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到大我在生涯發展的路上,一直都很平順,

還記得當初主任邀請我接手大專院校的生涯規劃通識課程時,

第一個反應是立刻拒絕,因為我心知肚明關於生涯規劃,

對於像我這種從小到大不愁吃穿,又在成績表現上還算名列前茅的人來說,

生涯幾乎沒什麼需要規劃的地方,實在無法帶給學生什麼。

很有意思的是,當我決定接受主任的邀約,開始規劃為期18週的生涯課程時,

生涯之路,也隨著第一次投入行動之路,開始有了高潮迭起的精彩起伏!

我更沒想過,在兩年後的今天,自己在生涯發展上,會有這麼多的心得可以分享給學生們,

用我親身的經驗,帶著學生省思一個又一個,社會上不斷強調的價值觀,到底有什麼不對勁?

506353_173006_1.jpg  

在這週的課程中,我在課堂上安排的主題是「價值澄清」,以及實踐夢想,

感謝朋友的建議,我設計了一輪辯論比賽,

題目是「只要真心渴望一件事情,堅持下去,不斷的努力,就能實現夢想」,

我將全班同學分成兩組,要求他們各自代表正反方立場,看看哪一方能提出更多支持的論點就算獲勝,

過程意外的激烈,雙方爭吵得面紅耳赤,甚至差點釀成人身攻擊,

我想,正因為我帶的這群學生在先天條件上跟一般大學生有段落差,

因此談起「夢想」這件事,格外的容易挑起個人情緒吧?

 

  

其實對於社會現在一股腦兒的吹起「實踐夢想」的風潮,

鼓勵年輕人不要害怕嘗試、勇敢圓夢的這種論點,個人感到有點排斥,

經歷過從專任心理師到自由工作者,在這條路上來回走過一回的我,

深刻感受到想要實踐夢想,靠的不僅僅是努力、熱情與堅持,

還有許許多多的條件需要具備,

當這些條件無法一一被滿足時,實踐夢想,往往會淪為一種理想,卻少了具體可落實的策略,

更可能發生的情形是,自己滿腔熱血的投入其中,最後卻傷痕累累的離開,

又或者是這個口號,最後淪為資方壓榨資方的藉口。

  夢想起飛.JPG  

透過這場辯論比賽,我讓學生們更具體的去體會到,擁有夢想是很棒的一件事,

可是我們需要了解自己的個性、能力的極限在哪裡,以及手邊可投入的代價是什麼,

透過大膽嘗試、謹慎規劃,我們才能一步一步的去實現自己渴望的生活,

「一切皆有其代價」,是我想讓學生們深刻體會的事情,

越遠大的夢想,需要付出越龐大的代價,

時間、金錢、健康、家庭、親密關係......

當我們沒有意識到自己能夠支付多少代價時,很有可能會遭遇到許多神話故事主人翁的際遇:

遭受意外的打擊、失去一切,最後灰心喪志。

 

 

其實我自己在生涯發展上,算是相當順利的幸運兒,

正因為走得還算順利,也嚐到實踐夢想的喜悅,

因此更會希望能讓學生們具有「現實感」,一步一步踏實的走到目的地。

我在課堂的最後,替這場辯論比賽作了簡單的總結:

「現在社會上充斥著許多聲音,鼓勵年輕人勇敢追尋自己的夢想,

他們要你們接受22K的基本薪資,要求你們接受現實中不如意的選擇,

他們要你們把這些經驗當作是磨練,不要計較付出,要勇於作夢,

透過這場辯論賽想讓你們經驗到的是,追逐夢想不一定都會成功,

然而無論你是否想追尋夢想,都需要付出代價,

每個選擇都是很好的,只要想清楚,做出決定,並接受隨之而來的代價,

那麼,你就能過著自己理想中的生活」

 

 

我跟他們分享的另一個重點是:

「你們剛剛攻防中的重點,都把夢想定義成一個具體的成就:

名聲、薪水、地位、職業角色......這些真的叫做夢想嗎?

夢想往往是更為抽象的定義,像是受眾人肯定、發揮自己的專長、對社會有貢獻......

夢想經常會是一種抽象的本質,因此外在具體的形象是可以根據自己的能力與特質修改的,

同樣是渴望獲得眾人注目的眼光,身高不夠的同學,可以將空姐修改為婚禮主持人,

對於資源或條件不足的同學,成為企業家可以變成擔任助人工作者,

當我們能充分把握住夢想的本質,跟隨人生際遇調整,

上面這句話被實現的可能性,往往會擴大許多!」

s1_53949259213cf.jpg  

我想自己真的是很叛逆的一個人,因為這份叛逆,走上一條與社會主流不太一樣的路,

每當回顧自己生涯發展的歷程,都會真切感受到今日的成就,不全都操之在我,

相反地,過程中有許多的機緣巧合、貴人相助,於是才能順利走到今天這個位置,

因此我鼓勵學生們追尋夢想,卻也希望他們能夠在保有單純的熱情之外,

能夠釐清自己的成長脈絡,以對自己的充分理解為基礎,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

當我們真心渴望一件事情,並努力不懈時,還要有許多條件的促成,才能實踐夢想,

我們能夠替自己做的事,增加對自己的理解,也不斷跟隨外在環境調整期待,

實踐夢想,並非一條勇往直前就能抵達的路,而是一條反覆來回穿梭的奮鬥歷程!

 

 

(本文歡迎轉載分享,請直接複製文章連結,或註明出處,圖片取自網路)

arrow
arrow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