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敘事治療裡,強調「覺察」與「實踐」的並進,

覺察,意味著對自己的行為模式有了新的理解與看見,

實踐,則表示願意替自己負責,嘗試將理解到的道理落實於生活中,

在前幾篇文章裡,我提到新年新希望是需要透過實踐來顯化的,

單純許願而沒有具體行動,這些願望永遠只會是「夢想」,卻落不了地,

或許是老天聽到我的呼喚,於是在一年之初,就給了我實踐的大好機會。

 

 

我想,在2014年下半年裡,真的是把自己給忙壞了,

在暑假期間,忙著兼顧感情與新工作的發展,

之後則是火力全開的一面投入各種療癒途徑的學習,一面四處開設工作坊與課程,

這樣的生活,很充實、很精彩,也很好玩,卻也把我的身體逼迫到極限,

於是到了11月中之後,開始覺得身心狀態有點後繼無力,

然而不知怎麼一回事,工作機會還是一直應接不暇,

我開始覺察到,原來自己心中有個「停不下來」的慣性,

會不斷呼喚新的工作機會與挑戰來到眼前,

如果不適時的停止這樣的自我挑戰,身體最終將會超過負荷,

因此,我暗暗在心中宣告,在四天連假裡,我要好好的休息,好好的靜默。

DSC_0834.JPG  

可能是12月份的工作量真的太大,也可能是老天聽到了我的宣告,

在12/30那天,我的身心跌入一種很虛弱的狀態,

30號那天,恰巧是白光天使火焰課程的最後一次,我們進行了很大的能量清理,

許多內在情緒、能量跟過往的記憶,都不斷在釋放,

伴隨著大量釋放而來的,是身體溫度持續的降低,

到了下午,我覺得自己好像置身冰宮,即使暖氣就在我身邊,還是一點作用也沒有!

當下我知道自己的身體已經來到了臨界點,需要好好的休眠了,

於是,在這四天連假裡,我已經連續三天,都從晚上的十點多,睡到隔天的中午十二點!

除了偶爾自然醒來幾次,我幾乎是一夜好眠的深深沈睡著,

醒來之後覺得好像有一股「氣」,在體內自然運作著,彷彿在調節著身心平衡,

透過這三天來好好的吃、好好的睡,我才開始重新感受到,原來先前的日子有多麼匆忙。

 

 

經由這個經驗,我忍不住省思著,在2015年對我來說,什麼才是最重要的?

我發現,在過去一年裡,雖然在專業成長上有著精彩的豐收,

但是在生活上、親子互動上以及感情上,仍然是有所缺少的,

我需要在時間上安排更多的「留白」,來好好與父母親相處,

安靜的享受生活中的美好片刻,還有,留點時間給下一段親密關係的到來,

我開始看見,自己的生命渴望,已經從「精彩」移動到「平衡」,

身體負荷上的平衡、心理狀態的平衡、靈性與生活的平衡,個人與環境間的平衡......

我內心還是擁有很大的渴望,想要測試個人能力的極限,想知曉自己能夠行走到多遠的彼方,

然而在持續成長的同時,我也渴望能夠讓生活中具有更多不同的面向,

在2015年,我期許自己的路可以走得稍微「慢」一點點,「深」一點點,然後,「均衡」一點。

 

 

寫到這裡,心中忽然有一股很深沈的安定感,好像再度認出了自己靈魂的呼喚,

我很清楚知曉,內在有個願景是來「普渡眾生」的,

因此在將心理諮商與靈性療癒帶入普羅大眾社群這件事上,一直願意投入很大的熱情與心力,

然而透過上一段戀情的結束,以及自己身心狀態的失衡,

我清楚看見自己需要活得更像「人」一點,

生而為人,會有煩惱、會有慾望、會有各種身心需求,

過去我因應這些紅塵俗事的方式,比較是透過一種遠觀的方式來處理,

透過各種靈性的修練來繞道,或是跨越障礙,直接抵達我想去的目的地,

現在的我決定要更樸實地穿越其中,好好回過頭來面對這些在人世間本就該進行的「瑣事」:

無論是居家空間的整理收納、與父母親之間親情倫常的學習、

身體健康的保養與照護、親密關係的墜入與磨合.....

DSC_0852.JPG    

我意識到自己正逐漸重新踏出以個人為中心的舒適圈,

嘗試移動到更廣大的週邊環境與世界裡,

這樣的移動,會是2015年中很重要的功課吧!

此時此刻,想到接下來整整一年即將到來的體驗,內心有股很深沈的寧靜與喜悅綻放,

能夠在一年之初就獲得如此豐厚的體悟,真的是很美好的一件事情呢!

 

 

(作者為諮商心理師與身心靈工作者,歡迎以直接複製連結的方式分享轉載本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敘事治療 生命願景
    全站熱搜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