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感謝生命中許許多多的貴人,以及老天的安排,

二度回歸行動之路走得相當豐盛,也讓我生活滿到一個爆炸,

秋天到來後,可能是精神與心境都有些改變,

開始從夏天的衝鋒陷陣,進入緩慢沈澱的步調,

彷彿要映照出我心境似的,生活中的時間安排也出現一些改變。

DSC_0476.JPG  

在前兩三週的時間裡,我簡直要化身為「文字生產機」,

往往在一天裡就要完成一到兩份文案,有時還要附帶一兩份工作坊方案設計,

因為都是我愛做的事情,所以忙得很開心,但總覺得時間全被工作佔滿,無暇兼顧其他。

今天應好友邀約去演講,剛好他下午請假,我們在回程路上一起去吃飯,

原本只是想簡單吃頓飯,未料話匣子一開,就一直聊了下去,

我心中有點暗自擔憂著手邊未完成的進度,一邊集中精神把這些雜念趕出腦海,

與朋友情人相處時,不讓個人事務佔據腦海,是我儘可能自我要求的習慣,

因此即使心中有點焦慮,我還是讓自己專心在享受與老友相聚的過程裡。

 

 

與老友道別後,我在星巴克裡趕著投影片,一面上網查詢明天的台鐵時刻表,

算了算時間,結束個案研討後,還有一小時才有火車可以搭,

由於明天的行程也是另一個好友安排的,他在FB上說:「那你留下來閒聊好了」

不知怎的,聽他這麼說,心中有種「鬆」開來的舒暢感,

於是我很爽快的回答:「好啊!」

我的思緒飄回第一次縱身躍入行動之流前,某個很讓我觸動的回憶。

DSC_0462.JPG  

那次我去台大應徵一個帶領人的缺,

由於還有正職工作在身,所以我是請休假過去的,

結束面試後,就得立刻趕回當時上班的地點,

那天雨下得很大,真的是有如英文中所說的「像是貓跟狗一樣」,

(Rains like cats and dogs,傾盆大雨之意)

我全身濕透的「衝」進諮商中心,做幾個深呼吸後讓自己慢慢安靜下來,

然後拿出新買不久的牌卡來玩玩,

一個掃地阿姨看到我會塔羅牌,很有興致的問我能不能替他算算,

這麼一算,開啟了一段讓我很感動的對話,

阿姨跟我分享他是個殘疾人士,過去有過很波折的生命故事,

後來因緣際會來到台大當清潔工,心情也慢慢開朗起來,但還是有很深的陰霾,

她一面訴說著自己的心結,一面帶著我去看她養的一缸金魚,

訴說著如何從一買回來就全部死光光,養到現在這樣一個美麗的水中世界......

我想那場對話應該不超過十五分鐘,但我看到一個很有生命力的人,

訴說著一個觸動人心的生命經驗,

阿姨彷彿透過在跟我分享的過程裡,試圖告訴自己:

雖然我有悲慘的過去跟生命的陰影,但我也很努力在創造生命中新的美好。

 

 

那時候發生了許多事情,推動我鼓起勇氣辭掉正職轉換為自由工作者,

其中一個經驗,就是與這位阿姨的簡短對話,

那時候我只有一個念頭是:「如果今天我不是急著需要回去上班,

可以繼續好好地跟她多聊一會兒,該有多好!」

天性愛好安穩的我,首次感受到在一個固定工作框架中,

我是多麼地需要背離自己當下內在的情感流動。

這樣的想法經過兩年的磨練後,現在的我看事情稍微成熟了一點,

自然明白造成當下那個遺憾的,未必是「擁有固定的正職工作」所造成的,

然而我還是可以感受到,自己渴望對生命有更多的「決定權」。

 

 

再度回歸行動之路後,平均每天的工時不減反增,

有時候連假日也都貢獻給工作坊、個案或個人專業進修了,

然而相對的,我也擁有比較多的自由時間可以用來休息,

或是在大家都還在努力上班時,偷閒睡個懶覺、看場電影,

又或者是在到遠方工作時,將移動的過程當成一趟小旅行,

欣賞沿途風光,在異地找尋舒適的咖啡館或餐廳,好好吃頓飯。

比起那種每天固定時間上下班的生活,現在的我比較有「活」著的感覺,

因為我得以有更更從容的心,去感受、擁抱這個世界,

而我與自己的內在狀態,也更為靠近。

DSC_0482.JPG  

由於在穩定工作與自由工作間,有著二進二出的歷程,

因此我會說不見得每個人都要投入自由工作的行列,才能享受生活,

但我的確可以感受到,處在組織、體制裡,

會有比較多的時間需要壓縮自己,將個人內在真實的情感截斷,以因應眼前的工作,

然而更重要的或許還是看待生活與工作的眼光,

我常在想,為什麼當工時拉長,更被工作內容追著跑的時候,

內心反而更加平靜、從容不迫?我發現關鍵在個人理解的視框。

當我允許自己內在的情感跟思緒自由浮現時,整個人是比較放鬆的,

當我能夠全然放鬆的處在當下時,許多潛能便得以自然湧現,

在因應各種突發的挑戰時,也顯得比較沈穩有力,

除此之外,我過生活的態度,從以前的「對長官負責」,轉換成「對自己負責」,

我不再處於被動回應環境的氛圍下,而是主動去思考跟經營自己的生活。

 

  

其實我想說的是,在過去性格還不成熟時,我常會認為需要滿足特定條件,

或是過著某種特定型態的生活,才能夠從容愜意,

但我相信即使現在再回去機構裡當專任,也會與過往有所不同,

不管外在環境怎麼變化,終究是我在「過生活」,而非生活在過我,

唯有願意接觸自己的內在感受,並主動去創造出自己想要的生活,

我才能真正感受到自己「活著」。

寫到這裡才明白,原來早在多年前,那個與掃地阿姨相遇的經驗,

就已經埋下了我想用心過生活的種子,

這顆種子持續地發芽,讓我在擁有足夠力量的此刻,

開始去創造出自己想要的生活形態。

對我來說,走行動之路最大的好處,並不再於賺更多錢,

而是擁有更彈性的時間,讓我可以決定自己想把時間花在哪些美好的事物上,

然而,對於過著固定上下班生活的伙伴,我相信當重新喚起對生命的感受力時,

每個人都有能力在環境的限制下,活出生命中的美好與熱情的!

 

(文章歡迎轉載分享,請直接複製文章連結,或註明出處後引用)

 

幽樹小檔案

諮商心理師、花精顧問、靈氣療癒師、

塔羅牌講師、愛療法帶領人、心靈圖卡帶領人。

熱愛與人分享自己的生命經驗,也喜歡聆聽他人的生命故事,

善於用溫暖細膩的心,聆聽躲藏在每個字句陰影背後的,

找尋生命陽光的呼喊及渴求。

關於幽樹提供的各種服務,請見http://yukitwins.pixnet.net/blog/post/183283848

其他相關課程請見至頂文章。

arrow
arrow

    幽樹(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