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季節進入秋冬,身體好像也慢慢地緩了下來,

原本在夏天戰鬥力十足的我,到了這一兩週,莫名的想休息與放空,

然而外在的任務依然一件接著一件地到來,

我感受到自己似乎有一點疲於應付,

雖然整體來說,工作密集度不若夏天時那麼龐大,心情上反而有點緊繃。

images.jpeg  

今天難得睡到比較晚才起床,感受著自己似乎也染上了blue Monday的憂鬱,

似乎什麼都不想做,卻又明白許多累積的事情,不能不做,

就在有點鬆鬆的狀態下做著自我覺察時,

赫然發現,原來身上始終帶著一項信念:

「人生就是要不停的向前走、與陰影搏鬥,才有意義!」

這句話從心頭浮現時,有種深刻的震撼,也讓我相當驚訝,

我發現自己似乎覺得該忙到某種極致,才算是「在工作」,

如果悠哉地進行,好像就是在「偷懶」,

即使兩者的工作效率並沒有太大落差。

 

 

逐漸明白這兩週悶悶的心情,以及那股持續將我拖入黑暗中的力量從何而來,

那是當生命的流動自然來到一種比較輕鬆、悠哉、需要休養生息的片刻時,

卻受到我意志力強加的束縛,所導致的憂鬱跟低潮,

柔軟的內在呼喚著我花點時間好好地去看看自己、陪陪自己,

但剛強的外在意志卻仍然催促著我向前走,

兩者產生衝突的結果是,表面上意志力獲勝,我仍然維持一定的產出,

然而內在卻逐漸累積各種人性中真實的想望:睡眠、玩樂、放空、滋養與呵護......

除此之外,受到最近關係中重大事件影響的我,

內在許多情緒也隨之被翻攪出來,這些都需要時間慢慢凝視、沈澱......

許許多多的需求轉化成陰影,形成一股強大的力量,逼得我不得不轉身去面對他們,

我想,這就是這兩週裡頭那些黑暗力量的「真面目」吧!

images (1).jpeg  

寫到這裡,發現有效率跟悠哉其實是不衝突的,

持續前進與適度的放鬆也沒有太大的衝突,

重點在於心態的調整,不見得都要仰賴外在行為的改變,

我可以用比較閒適的心情來製作演講的投影片,或是在中午休息時來一小段靜心冥想,

而不需要整天都去放假或補眠,才能達到抒解壓力、滋養自己的效果。

我常在想,現代社會經歷工業革命之後,對於「踏實生活」的定義真的改變了,

過去社會中踏實生活的意義,除了辛勤工作外,

還包括順著時節更迭,自然產生的生活形態改變,

夏耕與冬藏同等重要,工作與休息同等重要,

但現代社會一方面強調個人工作效率等同於職場上的價值,因此需要不斷提升產能,

另一方面卻又大力宣傳各種感官極致享受的娛樂活動,

工作與休息不再是調和的一個整體,而成了對立分裂的兩種極端,

於是放懶、休息、補眠....成了一個個人性中的陰影,被我們刻意忽略,卻始終存在。

 

 

我在想,Blue Monday或許只是人性中正常的渴望吧?

那是經過長年累月積壓下來的疲憊與情緒,渴望獲得釋放的出口,

這時候我就很感謝自己走上行動之路,讓我能夠在覺察自身狀態後,

重新選擇一個更為平衡的生活。

現代社會對於許多事物,真的帶來太多切割了,

休息與踏實工作,不該成為對立的兩端,因為兩者同等重要,

踏實生活,真的該包括好好休息,這才是「生活」啊!

 

 

(作者為諮商心理師,本文歡迎以直接複製連結的方式轉載,

圖片取自網路) 

 

arrow
arrow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