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接下來的這個週日下午,我將在淡水帶領生平首次開設的文案寫作教學工作坊,

這是我一直夢寐以求渴望能開成的課,或許是老天聽到我的呼喚,

文案發出之後在一週內立刻額滿,讓我又驚又喜,

然而當實際投入課程準備後,才發現難度頗高,

我的文字能力並非仰賴傳統的作文或寫作訓練,

完全是自行摸索,透過經驗累積而來,

因此我並不熟悉關於「文字教學」這件事,

其次,我也不想開一堂與坊間相去不遠,教導人「如何寫作」的技巧課,

因此,我勢必無法仰賴傳統上,關於文字技巧訓練的教學活動來陪伴學員,

我需要思考屬於自己個人風格的教學方式,才能既突破框架,又達到教學目的,

不過對於這項挑戰,我很享受其中。

 clip_image0255_3.jpg  

在準備的過程中,不斷重複出現一個相同的考驗:我相信什麼?

我相信文字的力量來自於寫作技巧,還是發自肺腑的生命經驗?

我相信學會寫作的關鍵在於磨練不同的技術,還是對自己所感動之事物的深刻省思?

每設計一個活動,都在考驗著我對文字力量的信任。

從小到大一切有關文學的訓練課程,往往強調的是如何透過修辭來傳達自己的意思,

所以作文需要講求引用名言、排比對仗、修辭譬喻......

我在求學時代裡,很快地就熟悉這套操弄語言的規則,

也因此獲得老師不錯的評價,

然而我逐漸體會到,一篇好的作文除了技法,

更能打動老師的,是我透過文章傳遞了什麼樣的「信念」與「感受」。

 

 

在投入自身創作的經驗裡,當太講求文句安排與修辭時,

往往會阻斷我與內在靈感與生命經驗的連結,

這樣的文章即使看起來很「漂亮」,或是獲得他人認同,

但我打從心底知道這樣的文章缺乏「靈魂」,

因為我只是在單純闡述一件事情、一個道理或一項想法,

裡頭卻缺乏了我真心相信所引發的熱情和感動,

當我能透過文字來傳遞發生在自己身上那份活生生的經驗時,

在書寫的當下會覺得十分流暢,而且活力充沛,

甚至被自己所撰寫的內容深深感動著,

我明白,那是因為我碰觸到文字的「靈魂」了。

 下載.jpeg    

打從碩班開始,我就感受到文字自有一股生命力,

文字並不如人們所認為的那樣,只是白紙黑字那樣的冰冷存在,

其本身就具有靈魂,能夠觸碰人心,

要能碰觸到「言靈」,寫出感動人心的文字,最重要的是先感動自己,

而會讓我們感動的事物,早已存在於長久以來的生活經驗裡,不假外求,

因此許多國外知名的書寫專書作者,例如出版心靈寫作與狂野寫作的娜塔莉,

就曾將寫作比喻為一種「運動」,甚至是「修行」,

因為在書寫的當下,我們得以深刻地接觸自己,挖掘個人最珍貴的各種經驗,

然後透過文字,將這些感動分享給閱讀觀看的人們。

 

 

隨著這次文案寫作教學的課程設計步入尾聲,我越來越相信一件事情:

寫作技巧可以複製,如何寫出一篇好的作品,卻沒有標準化流程,

我無法透過標準化的教學,讓學員變得跟我一樣,

卻可以透過各種活動安排,陪伴每個人找到那源源不絕的靈感來源:

從小到大一切發生過的生命經驗,然後持續地挖掘,直到經驗化為文字為止。

 

 

已經報名週日文案寫作教學初階工作坊的伙伴們,

這次的課程設計將有別於以往傳統的技巧教學,

充滿各種體驗與討論型態的學習活動,

歡迎帶著愉快與冒險的心情,一起來經驗三個小時的感動之旅喔!

我會準備滿滿的創意與熱情,在淡水迎接各位的到來~~

 

 

P.S.關於進階的課程,目前也已經在規劃中了,當天課後值得好好交流一番呢~

 2692589627231420102.jpg  

幽樹文青小檔案:

諮商心理師、阿卡莎花精顧問、愛療法帶領人、塔羅講師、心靈圖卡帶領人,

熱愛閱讀、喜歡書寫與文字創作,

透過一頁頁書籍中的文字,我更懂得什麼是「人」,

而人性中又存在著哪些矛盾難解與值得敬佩,

曾幾何時,我也成為一位寫手,

透過文字,喚起讀者心中的情感與力量,

期待能透過每一篇文章,支持著閱讀的人,繼續走下去。

 

(本文歡迎以直接複製連結的方式分享,圖片取自網路)

arrow
arrow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