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繼續往內心深處走去,越來越感到到一種深深的「累」,

不知道為什麼,心頭一直浮現出電影「神劍闖江湖」的幾個片段,

還有好友事後對我進行的解說:

「在漫畫原著裡,劍心被志志雄刺中胸口後,

原本已經失去了大半的體力,那時候他覺得自己好累,

他覺得自己這輩子已經替時代付出了這麼多,已經夠了,

他覺得自己已經可以休息了,

但這時候他想起了身邊的好友以及小薰等人的臉,

又覺得有一股力量浮現,於是他才能使出天翔龍閃的奧義,打敗志志雄。」

20130406084518520.jpg  

這段話不知道為什麼,反覆在心頭浮現著,

每次一想到,就有一股深沈的疲憊湧現出來,

從研究所到踏入社會,再從穩定的工作移轉到行動之路上,

這當中其實還沒超過十年,卻覺得恍如隔世,

對於高中與大學時發生的種種傷痛,也覺得那好像是發生在很久很久以前的事情了,

我想,那是因為隨著療癒的深度往下潛,經過的「時間」也隨之增加的緣故。

自我探索、自我療癒,往往是很花能量的,

而在療癒自己後,將自己成為管道,然後給出純淨的愛,

實際進行過程中雖然不累,但為了成為管道而不斷地反身回看與整理,卻很累人,

尤其當其中一個固定合作的工作室,因為不再能提供場地而結束合作關係時,

內心有股深沈的哀傷浮現,這個哀傷不僅僅是一段合作關係的結束,

還有一種被老天「推」出去的孤獨感。

390114_224825314266854_66463950_n.jpg  

流浪與漂泊,是成長階段裡持續反覆發生的一件事,

我以為自己已經深深接納這種生命中必然會出現的流動了,

直到學姐跟我提到工作室搬遷的事情,然後南部一個原本合作的點也結束了,

這幾天內在忽然有種聲音是:「不要滿足於現狀,該是繼續往前走的時刻了」,

這個往前,不單單是療癒技術的修練,或是工作機緣的開展,

更多的層面會是自我療癒及探索,

當內在的呼喚浮現時,我本能地想要抗拒,

我覺得自己已經走得夠遠了,很想要停下來了,

再說一路上持續前行,並無太多夥伴能相互扶持,心頭真是有種莫名的孤單。

 

 

然而在這深深的累與苦當中,卻又同時能感受到有一股更大的力量在接住我,

另外一位好友政憲先前分享的<維摩詰經>經文浮現在心頭:

從痴有愛則我病生,以一切眾生病,是故我病

若一切眾生不病則我病滅,

所以者何,菩薩為眾生故入生死,

有生死則有病,若眾生得離病者,則菩薩無復病。」

這段經文的大意在說,菩薩本無生死老病,為了利益眾生而入生死,

於是眾生之病苦即為菩薩之病苦,當眾生之病苦皆獲得釋放,

則菩薩亦將還原到無生死病苦的狀態。

每當這段經文浮現,我便回想起兩年前與另一位好友之間的對談,

當時我們聊到「渡化眾生也是一種執念」,

就像是在佛教修行中所提到的,追求圓滿與開悟,本身就是一種執著,

這種執著,在某個階段需要捨去,否則將成為另外一層阻礙。

下載.jpeg  

隨著入世漸深,對於上述的心境轉折,有了更加深刻的體會,

一方面,面對人世間的苦難,我不能封閉在個人的修練中,

假裝紅塵滾滾與我無關,這是一種靈性的傲慢,

因此透過發願,我承擔起修行的責任,

透過發心,支持自己持續走在給出療癒、給出服務的路上,

經由這樣的交流,去深刻感受他人身上的苦痛,這是拿起。

然而我同時也要記得,這種發願不能變成一種執著,或是另外一種傲慢,

外界並不存在著需要透過我來「拯救」的「眾生」,

實際上我與他人都不過是在靈魂層次上早有約定,

相互來演一場名為人生的戲,透過愛恨嗔痴來相互成就、彼此學習的,

當我能夠明白這世間的苦痛並非我的「責任」時,才能自在行走於天地,

並透過各種人生事件來學習生命的智慧,這是放下。

 

 

在生命的流變裡,我需要先有拿起,才能放下,

因此透過發心,我承擔某種「天命」,

但同時又要明白這不過是一場遊戲,一切都可以輕輕放下,

要能夠同時願意拿起,也懂得放下,這種矛盾感,我還沒辦法掌握得很好,

但如今回想起電影「神劍闖江湖」所想要描繪的概念:

「這個時代需要你,你的生命並不只屬於自己」

「唯有自己好好的活著,身邊的人才能感受到幸福」

一方面承擔起責任,另一方面又安然活出自己,忽然有種體會,

在個人與關係之中求取平衡,似乎是我接下來需要學習的課題。

 

 

我很想說其實真的很累了,在生命的道途上前進得這麼遠,難道還不夠嗎?

可是每當想起身邊的人們,就再度有股力量湧現出來,

當感受到夥伴彼此之間的連結,以及我與服務對象之間愛的流動時,

就會覺得「不可以只是停在這裡,要繼續好好往前走才行。」

可是我也明白,這股累,有一部分是自己「逼」出來的,

正因為太在意他人身上承受的苦痛,所以不自覺被捲入,

不自覺地想要扛起原本屬於他人身上的重量,所以我才會感到這麼累,

然而自認為有能力移除他人的痛苦,不也是一種自大妄為的心態嗎?

在深吸一口氣,把屬於自己的「使命」拿起來的同時,

也別忘了看見自己不過是一介凡人,也只是眾多前來地球學習的靈魂之一,

於是可以淡淡的放下,不過度執著,我想,真的是很重要的功課。

看見,面對,接受,放下,然後再次看見、接受、並放下,

在逐漸低溫的寒冬裡,我靜靜地休息著,感受著,生命的流動。

 

 

(圖片取自網路,本文歡迎以直接複製連結的方式分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菩薩行 佛教 榮格心理學
    全站熱搜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