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一整天,我與伙伴們共度了一個充滿感動的情人節,

我想,這真的是一份很棒的情人節禮物,給自己,給彼此,

從早上的隱喻冥想到下午的家族系統排列,

伙伴們在每一片刻的變化,都讓我讚嘆而感動。

DSC_1208.JPG  

在提供個別服務或帶領工作坊前,我都會點燃蠟燭,

邀請與當天主題有關的靈性協助者提供支持,

在深深的頂禮當中,有許多時刻,會有當下的直覺訊息浮現,

這些訊息通常在當下都無法解讀其真正的意義,

但當整個服務或工作坊結束後,這些話語往往會自動再度浮現,

在這個時刻裡,便會知道這些提醒的核心本質是什麼。

在昨天的頂禮中,當我敞開心,臣服的頂禮時,

在內在影像裡,浮現了在浴光之路中八位老師的身影,

心頭有一句話清晰浮現:

「我們一直都在,相信我們,縱然當下的發生讓你並不明白」

把這句話當作帶領的參考,我收在心裡,

然後準備好迎接前來參加工作坊的伙伴們。

 

 

回顧昨天的整個流程,覺得伙伴們真的都很勇敢,

在短短一天的工作坊裡,打開的深度,是難以想像的!

雖然在看得見的分享中,許多陳述是如此雲淡風輕,

然而聽在我心中,每個字句裡,都蘊含著飽滿的情感,

以及在感情當中一路走來的點滴滋味,

在聆聽的當下,我真的感受到身為華人的特性:盡在不言。

打從學了心理諮商後,有好長一段日子,我都有著要把話語說清楚講明白的習慣,

然而到了這一兩年來,我越來越感受到,許多治療的片刻,只會在「不言」中被打開。

(所以在我的工作坊中,沈默是很正常的,哈哈)

 

 

即使一開始我就分享:「準備好再開始說話,說多少都可以自己決定。」

我猜,對某些伙伴們來說,在昨天有沈默時,心中是有些焦慮的,

因為在面對集體的寧靜時,很容易撞見內心深處的自己,因而被挑起一些感受,

在這些安靜的片刻,尤其是下午排列場中,經常會有比較長的安靜,

有時候,我也會焦慮,因為,不知道當下可以做些什麼來支持伙伴,

然而,每當焦慮升起,上師們的話語就會浮現:「相信,安在,看見。」

於是我帶著對宇宙天地的敞開,安心的,用心的凝視著每一個伙伴的臉,

在那一片清澈當中,某些話語就自然浮現了。

所以,事後有一些伙伴對於排列現場,我為什麼做或不做一些事情,

我只能說,這是打從內心深處發出的「sign」,一種訊息或徵兆,

這訊息,可以說是來自宇宙的靈感,也可以視為當我們處於深度寧靜時,

儲存於潛意識,甚至是集體潛意識當中的某種內在智慧,

透過這份安在,於是被我們用「心」看見、聽到了。

DSC_1215.JPG  

昨天我向伙伴們分享,要改寫愛情劇本,除了透過諮商、參加工作坊,

如果願意在日常生活中改變各種習慣的細節,療癒往往會自行發生,

昨天在工作坊的過程裡,我也時時刻刻在改變「慣性」,

改變想要多做一些的慣性,改變習慣太過說話、打破沈默的慣性,

我發現,在工作坊的許多轉折,都是在一段比較長的靜默後才開始的,

一如我在個別服務中,當事人在心境上的大步穿越前,往往也會有很長的沈默,

於是我明白,原來沈默,是為了讓彼此的內心清出一塊空間,

當內在的雜念紛擾與動蕩不安都被清除了,新的領悟或靈感就能進來,

因此,在越大的轉化來臨之前,需要越為靜默,才能用臨在的心去感受整個過程。

 

 

寫到這裡,我眼前浮現昨天課程中每個伙伴的臉,

有的伙伴在勇於承擔的力量下,開始學習勇於放下,

有的伙伴在習慣凡事理智的防衛下,開始學會用心來感受,

有的伙伴在不太有工作坊經驗的小擔心中,開始能夠享受與融入

有的伙伴開始有力量替自己多做一些事情,並更為敞開心房,

有的伙伴即使身為療癒者,仍然謙卑的來相互學習,成就一場美好的相遇,

有的伙伴發現工作坊主軸與期待中不同,卻能柔軟的放下預期,盡情經驗,

有的伙伴比較沈默,卻能勇敢的用沈默的姿態,融入與參與整個過程,

有的伙伴內心情感豐沛,但仍能用最剛好的話語來表達自己的內心世界,

有的伙伴雖然沈默,卻總能在適當的時機,分享出最能催化團體的話語,

有的伙伴在表面的疏遠之下,潛藏著一份柔軟細膩無比的心。

DSC_1227.JPG  

每一個伙伴,都帶著無比的真心誠意來到工作坊,

於是在彼此的陪伴與見證之下,我們共同完成了一場美麗的情人節邂逅,

昨天我對伙伴們說:

「在工作坊裡,有人是用分享的方式來來療癒自己,

有人則是透過聆聽來療癒自己,都很好。」

我看見,每個伙伴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在經歷愛情劇本的改寫,

我也對伙伴說:「每個人的故事,都是大家的故事,

所以有人說,我們才能從他人的分享說獲得療癒,

然而如果沒有人聽,每個人都在說,無人見證彼此的分享,

我們說再多,仍然難以被療癒,靜默聆聽,是見證,有承接的力量。」

其實,不僅是我在見證伙伴們改變,對我來說,

伙伴們也是透過自己的參與,見證了我身為療癒師、工作坊帶領人的力量,

一方面,我敞開自己,支持所有的伙伴,

另一方面,伙伴們也朝我敞開,見證著我的帶領,

於是,我們形成一個強烈的集體療癒場,深深沈浸其中,

正如我經常說的:「沒有個案,就沒有療癒師,我們都是來相互成就的。」

 

 

謝謝昨天所有伙伴的參與與分享,期待有緣相會,

僅以此篇書寫,做為工作坊結束後,愛的回流。

 

(圖片皆取自工作坊實況,已經過伙伴們同意,請勿自行下載,

本篇文章歡迎以直接複製連結的方式轉載分享)

 

關於我:

幽樹(Sho Ra)是我的靈性名字,本名張義平,

諮商心理師與身心靈工作者,

在心理諮商的部分,敘事與人際歷程取向是我的專長,

身心靈療癒以潛意識溝通、阿卡莎花精、靈氣療癒與家族排列為主,

關係療癒、情感與性別、生涯發展與生命任務、創傷與死亡,

則是我長久凝視與碰觸的擅長議題。

 

對於自身生命中的黑暗,與他人生命中的苦痛,

帶有極大的意願,願能以慈悲凝視,用愛承接,

無論從事哪一種療癒方式,

我自認只是一名心靈的行者,如實見證每個人的生命本質,

透過這份見證的力量,支持著每個伙伴走上自己的道路。

 

arrow
arrow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