開始明白,當事人即使生命中少了我,也不會因此萬劫不復,

於是我開始明白,對人要帶有同理與慈悲,卻不需要過度涉入對方的苦痛裡,

過度替當事人付出,也是一種剝削,背後很可能只是為了滿足個人的救世主情結,

我需要開始學習,感受對方的切身之痛,卻仍保有內在的靜定與覺知,

在療癒結束後,深深祝福對方的力量與自由,

而非用各種方式,要讓對方再來下一回合的療癒。

所以,有來接受我服務的伙伴,

如果聽到我說:「我推薦你來上我的......課程,或....的服務」,

(有時候我也會推薦別人的服務或課程,視情況而定,

但更多時候是我會給回家作業)

意思是「這些課程跟服務,在此刻可以支持你穿越生命的挑戰,

但沒有也沒關係,你可以自己決定。」

如果你擔心因此要在生活中「多受許多苦」,那麼我也想真誠的回應:

「苦,幾乎是生命中之必然,少了這些苦,還有其他可能的苦會來」

「我的課程與服務,無法拿來消除你的痛苦,

而是支持你在痛苦中長出力量,直到繼續自由前行。」

DSC_1220.JPG  

這是為何在我許多信件或網路回覆中,會有「感恩與祝福」的字句出現,

這個祝福包含很多意思,祝福你的豐盛、祝福你的柔軟、祝福你的力量,祝福你的自由,

尤其是,祝福你可以不再需要我,自由地開展屬於個人的生命道路。

那麼「感恩」又是什麼呢?我的感恩,也有好多層次:

感恩你透過金錢,支持我的生命道路持續開展,

感恩你願意信任,在我這位陌生人面前坦露自己,

感恩因為你來,我們得以有一場心靈上的交流,

最重要的是,感恩你來,讓我看見自己的陰影,於是我也得以轉化自己的傷痛。

 

 

接觸越來越多服務的對象,越深刻感受到,

每一場療癒的過程,其實都是透過眼前的當事人,重新讓我看見自己,

有時候當事人的議題我已經走過,於是可以再度經驗到,穿越後的雲淡風輕,

有時候當事人的議題我尚在經驗,於是我可以感受到如實面對的困難,

與當事人結伴同行,一起回應生命的挑戰,

有時候當事人的議題我尚未穿越,卻因為這場療癒,我得以切換視野,

於是在療癒對方的過程,瞬間理解到原來自己的困境可以如此去理解。

每一場療癒,都是雙向的互動,有所獲得者,絕對不只有當事人,

更多時候,許多尚未化解的陰影,因為當事人前來求助的議題,

讓我有機會重新凝視,並因為身為療癒師,在給出滋養前,

必然會先接收到宇宙天地間豐盛的愛與光,

於是,自己的陰影便在服務過程中即刻消融了,

然後,宇宙天地的愛,便能繼續穿越我,流至當事人身上。

DSC_1255.JPG  

因此,對我來說,每一場療癒的相逢,都是值得深刻感恩的時刻,

每一場療癒的結束,也都是值得祝福的時刻,

感恩與祝福,雖然只是一句話,卻包含我對自己、對伙伴的許多心情,

所以,能夠來接受我服務或來上課的伙伴,對彼此來說真的是很棒的事情,

無法繼續來服務或上課,或是因為種種因素而無法前來的伙伴,也無須擔心,

或許我們之間緣分沒有這麼深刻,但我仍祝福你的力量與自由。

om namashivaya

 

 

關於我:

幽樹(Sho Ra)是我的靈性名字,本名張義平,

諮商心理師與身心靈工作者,

在心理諮商的部分,敘事與人際歷程取向是我的專長,

身心靈療癒以潛意識溝通、阿卡莎花精、靈氣療癒與家族排列為主,

關係療癒、情感與性別、生涯發展與生命任務、創傷與死亡,

則是我長久凝視與碰觸的擅長議題。

 

對於自身生命中的黑暗,與他人生命中的苦痛,

帶有極大的意願,願能以慈悲凝視,用愛承接,

無論從事哪一種療癒方式,

我自認只是一名心靈的行者,如實見證每個人的生命本質,

透過這份見證的力量,支持著每個伙伴走上自己的道路。

 

 

(本文歡迎以直接複製連結的方式進行分享)

 

arrow
arrow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